news-details

      耶穌教導我們要學會寬恕。

你覺得,耶穌會否原諒那些把祂釘上十字架的羅馬士兵?那些分了祂的衣服,沾醋給祂喝,拿槍戳祂肋骨確定是否死掉的羅馬士兵?那些把祂釘十字架的猶太人,還有本丟彼拉多?

我覺得會,而且,耶穌已經原諒了他們。而且就算是猶大,以及古往今來任何一個曾經出言羞辱耶穌基督的人,如果後來悔改了,耶穌也一定原諒並接納!

保羅在羅馬書中說,耶穌不是為義人死,不是為朋友死,而是為罪人死,為你我每一個人還處在罪中的時候,就為我們而死。

耶穌說,「要愛仇敵」。其實,耶穌說的「愛鄰舍」,就是愛仇敵的意思。兩千年前猶太人的鄰舍是羅馬人,是和猶太人為敵的人。耶穌說的愛鄰舍,不光是我們今天的人所以為的那些街坊鄰居,而是那些世代做為我們的仇敵,甚至現在還是我們的仇敵的人或群體。

了解愛鄰舍、愛仇敵的真意

      金恩博士提倡廢除種族隔離政策。

什麼叫做愛鄰舍,愛你的仇敵?

就是在1960年代美國民權法案頒布以前,美國境內的黑人遭受不合理的種族隔離政策的制度性歧視,馬丁路德金恩博士起來帶領一個公民不服從運動,希望廢除錯誤的種族隔離政策,縱然當時一開始有不少白牧師與白人基督徒反對,因為他們相信,種族隔離是能以維持平等的方式進行,但是金恩博士並不仇恨那些反對的白人基督徒與牧師。

金恩博士說,廢除種族隔離政策不只是為了黑人爭取人權,也是為了那些深陷在種族隔離政策中犯錯的白人弟兄們。金恩博士拒絕以暴力來爭取黑人人權,他先選擇原諒,準備好隨時接納那些發現自己錯誤而請求原諒的白人弟兄。

什麼叫做愛鄰舍,愛你的仇敵?

就是南非的曼德拉為了種族隔離政策做了很多年的牢之後,當有一天他被釋放並且當上國家最高領導人時,他沒有選擇報復那些當初曾經傷害他的白人,而是選擇原諒與接納那些傷害他的人。

南非大主教圖圖呼籲,「原諒你的敵人」。耶穌就是這樣對我們的,他先預備好了救恩,等著發現自己錯誤,願意對神認罪悔改的罪人。

把「原諒」當作禮物送給仇敵!

      更多了解

今天的台灣,為什麼立場對立的人民竟會彼此憎恨?就是不懂得愛鄰舍與愛仇敵。對方無論是在什麼議題上和我們的意見相佐,都是耶穌基督所愛所要救贖的人。

常常我們內心更想驅除那些和我們有不同意見的人,或是將對立意見者貼上某種簡化的標籤,又因為對方可能是掌權者或逼迫者,而讓我們的貼標籤與反抗顯得更有道理。

金恩博士認為,身處種族隔離政策中的白人也是受害者,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除非被壓迫的黑人弟兄率先原諒那些壓迫我們的白人,並且把他們當作我們自己的弟兄,以神的愛來愛他們。否則,就算推倒了種族隔離政策,不過是以另外一種暴力來壓迫人屈服,真正平等與自由的人權就不可能降臨。

原諒,是要先給予那些還沒發現自己犯錯,仍然活在罪中之樂的人,而不是因為對方前來請求原諒,我再來考慮是否要原諒對方!這很難,但耶穌基督的教導就是如此,且已經做出示範。

我們真應該要好好思考,耶穌基督所說的「愛你的鄰舍」、「愛你的仇敵」的意思。被迫害者不該拿自己的被迫害當作鬥爭工具,而是應該以耶穌基督的愛為心,無論對方是否發現自己的錯誤,都將原諒當作禮物送給對方。若非如此,想迎來真正的平等、和諧、共生,恐怕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