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7歲的胡湘微,與丈夫林敬天弟兄,都是對醫療宣教有負擔的外科醫師。(圖/胡湘微 提供)

從小立志當外科醫師、用醫學幫助更多人的胡湘微,拚盡全力朝夢想邁進,也在醫學院取得好成績;然而正當一切看似美好之時,手掌韌帶卻意外嚴重割傷。接下來一次次的面試都被拒絕,眾人質疑她的手,能否再勝任外科醫師工作?她絕望地心想:難道夢想到這裡就結束了嗎?

少時在宣教醫院中,立下當外科醫師的志向

胡湘微的少女時期,因全家隨外交官父親,到南美洲的巴拉圭生活,而接觸到當地的教會。「20年前因為僑胞多,在首都有講台語的長老教會,我父母為了建立關係,會帶我跟弟弟去,我們就在主日學玩、帶更小的小朋友。」

 

此外,學校的同學家長中,有一對德國夫婦是虔誠基督徒,會開放家庭、讓小孩們去他家玩,並一起禱告、分享聖經故事和教育品格。耳濡目染之下,胡湘微在內心已承認耶穌基督是生命的救主。

 

在巴拉圭期間,她因社會服務課的要求,到當地的宣教醫院擔任英文和西班牙文翻譯。這間醫院的醫生因著信仰付出愛,擺上自己的時間,免費為兔唇的兒童做手術,令胡湘微很感動,也下定決心以後要當外科醫生,來幫助更多人

 

這段時期她親眼看見,許多人雖然國籍不同,卻能擁有相同的美好信仰,與過去在台灣認識的宗教很不一樣,十分很打動她;但同時也充滿許多疑問,畢竟聖經有些內容,跟當今主流科學,乍看之下是有所牴觸的,故充滿好奇。

 

迷失於世界的評價

回台灣後她仍希望繼續了解更多信仰的事,但因醫學院課業沉重,加上投入各種運動、參加比賽獲獎,且非常在意別人的眼光,希冀用自己的努力和成績換得自我價值,慢慢地遠離了神。

 

「那時我會按著自己的意思禱告,希望神讓我在各方面能取得好成績,但都聽不到祂的回應。」胡湘微坦言,那時的她過得很不快樂。

 

直到碰上感情上的重大挫折,交往3年的前男友提分手,讓胡湘微生活頓失重心,懷疑自我存在的價值到快崩潰的程度,一度想輕生,「我不知道如何定義自己,懷疑是自己不夠好,也不知道什麼是愛了。」

 

回家,是一段旅程

就在這時,她終於想起還有一位既熟悉又陌生的天父,於是在網路上輸入「台南教會」,就看到了晨光教會,便開始前往這裡聚會。

 

胡湘微回憶道:「這是一段上帝帶我回家的路程,祂給我哥林多前書4:1-5經文:

 

『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祕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所以,時候未到,什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裡得著稱讚。』

 

我這才發現,原來我是天父的兒女,我的自身價值不會因世界的價值觀而晃動,因為上帝是永恆、永不改變的!

 

胡湘微學習從上帝的眼光看待自己,價值觀慢慢健康起來;投入教會服事後,課業成績也越來越好,得到了書卷獎,讓她更發現:「上帝是信實的、恩典是豐厚的!」

回台灣後,歷經波折,胡湘微終於再次回到神的家中,於台南晨光教會受洗。(圖/胡湘微 提供)

夢碎了,但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然而當一切日漸步入正軌,更大的考驗卻再次臨到。由於從小夢想當外科醫師,也希望能用這雙手來服事神,胡湘微每天認真學習、寫論文、努力練習臨床和手術技巧;但三年前卻在一次洗碗時,原本有些許裂痕的碗盤竟破裂、劃傷她的手掌韌帶,當下趕緊前往急診室。

 

「我一整個晚上都在跟上帝argue(爭論),但也只能順服。」她動了手術,但接下來必須要帶著護具,手不能活動自如。她到許多醫院面試都失敗,考官們質疑她的手可能沒有辦法繼續開刀。胡湘微也開始產生自我懷疑,心想,是不是當外科醫師的夢想就此結束了?

 

她求問神:「祢還要我用這雙手服事別人嗎?或者祢對我還有其他旨意?」在禱告當中,有一道光告訴她:「在我之下,凡事都能行。」

 

這段養傷的期間,她沉澱下來反思:自從回到教會至今,做許多事情仍是倚靠自己的能力,認為能取得許多好的成果,是因為自己認真練習才獲得,過去的禱告內容也是朝「自己希望」的方向求主成就。

 

此時她領受到箴言3:5-6經文,「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內心漸漸有了平安,也持續到其他醫院打工,把夢想先放在一邊。

 

9個月後,她的手恢復正常,精細度和靈巧度都很好,也拚命地練習和復健。胡湘微感恩地說,手受傷的區域剛好些微避開最危險的區域,沒有傷到重要神經和血管。

 

後來到成大醫院面試,竟出乎意料地順利錄取,如今仍在外科服務。「我瞬間才發現,我想要的東西不是由我的能力來得到,而是上帝的能力!.......我當下深深感受到,不管我完美不完美,上帝都要使用我!」

林敬天與胡湘微夫婦都是外科醫師。(圖/胡湘微 提供)

與印尼看護作朋友

長期以來,胡湘微確信自己的負擔在國際醫療、醫療宣教方面,但沒有明確的領域;直到慢慢發現在醫院中,有許多印尼籍看護工,便希望有機會主動關心她們。

 

她先下載一個印尼文互動課程APP學習,然後在醫院巡房遇到印尼的姊姊時,就用印尼文打招呼、建立關係,往往讓對方又驚又喜。

 

三年前她參加「愛穆文化節」,聽完宣教士的分享,引發許多反思。半年前她禱告:「我想知道更多宣教的事,求祢帶領我。」然後就看到「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在台南舉辦「宣教心視野」課程,便順服參加,從歷史、聖經、文化…等多方角度,從國度性的眼光看見世界宣教的軌跡,上帝的手都在當中帶領,也期盼祂的子民參與在當中

 

「當我們有心,上帝一定會給方向,只看我們願不願意接球,回應祂在前方拋出的選項。」胡湘微繼續在生活中落實信念,與照顧家中長輩的印尼姊姊更多地聊天,在醫院有時也幫忙協調印尼護工與家屬之間的關係。

 

「當我看見上帝對她們的旨意,我的態度也改變了;透過打招呼和問候,我們看見,其實雙方的距離並不遠。」胡湘微也發現,當她與印尼護工有更好的關係,對臨床醫學帶來出乎意料的益處。因為患者每天的狀況,包括精神、飲食、排泄…等,負責照顧的印尼護工是最清楚的,所以她們能提供對醫療很有幫助的資訊

 

因此接下來,她在每年醫院自我介紹時間,會加入有關「如何與印尼護工交流」的信息,除了以更友善的眼光看待這群外籍女士,也能幫助同仁提高工作效率。

 

在職場上盡一己之力的誠意,同仁們也慢慢感受到,願意對她敞開心,甚至在今年初(2021)參加她的教會婚禮中,接觸到福音而備受感動。

林敬天與胡湘微夫婦都對跨文化宣教有負擔。(圖/胡湘微 提供)

7天的禱告,決定交往

談到婚姻,胡湘微分享,丈夫林敬天是多代的基督徒,當初吸引她的原因之一,是在門諾醫院受訓認識時,看到這個男生竟毫不畏懼地在公開場合分享信仰。在胡湘微手受傷不久後,男方告白,雙方約定給彼此7天完全不聯繫,各自好好考慮和禱告後,再來談談領受

 

7天後,兩人不約而同都寫下了這7天的禱告內容給對方,並達成「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共識。而更早之前,他們就曾談過各自都有「跨文化宣教」的異象。

 

現在他們夫婦一起投入教會的查經小組,以及同為外科醫師的丈夫所任職的奇美醫院職場團契。此外,在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的「愛穆小組」每月聚會一次,並於疫情期間繼續操練「跨文化宣教」。

 

胡湘微提醒,雖然疫情期間無法出國宣教,但上帝已經將許多東南亞的穆斯林帶到我們面前,每一天的生活就能夠宣教,不必再像過去許多宣教士「把家當放在棺材中」遠赴異鄉。所以我們更應把握機會,向週邊的人傳福音。

 

現在27歲的胡湘微與丈夫繼續接受訓練,包括醫療和宣教上的專業。她表示,一路上雖難免時不時卡在各種瓶頸,或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性,但深信上帝已賜給我們剛強壯膽的心,祂的恩典陪伴我們安然度過高山低谷「重點不是我們做了什麼,而是看到上帝心意的美好!」

胡湘微分享見證,回想在低谷中經歷神,仍忍不住激動落淚。(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