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寄養家庭-林爸爸(林建昌)及林媽媽(徐蕎安姊妹)帶著寄養童一同出遊。(圖/家扶基金會 提供)

愛心滿滿的徐蕎安姊妹,當初只為了幫姐姐的忙,而開啟「寄養家庭」的旅程。19年來,陸續接收家扶基金會中23位寄養孩童,同時有先生林建昌及2名孩子,同心合意的接納照顧,一路走來,用愛帶著孩子們唱詩、禱告,一再看見生命中恩典滿溢。

徐蕎安姊妹,生於屏東,娘家好幾代都是基督徒,家人親友大部分都在「屏東萬丹長老教會」聚會或擔任執事,全家蒙福。

 

現居台南的她,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中華路教會聚會。回想19年前,開始寄養家的契機,是因自己的親姐姐,擔任家扶基金會的社工,剛好有2位啟智學校的一對姊弟,臨時無法回到原生家庭居住,急需安置。

一口答應的初次寄養   信心猶如船破
身為安親班老師的徐蕎安,很喜歡孩子,二話不說,想都沒想就一口答應姐姐。之後才驚訝發現這對姊弟狀況很多,她一個人無法應付,臨托3天,深覺猶如3年。還好,先生林建昌很有耐心及愛心,親手仔細照料生活無法自理的弟弟。自此,埋身寄養家的「使命」。


如同主耶穌親近、拯救需要的人,他們一家也本著「希望能為社會盡一份力」的初心,加入寄養家庭行列。徐蕎安說,被送來寄養的孩子,多是原生家庭有家暴、受虐或家庭破碎等狀況;每個孩童會寄養2年左右,只要原生家庭功能恢復,孩子就會回去;若原生家庭無法修復,家扶中心會轉介至其它收養機構。
 

「都當成家人」的寄養家庭   主恩豐滿
全家打開家庭至今19年,接納孩童多達23位,她很欣慰,先生和2個兒子都是家中最好的幫手,更感謝在地教會的牧者、弟兄姊妹,堅定持續地陪伴教導、且不辭勞苦的接送等,讓許多來到家中的孩子,學會和上帝禱告,凡事禱告。

 

她回憶,由於從不同原生家庭來的孩子,狀況不一,情緒狀態會不適應,生活也需慢慢教導及規範。她會帶著孩子們唱詩及禱告;吃飯前、遇到困難時、心情不好時,甚至開心時,他們都學習敬拜及禱告,向耶穌傾訴;她也為孩童們禱告,真實看見孩子一點一滴的生命轉變,見證有滿滿恩典臨到家中。

 

她帶著孩子們,常常唱著《奇異恩典》及《有主在我船上》,成為隨時的祝福。

 

歌詞中寫到:

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風浪,不怕風浪,不怕風浪,

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風浪,直到安抵天家。

搖啊!搖回家,搖啊!搖回家,

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風浪,直到安抵天家。

照顧過23位寄養童的寄養爸媽——林建昌(右)與徐蕎安(左)夫妻,至家扶基金會活動現場,分享收到寄養童親筆繪製的圖卡。(圖/家扶基金會 提供)


看見生命價值 就是最大喜樂!

多年前,曾有位聽障孩子被送來寄養,徐蕎安分享,其原生家庭信仰傳統宗教,因而被規定吃素,家中還以驅逐身上邪靈為由,常打傷他,以致被家扶中心轉介出來。

 

孩子剛來到徐蕎安家中時,脾氣執拗,半夜會起床打坐,生活作息不正常,情緒起伏大⋯⋯。徐蕎安耐心教導,花時間與他溝通到情緒穩定,才讓他出門上學,不讓他帶著壞情緒外出,也教他學習生活自理,學會搭乘公車等。

 

多年後,徐蕎安竟接到這位重度聽障孩子的電話,說要「回家」去看望她。現孩子已長大,也有能養活自己,她的心為此深深感動。

 

還有另一位孩子有閱讀障礙,注音符號念不來,每次考聽寫都是零分,總被老師罰抄寫好多遍,每天,都要罰寫到凌晨2點多,徐蕎安也耐心陪伴他至深夜。每次只要看到孩子進步1分,都覺備受鼓勵。


讓她印象深刻的還有一對兄弟,原生家庭的爸爸吸毒,媽媽跑了。小小年紀無人看管,嚴重沉迷網路,並接觸不良色情影片,心理情緒極度不穩,常常頂嘴、找理由推責。徐蕎安一樣只能耐心引導,帶著他禱告,並在每天睡前,一同安靜下來,陪著他反省一整天中的生活情形,將開心的、困難的、委屈的,統統寫下來,後來他才說出,自己被學校老師同學誤會的事。

徐蕎安藉此加強教導他正確的生活觀念,因堅持「品行最重要」,也幫助孩子在面對人生歷程時,學習以積極態度接受並解決。沒想到陪伴一陣子後,孩子嘴上叛逆,心裡卻很柔軟,竟然為她準備2個蛋糕,一個是為慶祝母親節,一個是為祝賀她生日,徐蕎安深感窩心。

19年來,寄養家庭林爸爸林媽媽愛心教養,帶著寄養童生活、娛樂且一同學習。(圖/家扶基金會 提供)
 

回想這些歷程,她感恩,有主同在的保守是最大的穩妥。同時非常感謝先生和兒子,都能把每位孩童,當成自己家人般照顧。現在自己的兒子都已長大,還會幫著她「說教」,提醒年幼孩童生活規矩、正確的行事為人,並接送與陪伴。


每每看見這一切恩典,細數孩子的生命長成,這些都成為徐蕎安繼續打開家庭的喜樂來源。

 

就像今(2021)年的農曆春節圍爐,曾被照顧過的孩童也「回家」過節,家中一桌9個人,坐得圓圓滿滿,一家充滿歡樂聲。

 

徐蕎安深知,一切都有神的恩典,並呼籲,盼有更多人一同加入寄養家庭行列,經歷家門打開的豐美祝福!

 

精選要聞》

神要震動「我們裡面不能震動的國」! 眾牧者齊心為國禱告,宣告台灣會有大收割!

「疫」起自學有撇步!劉畊宏曾想放棄,因兒子一封信、女兒貼心舉動,願與妻子繼續堅持

影/「待在家」能做什麼? 小馬PO健身影片籲:顧好個人健康,就是「愛人如己」!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