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沒有人是完美的,只有神是完美的!」吳佩璇受洗後,被神的話語改變,不再害怕失敗。(圖/吳佩璇 提供)

吳佩璇家鄉在雲林北港,大學「叛逆」受洗,雖知道家鄉拜偶像風潮盛,但是沒想到第一次參加鄉福體驗營,逐家拜訪、傳福音時,發現「每一家」竟然都拜偶像!比例如此高,使她更堅定想參加鄉福營會事工,期待翻轉鄉村。

被神的愛吸引,「叛逆」受洗

鄉福營會籌備團隊執行長吳佩璇是第一代基督徒,出身雲林北港,國高中念基督教學校,時常參與學校團契;雖尚未受洗,但認定自己是基督徒。縱使家中有長輩投入一貫道,經常帶她去佛堂,但她仍深深地被神的愛吸引,並在大學二年級復活節前夕受洗。

 

家中長輩對此頗為不滿,並表示在3歲時,已經帶她皈依佛門,怎麼可以再接受耶穌為生命救主?但是吳佩璇仍堅決受洗。沒想到回到家中,隔天睡眼惺忪地走下樓,發現客廳已經有許多人,是家人邀請來要勸說她的「師兄、師姐」,令其非常尷尬。

 

但回憶過去,她說,「受洗前沒有經歷屬靈爭戰,能夠單純地相信上帝,是非常恩典的事!」

吳佩璇(後方)在新竹關東橋聖潔會受洗。(圖/吳佩璇 提供)

吳佩璇與父母、弟弟合照,家人關係緊密。(圖/吳佩璇 提供)

信主後個性被神「雕塑」,向父母傳福音

信主後,聖靈一點一滴地改變吳佩璇的「完美主義」,她坦言,過去會偽裝自己、討好別人、隱藏弱點,因為不想讓別人知道真實的自我,並害怕失敗;但認識上帝的過程中,因著被愛充滿,也體認到「完美」的謊言,她表示,「沒有人是完美的,只有神是完美的!」

 

若自己所有事情都可以做到,耶穌就不用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了,所以她深刻感受到,要先了解救恩意義,才能接納自己的不完美,進而有力量面對失敗,有勇氣嘗試、成長。

 

從大學開始,吳佩璇就在外地,直到出社會工作10年後,才搬回原生家庭中。因為生活習慣不同,和家人產生許多摩擦;但因基督信仰,所以能試著包容和家人關係的不完美、學習「在磨合中愛家人」,甚至嘗試帶父母讀聖經。

 

她引述約翰福音1:1所說,「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因為父母的信仰就是在找尋「道」,所以吳佩璇帶父母讀約翰福音,並一同討論信仰,現在父親已會自發性地讀聖經。

 

更奇妙的是,有一次討論到,為何耶穌要呼喊「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父親竟然能夠知道,是因耶穌承擔了我們的罪,所以罪隔絕了耶穌跟神。吳佩璇認為是因著聖靈的工作,才能使父親理解經文。

吳佩璇與鄉福同工、陳文逸牧師互相配搭,服事充滿喜樂。(圖/吳佩璇 提供)

加入鄉福營隊契機

大學時,吳佩璇常在教會、團契服事,一直知道鄉村福音佈道團(以下簡稱鄉福),但是不了解工作內容。某次參加鄉福體驗營,奇妙的是,報名後才知道那年要去的鄉鎮是家鄉北港!她表示,在家鄉傳福音是很奇特的感覺,尤其在逐家逐戶傳福音時,發現每個家庭都在拜偶像,對她來說非常衝擊。

 

因此吳佩璇心想,「若鄉村能夠被翻轉,那麼未來家人信主的機率也會大幅提高!」因此加入鄉福籌備組,召集對鄉村福音有負擔的年輕人,舉辦給孩子參加的年度營會如雙語營、讓兒童和青少年都能參加的門徒營,今(2021)年也開始組織大學生營隊。

 

當時吳佩璇的親弟弟就讀小學,不僅參加了品格營,其他家人也一起參加佈道會,此為全家第一次參與基督教活動。佈道會後,母親表示她信主後改變很多,這是母親第一次對吳佩璇的信仰給予信仰正面的反饋!

 

從2013年開始,吳佩璇帶職服事約8年,因自己為國中老師,在她的印象中,國中生往往非常吵鬧;然而寒假第一次參加門徒營時,卻發現青少年都很乖巧,令她十分訝異。曾有一個年輕同工,行為常令輔導同工頭痛,但經過鄉福營隊服事後,生命被建立,現於台北工作,未來希望能再回鄉村服事。

 

她說,每個從鄉福培養出的「鄉福寶寶」,能回來服事都很不容易。例如有次為高中的鄉福同工舉辦畢業典禮,大家約好明年一起回來服事,但是隔年回來的只有一個人。她理解大學有許多社團、資源豐富的教會,所以認為能回來服事的人都「很厲害」!

吳佩璇(前排右一)於鄉福北港體驗營,參觀中埔福音中心,和組員合影。(圖/吳佩璇 提供)

雙語營為學校與教會的橋樑

2002年鄉福推動暑期「雙語營」事工,至今已20年;因為鄉下教育資源不足,此方法可以吸引學校開放場地使用,是教會與校園的橋樑。過程中,吳佩璇發現,果效和校長支持雙語營與否有很大關係,若校長態度支持,學生會比較願意走進教會、參加教會課輔班。

 

但是因為在鄉村地區,居民提防心比較高,需要用較多時間讓居民知道教會在做什麼,所以需要雙語營這種軟性福音管道。

今(2021)年5月1日,在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舉辦鄉福雙語營全體訓。(圖/吳佩璇 提供)

曾兩度想放棄雙語營服事

吳佩璇服事中曾兩度欲放棄服事,第一次是讀研究所時,回北港教會服事,因為在教會擔任要職、跟服事時間相撞,所以未得到支持;加上鄉福團隊有較大的變動,所以懷疑自己在鄉福服事的意義。但是跟其他同工懇談後,決定調整心態留下來,也再次看見異象。

 

去(2020)年接近暑假時,她又暫停服事2個月。因擔任導師時,班上有一位學生離開人世,對她來說非常衝擊,要安撫家長、學生,並接受警方調查,又逢籌備雙語營非常忙碌的時候,所以決定休息兩個月,暑假再回去服事。

 

當時她壓力非常大,所以做認罪禱告,求耶穌赦免自己在當中不合神心意的地方,也因此才停止自我控告,得以專心處理後續事情。

 

如同歌羅西書 4:5所說,「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吳佩璇把握眼前事奉機會,並期待能用福音翻轉鄉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