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是馬克」原創者—李含仁弟兄,現於新北市26會所(永和召會)聚會,年紀輕輕就經歷創業、背債,得意、失意,猶如現代版約伯的三溫暖人生。兩相對看,他的生命似乎正是他畫筆中的「馬克」弟兄。(圖/記者吳旻樺、我是馬克粉絲專頁轉載)

擁有廣大粉絲共鳴的「我是馬克」原創者—李含仁弟兄,從小就古靈精怪,創意不受限,生活得意順遂。若不是10多年前,成為「現代版約伯」,歷經負債超過千萬的人生滑鐵盧,或許,如此深入人心的馬克,不會誕生…

 

創作中俐落的落款,直指人心的文字,藉由「我是馬克」抒發上班族的心聲,總是引人發噱共鳴。李含仁弟兄謙虛分享,本來這個即將被邊緣化的「C咖」,竟然搖身成為89萬人追蹤的療癒系人物,更帶來訴說不盡的奇妙恩典。而一切成敗都在於神!(圖/記者吳旻樺、我是馬克粉絲專頁轉載)

 

李含仁弟兄,開啟「我是馬克」圖文創作,他謙虛地說,馬克是從「一個失敗的廣告提案開始」,但,相信這一切都是來自神的智慧恩典。

 

李含仁的母親於學生時期就已受洗歸入主名,後來也帶領一家四口信主,並就近在永和召會(新北市26會所)聚會,過召會生活,也開放家庭給弟兄姊妹作為團契空間。從小調皮搗蛋的李含仁弟兄,不一定順服規範,常常照著自己的意思過生活,高中時期後,神的話早就拋得好遠好遠。

 

神的手,從來不失誤

年輕有為的李含仁,憑著創意的傲氣,意氣風發,闖蕩廣告領域游刃有餘。10多年前,因著理想,與合作夥伴共創事業版圖,文創設計商品紅極一時,經營極速擴張,短期內成立5家實體營運門市。他也因為義氣,義不容辭的擔當創業用度的「保人」。

 

然而,不懂理財的創意人,也聽不進家人的提醒,他想都沒想過,隨即接二連三地爆出財務大缺口。原來合作夥伴瞞著他,執行相當糟糕的資金操作,一週內,他需要連帶承受超過千萬的債務。夥伴選擇逃避與消失。

 

接著銀行、地下錢莊、黑道...紛紛找上門。一夕之間從高山到低谷,從卓越到魯蛇,深受「信任及義氣」的打臉,他惆悵、憤恨且不甘,度過日復一日的背債與失眠。

 

爸媽一句責罵都沒有,二話不說,直接將一生辛苦掙來的房子,抵押還債,先應應急。他內心更加愧疚。他知道,爸媽及召會弟兄姊妹,多年來仍一直為他禱告,使他真實經歷「現代版的約伯」,讓他的自以為義,自以為好,統統剝奪,完全脫落、歸零。此時,神的愛、弟兄姊妹的代禱與家人的包容,成為他最溫暖的依靠。

左:日前(4/29)李含仁弟兄受邀至台北市召會15會所,以「擁有一個創意的腦子」主題,分享自身的經歷及創意點子,令人耳目一新的講座,眾人似乎也搖身變成創意人。右:會後,他與授贈的字畫合影,「神的話」是他非常珍賞並寶愛的。(圖/記者吳旻樺)

 

他順服地回到正常的召會生活裡,規律讀神的話,藉著禱告,基督肢體的顧惜,回到真正的安息裡。他終於可以像約伯,坦然地說,「我不再風聞有神,而是親眼看見神的憐憫!」

 

李含仁受訪時說到,「以前總覺得什麼事都難不倒我,心裡驕傲的很,直到一切歸零之後,才懂得謙卑,才知道要降服在神面前。」現在回頭看,他感謝一路走過的失意及跌倒,否則,他不會看見神的手一直帶領他。

 

恢復與神的關係後,他以正面的態度,面對現實,拚命接設計稿、還債,壓力大且苦悶時,就享受他很喜歡的一首詩歌,讓身心靈都放鬆。

 

歌詞寫到:

是愛的神,做我牧人,

祂常餵養,祂常施恩。

祂是屬我,我是屬祂,

何來需要?何來缺乏?

這首詩歌的歌詞取自詩篇23篇,深深撫慰他,將他忙亂的心思,帶到可安息的青草地上,領他到可安歇的水邊。

 

擁有89萬粉絲的「馬克」  將榮耀歸給神

2008年,李含仁弟兄筆下的「馬克」,在不具期待下的失敗作品中「反敗為勝」。「我是馬克」是一個在不如意的外在環境下,始終默默努力的小人物,如同許多的上班族,這個差點被遺棄的小角色,抱怨職場上的鳥事,成為安慰不同世代上班族的療癒人物,令人會心一笑。

 

「我是馬克」,讓插畫家馬克從谷底翻身!李含仁弟兄說到,其實,讓他翻身的,是從神而來正向的生命,並跳脫習慣的束縛,還要有「感謝意外」的觀念,來面對人生走過的每一步。

高人一等的馬克-李含仁弟兄,深受眾人歡迎喜愛,與眾人一起留下創意的「背影照」,讓大家印象深刻。(圖/記者吳旻樺)

就像他近期的創作,「你欠缺的往往不是舞台,而是後台!」他深知,靠山山倒,靠人人跑,最大的後台靠山乃是「神」。神是創造萬物的源頭,他沒有所謂廣告人熬夜惡習,反而早睡早起,一早讀神的話,聯於造物主,從神領受智慧,忙碌的創意工作裡,也分別時間歸給主,將神擺在第一位,他也將福音傳給同事朋友。

 

「因為,當人裡面的屬靈生命成熟了,一切外在環境都不會是問題,你,也能成為別人的祝福!」—李含仁弟兄說。

 

他鼓勵進入職場的年輕人,正確的態度與觀念,是最重要的心理素質。不一定非要用聲光娛樂、酒氣或煙霧,才能有創意;面對人生意外,也不要停留在抱怨。因為,抱怨不會讓人成長。只要相信並接受,環境都是神給的,坦然面對生命的變化,會有意想不到的生命果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