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洪秘書長與主持人何戎和創作歌手全世煌以及CCSA同仁大合照。(圖/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 提供)

五月是溫馨慶祝「母親節」的月份,而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長年關注一群非自願家外安置(育幼院、中途之家、寄養家庭)少年,結案離宿的他們孤苦面對生活挑戰,有的流離失所,成為街友、或加入幫派、用藥販毒、自傷輕生…,多處於社會邊緣的風險處境。「有誰真正在乎他們呢...?」

7日記者會,邀請全世煌擔任公益代言人,因從小經歷父母雙亡的悲痛,體驗連午餐都不知道著落、曾住過工寮的貧窮生活,深切了解這群身處困境的少年亟需國家與社會資源的協助,全世煌表示:「當時每天最擔憂的事情就是沒飯吃,其實只要解決吃及住的問題,我們就可以放手去追夢!我當時就是有貴人幫助,還有部落與信仰的支持,才能夠度過難關。那過程讓我知道自己不能倒,因為我還有夢想,想要成為發揮影響力的人!」

創作歌手全世煌分享生命歷程。(圖/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 提供)

目前他已成為一名全創作歌手及早餐店老闆,早餐店中聘僱的員工多有類似的貧困經驗,世煌曾向員工鼓勵:「在這裡我們可提供吃住,但請你們答應我要照顧好自己,未來成為有用的人。」然而,並非所有孩子都能如世煌般將苦痛經驗正向轉化為生命力量,CCSA希望國家和社會一起扮演失家青少年轉銜成人重要的支持,「自立服務」與「自立宿舍照顧」就是關鍵投資!

 

自立宿舍最重要的專業服務者—生活輔導員,他們就是少年的類爸媽,常要積極關心住宿少年的就學與就業概況,並且撰寫日誌、定期與社工開會,討論個案身心與發展狀態,他們需要第一時間內接住少年各樣的情緒與行為,並以專業工作方法疏導孩子面臨的內外在困境。

 

住進自立宿舍的少年並非僅有經濟安全的需求,還有複雜的創傷議題需要被陪伴、同理及治療,攸關個體的自我認同、人際關係、生涯發展更需要藉著住在專業人員的安全管理範圍—自立宿舍—有機會進行密集的輔導與支持。

 

自立少年需求涵蓋面向甚廣,同時社會尚有許多失依少年需要服務。本會每年都會督導整體服務更貼近少年需求,並因應時代趨勢發展創新服務,但恐趕不上青少年生活品質的惡化速度。

洪錦芳秘書長與創作歌手全世煌獻花儀式合照。(圖/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 提供)

依據衛生福利部2020年統計,青少年族群自殺死亡率已連續20年攀升,並成為青少年十大死因的第二位,僅次於意外。失家兒少處境格外辛苦,但由於相比於老人或身障群體與特徵顯著,他們遭受的生存困境與普遍的身心狀態常無法被國家與社會充分理解。更別提還有一群在社區遊蕩,入輔育院、少觀所、矯正學校,以及加入幫派、當車手的少年,他們早已被社會隔絕。

 

事實上,這群少年會有如今的風險行為,與長年失愛、失依的創傷經驗高度相關,打造友善兒少的成長環境,國家政府責無旁貸!

 

本會服務的少年多數雖然並無飢寒受凍等立即性危機,但面對缺席的家庭與不友善勞動環境,他們大多帶著身心議題,孤獨承擔不可預測的風險。這個不可預測極有可能隨時讓青年落入貧窮陷阱,過著不知下一餐著落,流了鼻血才知道自己已經過勞,載浮載沉,對未來沒有盼望的日子。

 

在少子化、高齡化社會趨勢下,這群失家兒少都是國家未來不可或缺的資產,大有機會貢獻社會與世界,冀盼政府能看到失家孩子的潛能,一起加入CCSA投資孩子「回家、打拼與重建自我」的行列,各縣市布建自立宿舍,配置正職照顧與輔導人力、給予合法勞健退投保、編列營運充裕預算、放寬轉銜入住要件,即早充份支持困境少年自立,厚植「高扶養比」的生產力,可轉化為社會資本;也邀請呵護兒女的父母親、社會賢達、愛心人士攜手幫補青少年,讓每位孩子除求生存,還懂生活;有作夢的機會,更有逐夢與築夢的實力!

 

精選要聞》

疫苗該不該打、有沒有效? 黃國倫牧師邀請免疫學權威張南驥教授線上一一解惑

家人誤以為喪命、設神祖牌拜他 4度中風被牧師「煩」到進教會,卻使他變「好爸爸」

兒子自殺八年,馬鞍峰教會師母華凱怡再呼籲:心理健康是教會不可忽視的責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次看

【傳奇今生唇膏】奉獻專案》點此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