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民雄靈糧堂李國煒牧師(右),15年來帶動大專青年走入社區、服務在地。下圖為今天「青銀逆轉跑-母親節運動會」活動大合照,見證青銀共創逆轉勝!(圖/李國煒牧師 提供)

5月8日上午8點40分「青銀逆轉跑-成果發表運動會」在大林運動公園見證青銀樂活逆轉跑的成果。民雄靈糧堂李國煒牧師因鑑於嘉義縣為全台人口老化之首,連結團隊盤點民雄鄉、大林鎮資源,以四所大學在此的契機,引導大學青年志工探訪關懷居家長輩、鼓勵並陪伴銀髮族出門運動,見證青銀共創、世代共榮。

因人口老化被稱為慢城的嘉義縣大林鎮,今天「大林逆轉跑」成果發表,運動員進場。(圖/李國煒牧師 提供)銀髮族跑起來!(圖/李國煒牧師 提供)

見證「身體逆轉勝」

本計畫於2021年2月起,每週三在大林運動公園練習。約三個月時間,樂齡長者透過教練的指導、及大學青年志工的陪伴,許多人從原本足不出戶,到現在可以上跑道慢跑。這段時間的訓練,讓長者的身心靈、睡眠狀態都有明顯的改善。

 

參加逆轉跑的楊學員,邊跑邊喜樂地說:「我以前只能走,但現在不僅跑起來,還越跑越快!」參與本次活動的長輩們,除了意識到自己的需要,也在訓練後發現,每天跑步帶來的好處,好睡、有精神,甚至有人以前沒有跑步,膝蓋會痛,現在天天跑起來,反而膝蓋不會痛了;獲益的學員表示:「真希望大家都能走出來!」

(上圖)民雄靈糧堂李國煒牧師與鐘玉如師母,因看見班上女兒同學的需要,就此展開至今15年的課輔事工。(圖/李國煒牧師 提供)

許多大專學生即使未信主,但十分認同教會課輔事工,透過陪伴弱勢孩子學習,慢慢地也有人信主,從志工成為同工。(圖/李國煒牧師 提供)

校長一鞠躬,十五年課輔事工開跑!

十五年前(2006年)李國煒牧師與師母從台北靈糧堂差派到民雄靈糧堂,成為該會第二任主任牧師。繼前任牧者耕耘的大專學生福音工作,李國煒牧師夫婦思考著:「如何能更加開展?需要在哪裡呢?」很快神就帶領他們發現,孩子的班上有一些不寫功課的同學,一問之下才知道對方因出身不諳華語的外配家庭,跟不上學習進度。

 

李國煒牧師夫婦於是前往拜訪校長,提議:「如果我們鼓勵中正大學的學生來這邊課輔,校長覺得如何呢?」校長感動地站了起來,把西裝扣子扣好,禮貌地向夫妻倆鞠躬說:「如果能夠這樣是最好了!」由此開始了民雄靈糧堂的課輔事工,帶領青年走入社區服務。

 

「生命逆轉勝」──從受助到助人的青年

很早母親就不在身邊的小黑(化名),由堅強的阿嬤拉拔長大,因父親吸毒、坐牢,出獄後也時常酗酒,不易穩定工作,阿嬤成為他成長的關鍵。

 

因著阿嬤,小黑仍有一個避風港,但缺乏父母的他,有情緒上的障礙,若受太大的刺激就會動手打人。小黑來到了教會課輔班,時仍因情緒不穩被留在訓導處,這時,大哥哥大姐姐就會去學校協助,在長時間真誠地陪伴與關愛下,小黑慢慢對教會有很深的認同感,也把課輔班當作自己另一個家。

 

小黑高中就讀嘉義市,來往民雄至少半小時,但教會課輔四點開始,他總趕著四點半到,極力把握可以陪伴弟弟妹妹們的時間;李牧師說:「雖然指導課業可能有限,但他十分樂於陪伴,對教會也很委身。」小黑也想受洗,李牧師了解身為傳統家庭長孫的難處,就與師母前往拜訪阿嬤,沒想到阿嬤欣然同意,她感恩地說:「他如果不是去教會,早就在外面被人打死了。」

 

更跨出一步的信仰,家庭更多被改變

高三的小黑,已十分上進,獲選為校方乙級證照的選手,要進行一個月的受訓,沒想到就在培訓的第一天,因爸爸鬧事、喝酒,發生了嚴重的車禍,他便請假轉到醫院照顧爸爸,阿嬤在一旁流著眼淚。

 

爸爸在軟弱中一直想尋死,小黑只能懸著心,深怕自己一離開就發生不幸,一天一天過去,培訓的天數越來越少。李牧師夫婦也到了醫院,在病床旁帶著爸爸、阿嬤和小黑一起禱告,禱告中家人們都藏不住情感,不斷地流淚;爸爸終於冷靜了下來,鼓勵小黑快去受訓並表示:「我以你為榮,我不會想不開。」

 

小黑回到了培訓班,發現自己已完全跟不上,大家的進度遙遙在前,由於不是學習型的學生,他灰心地想放棄,阿嬤就留著眼淚,告訴他:「我的希望都在你身上,你可不可以為了阿嬤,好好努力?沒有考上沒有關係,但是你不要放棄。」在阿嬤的鼓勵下,小黑毅然重新開始。

 

我想開一個小工廠,讓我爸爸跟我一起打拼

預備難度相當高的乙級考試,小黑在挫折中不斷地自我交戰,在阿嬤、教會的鼓勵和陪伴下,他沒日沒夜地拚著。

 

第一天學科考試,他用盡全力地寫,公布成績時,一時緊張居然看不到自己的名字,在失望中卻聽見旁邊的人說:「你上了耶!」他再一看,原來自己不只考上了,還在很前面的分數。第二天術科考試,小黑抽到最難的一題。過程中,他的手一直發抖,拼著命跟神禱告:「主啊,幫助我!讓我手不要發抖,好好完成。」時間一到,他的作品完成。

 

當小黑在榜單上看到自己的名字時,他大喊了一聲,隨即打電話給阿嬤、牧師開心地說:「我考上了!」李牧師說:「神在他身上有極大的恩典,我也相信神在他生命中有很美的計畫。」阿嬤終於留下了喜極而泣的眼淚。

 

考上乙級的小黑,成了學校的風雲人物,班導也鼓勵他,畢業後報名勞動部選手培訓課程;面試時,勞動部的面試官看著他較普通的學科成績,問報考動機,小黑就坦白地說:「我的父親是更生人,找工作不容易,我希望我考上證照以後,可以開一個小工廠、做生意,讓我爸爸來跟我一起打拼。」

 

李國煒牧師說:「我雖然不在現場,但光是聽他和我講,我自己都很感動,我想面試官也深深被他感動了吧!」經勞動部三個月培訓後,小黑又考上了第二張乙級證照(木工),現在正殷勤地在從事系統櫃工作,客戶也從嘉義,慢慢開展到台中、桃園,專業深受肯定。

(中)生命逆轉勝的小黑,是教會課輔事工結出的美好果子之一。(圖/李國煒牧師 提供)

15年「青年社服事工」的馬拉松

2006年,李國煒牧師夫婦開始課輔事工,從十個孩子擴增到三個學校、五十個孩子,他們發現所服務的弱勢孩子、招聚協助課輔的大學志工,竟然已經比教會會友的人數還多,李牧師說:「比重看起來是失衡了,但因著負擔我們還是願意。」

 

2009年,服務孩子五十個、志工老師四十個,教會主日崇拜不到五十個人。李牧師正和師母談著人數不能再多時,發生了莫拉克颱風(八八風災),民雄金興村因地勢低窪,災情嚴重。很多大學生志工第一時間打電話問牧師:「需不需要去幫忙?」李國煒牧師就說:「好,我們來參與救災。」很短的時間內,便組織起二十個年輕人,前進救災。

 

之後,李牧師做了問卷調查,村民們紛紛表達孩子課輔的需要,加上當地校長的請託,裡外印證下,即使才正說不再成立新班,卻因此馬上開班。李牧師說:「我們就是一步一步地去經歷神在一切事上的心意。2010年,也就是風災隔一年,一些志工老師也陸陸續續信主了。」志工變成同工,教會開始有一群青年班底,大家一起為社區,為主來夢想。

嘉義縣民雄鄉金興村因莫拉克颱風(八八風災),災情嚴重,在青年志工的熱誠中,李國煒牧師帶隊進入社區協助家園清理,也打破課輔事工的原定限制、繼續擴張。(右下)當年參與的青年中,也有人如今已神學院畢業、奉獻傳道。(圖/李國煒牧師 提供)

為主來夢想,為偏鄉發出光

因為八八風災,政府廣納提案,大學生們就想到可以幫鳳梨農夫的採收、作紀錄、辦攝影展,這些來自各個不同縣市的大學生們,一起在民雄看到需要、回應需要。

 

2010年,青年同工前往採訪鳳梨農夫,從品種、土質到種植流程一一了解,並把採訪紀錄發展成二十七塊展示板,在村裡的社區活動中心展示。一位和教會課輔班合作的校長應邀參觀,一看就問李國煒牧師說:「如果可以,可不可以之後移展到我們國小來,我安排全校班級輪流看,並讓課輔的孩子導覽?」

 

校長的建議讓教會團隊深受感動,李牧師馬上答應,並由大學生們開始培訓。大哥哥大姐姐們馬上開始寫稿、修改成小孩子的口吻,然後帶領孩子們練習講,陪伴中,孩子們的信心與能力點點滴滴地建立,從一開始憋憋扭扭,到成為在同學面前走路有風的人,翻轉著「弱勢孩子」的自我形象。

「三興旺旺來-社區鳳梨文化展示」李國煒牧師與青年同工合於三興村活動中心合影,開幕展結束後,也回應許多學校的移展邀請,上至阿里山下至海邊東石,緣起於課輔班長久累積建立起來的人脈,教會與校方彼此的信任關係十分深厚。(圖/李國煒牧師 提供)

計畫中以「鳳梨入菜」設計食譜,也成為發表會上的佳餚。(右上)展覽開幕當天,鳳梨農民回應熱烈;左下圖為鳳梨移展至東石鄉三江國小,李國煒牧師(中)與黃崇桓校長(左)及謝秉育主任(右)合影。因計畫執行成功,隔年團隊再以在地水果「芭樂」為主題辦理,第三年延續發展,設計從民雄到東石的「旅遊行程」推廣在地。(圖/李國煒牧師 提供)

要擴張,不必多想,就是在需要上看到責任

李牧師在課輔事工的同時,也成立了大學社團,寒暑假都辦理營隊,並走服務路線,非福音性質,最早從國小閱讀營開始,一個國小一個國小地跑,上阿里山下東石;隨著課輔班孩子逐漸升上國中,營隊也開始轉型,發展出適合國中生服務學習的模式,讓孩子作志工,國中生服務小學生。

 

2018年,第一屆雙語品格營在民雄國中舉行,李國煒牧師聯合了澳洲珀斯靈糧堂從視訊、備課到現場合一同工。對方招聚了二十幾個短宣隊隊員,李牧師也邀請空中英語教室的老師為國中生培訓、成為小領袖。營隊成功,一炮而紅,隔年嘉義市的明星學校也爭取合辦。

2013年興中國小閱讀營,內容包括閱讀繪本故事、延伸教學和成果發表。(圖/李國煒牧師 提供)

第一屆的雙語品格營在民雄國中舉辦,由民雄靈糧堂澳洲珀斯靈糧堂同工,活動設計豐富有趣,右上圖為以澳洲叢林為背景的情境教學。成功的營隊模式,讓嘉義市的明星學校也爭取辦理。(圖/李國煒牧師 提供)

2020年因為疫情,全台北中南教會都有所應變,也沉澱了一段時間,過程中,李國煒牧師慢慢聽到民雄隔壁──大林鎮的需要。他看見大林雖然名為鎮,但十幾年前就因人口外移、老化,成為發展遲緩的「慢城」。

 

2020下半年,在禱告印應中,教會有感動參與大林的福音工作,希望開拓社區服務的根據點,就發展出了「帶長輩跑步」的方案。也有三位慈濟醫院的年輕醫師,想做高齡預防醫學,而來和教會討論合作。

 

於是2021年2月開始,每週三在大林運動公園,都有大學青年志工陪伴樂齡長者「逆轉跑」;見證了世代共榮,帶出奇妙的新生命活力。

本次活動由民雄靈糧堂「社團法人逆風高飛AO社區服務協會」提案,連結許多單位包括: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社團法人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嘉義縣社會局、大林鎮公所、大林慈濟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嘉義基督教醫院企劃室、中正大學高齡教育研究中心、中正大學運動及休閒管理所、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吳鳳科技大學長期照護系、香草山樂齡休閒農場。(圖/李國煒牧師 提供)

青銀世代在本活動中彼此陪伴、愛中同行,享受身心靈健康的成果,見證生命新活力。(圖/李國煒牧師 提供)

 

逆轉跑的學員見證影片。(影片/李國煒牧師 提供)

 

精選要聞》

疫苗該不該打、有沒有效? 黃國倫牧師邀請免疫學權威張南驥教授線上一一解惑!

家人誤以為喪命、設神祖牌拜他 4度中風被牧師「煩」到進教會,卻使他變「好爸爸」!

兒子自殺八年,馬鞍峰教會師母華凱怡再呼籲:心理健康是教會不可忽視的責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次看

 

【傳奇今生唇膏】奉獻專案》點此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