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執行長—周莊碧明牧師。(圖/記者林子騫)

今(5月8日)在高雄靈糧堂,邀請到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執行長周莊碧明牧師,帶領婦女特會,分享「蒙恩蒙福的人」系列信息。幽默的口吻和諸多接地氣的例證,令在場聽眾笑聲連連,於喜樂的氛圍中吸收實用的信息。

今年75歲的周莊碧明牧師,與周神助牧師結婚將邁入50周年,開場時她向會眾分享自己充滿活力的秘訣,就是做喜歡做的事;她自己特別喜歡的三件事是:運動、讀聖經和講道,所以今天來與大家相見很高興。

 

「蒙大恩的女子」

此次特會總共三堂課:「蒙大恩的女子」、「一個進入神命定的人」和「智慧的抉擇」。第一堂「蒙大恩的女子」,周莊碧明牧師在引言中引述一位名人所說:「神不用男人,也不用女人,神要用『屬靈人』,就是在聖靈裡面行事的人。」

 

神要成就大事時,常常會透過人來做,例如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是透過摩西、進迦南地透過約書亞、也藉由耶穌的門徒來醫病和教導,使廣傳福音。

 

神亦透過女人來成就祂的計畫。創世記3:15說,「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以賽亞書7:14、彌迦書5:2也預言彌賽亞的出生,而關鍵的女人,就是耶穌的母親馬利亞。

 

周莊碧明牧師以馬利亞的故事,帶出今天神對你我訴說的信息:

特會從敬拜中展開,女性們參與踴躍。(圖/記者林子騫)

一、從神的角度看待自己:蒙恩、蒙揀選、有主同在必得勝

路加福音1:27-38記載,「......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天使進去,對他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覆思想這樣問安是什麼意思。天使對他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況且你的親戚以利沙伯,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1. 蒙大恩、蒙揀選—在神面前蒙恩

周莊碧明牧師提醒,經文最後提到「神的話語大有能力」,這點非常重要;有時候人說的話聽不進去,但當神的話會進入和釋放人的心。她分享,有一次在服事上感到挫折、很自責時,神對她說:「妳已經盡力了。」瞬間內心就得釋放了。

 

所以我們一定要渴慕神的話,周莊碧明牧師服事神超過50年,至今仍每天讀10章聖經,因此常常領受神的話,也使心裡面的力量剛強起來

 

讓我們從神的話語中,學習不太過在意別人的眼光,因為重要的是神怎麼看我們。馬利亞沒有特別做什麼,但神仍揀選她,所以不要覺得我們一定要「做什麼」;不是因為我們信主、來教會才蒙恩。即使我們不好,但在創世之前,神就揀選我們了!要相信神掌管我們一生的命運

 

為什麼神會揀選我們?周莊碧明師母分享,自己年少時很叛逆,恩賜亦沒有別人多;她曾質疑神為何要揀選她?而詩篇8:2說,「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所以神使用人,不是因為我們的能力,乃是因為神的計畫。

 

彼得前書2:9說,「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神揀選我們,也給我們任務,要「活出並宣揚這份恩典」!

 

2. 有主同在—主與我們同在,還怕誰呢?

羅馬書8:31說,「......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所以當遇到逼迫,不要害怕,因為我們有神同在!

 

很多時候,我們被仇敵欺騙、落在仇敵陷阱中,但要記得,我們有耶穌就夠了;祂在十字架上已得勝,而我們在耶穌的裡面,與祂一同得勝!

 

「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翰一書4:4

 

撒母耳記上17:45-49也記載,「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我殺你,斬你的頭......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裡。......」

 

大衛能得勝,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而且他也對神充滿信心,可以看到經文中是用「必」,而非「也許、大概」。

 

「我不知道你遇到什麼困難,但不要害怕,神與你同在!」周莊碧明師母指出,有時我們以為神離我們越來越遠,但往往是我們自己先離開神。神是永不改變的,不管你遇到什麼難處,祂一直都在;若是離開祂,我們就沒有路了,所以學習雅各抓住神說:「祢不祝福我,我就不放祢走!」

 

要相信神有神的時間,祂一定會安排最好的時間給我們,所以不要試圖走在神的前面。在困境中持續禱告、持續依靠神,有一天當我們回過頭來,就會看見神為我們行了何等大的事。周莊碧明牧師帶大家一起說:「耶穌永遠與我同在,就是在挫折裡面、在困難當中,祂對我的愛沒有改變!」

 

雖然每個人遇到的困難不同,但我們可以告訴神這些心事。周莊碧明牧師在服事過程中,也曾遇過不為人道的困難,但神要她想想耶穌為她走上的十字架之路,相比之下,她的心備受安慰。

 

此外,列王紀下6:15-18提到,

「神人的僕人清早起來出去,看見車馬軍兵圍困了城。僕人對神人說:哀哉!我主啊,我們怎樣行才好呢?神人說:不要懼怕!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耶和華開他的眼目,他就看見滿山有火車火馬圍繞以利沙。......」

 

可見「神同在」是我們最大的保障,周莊碧明牧師也勉勵,「若你服事時,有人批評你,當作小事;(別人的批評對我們)也是一個學習的功課,妳就會成長。」

高雄靈糧堂駱世雄主任牧師。(圖/記者林子騫)

二、從以利沙伯角度:謙卑順服、付代價、尊主為大、以神為樂

以利沙伯在路加福音1:39-45中,印證馬利亞是有信心、也是蒙福的,且神的話語必應驗。

 

1. 謙卑領受—順服、願付代價

人生中很多事情,包括疾病,很難解釋「為什麼」,但我們要對神有信心。馬利亞尚未與丈夫同房便受孕,當時應該沒有人能理解「聖靈感孕」是什麼,馬利亞勢必因此受了不少苦。她也不明白為什麼,但仍願意「先相信」,順服領受、按照神的話去行

 

當我們跟隨神,過程中常需要付代價,或遇到沒有人明白的景況。周莊碧明牧師最初選擇到台灣宣教,並非出於自己的意思,家人也非常不理解;但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她因為來台灣,才認識周神助牧師。

 

「神往往沒告訴你原因,但你順服,就蒙福了。」周莊碧明牧師勉勵,「姊妹們,遇到困難時不要問神Why,神不會跟妳說。就像約伯。但約伯順服後,最後神就賜給他加倍的祝福。」

 

2. 心尊主為大、以救主為樂

路加福音1:46-49記載,「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他的名為聖。」

 

(1) 尊主為大

不要把挫折放大,而要把主放大;當神充滿我們的視線,就看不見困難了。從神的角度來看待眼前的困境,就會發現「不一樣」了。

 

(2) 以救主為樂

周莊碧明牧師於信息尾聲,分享自身見證。平時注重運動和健康飲食的她,有一天突然身體不舒服,檢查後發現兩條血管塞住,醫生告知情況嚴重,必須安裝兩個心臟支架。面對突如其來的壞消息,她突然有感動要感謝心臟,於是她每天對自己的心臟說:「我活的這70年,你沒有停過一分鐘,你都很忠心,都按時跳動!」

 

接下來她每天都感恩和喜樂,禱告後也決定動手術、裝心臟支架。在手術台上,她一邊方言禱告,手術器具也伸入了體內心臟一帶;但醫生突然發現:「好奇怪,(血管)竟然沒有塞住!」她說:「好奇妙,神醫治我了!」最後不必裝支架了。

 

但周莊碧明牧師補充,自己也有經過其他重大手術,所以神未必會用什麼方法醫治,神有祂的方法,無論如何都要相信祂

第一堂最後,周莊碧明牧師請會眾兩、三個人一組禱告。(圖/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