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教會是由一群「不完美的罪人」聚集之處,若是這樣,會有所謂「生病的教會」嗎?更準確地來說,教會應按著上帝的呼召前行,若偏離真道方向或遲滯不前,即會出現許多需要處理的情況。因為,那本該成長的生命停止了,如希伯來書5章12節所言,「…本該做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

針對此問題,喬.麥基弗(Joe McKeever)牧師在Crosswalk分享,不管在哪種程度上偏離神心意的教會,都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生病、出現問題的教會,常是曲解或模糊掉最基本的真理。要嘗試改變教會的情況,需從以下五個重要的原則開始,並一遍遍傳講。求聖靈成為眾教會的主,行在基督恩典與公義並存的真理中。

 

第一點、耶穌是主

這是非常基本,也最重要的一點。羅馬書10章9節說,「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這真理大家都知道也能接受,那麼問題是什麼?——「你們為什麼稱呼我『主啊,主啊』,卻不遵我的話行呢?」(路加福音6:46)

 

我們經常稱呼主的名,甚或以身為基督徒為榮,然而,卻是否沒有認真按著神話語而生活,或從未真正降服於主?

 

教會內有許多已受洗、很會禱告、熟讀聖經的肢體,就僅此於此而已,屬靈生命沒在前進,也不覺自己需要更多經歷神。「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約翰福音13:17)」由此得見,順服會帶來祝福

 

若我們承認自己的信仰,卻從不願行出神的旨意,那麼有信神和沒信神,則無太大差別——老我的問題只會不斷出現。

 

第二點、教會是屬於耶穌的

這一點同樣是很基本的道理,為何還需特別提醒?事實上,有些教會的不健康,是來自領導階層有這些觀念:「我的家族建立起這間教會…」「我們有許多的奉獻,理當有更多的權力決定這些事情…」「傳道人來了又離開,我們一直都在這裡,理當是我們來…」

 

不論你為教會做了多少事,都不會改變「耶穌是教會的主」的事實。耶穌,祂才是那位決定教會方向、帶領教會前行的主。

 

第三點、「愛」是一切的出發點

在我們的血氣中,爭論和得罪神的事很難避免。因此,耶穌不斷提醒弟兄姊妹要彼此相愛,「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加福音10:27)、「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卻要愛人如己。我是耶和華。」(利未記19:18)這是上帝的命令;儘管愛人並不容易,但從愛上帝開始──這是基督徒一輩子要學習和努力的事。

 

當我們能在教會裡切實彼此相愛,才能較不易出於血氣地提醒、幫助、扶持在軟弱中的弟兄姊妹。否則,教會內部很容易變成「批鬥大會」現場——彼此指責卻不願付代價。當我們說自己是基督徒,並期許自身活出基督的生命時,就從順服上帝、愛身旁的弟兄姊妹開始吧!「恨能挑起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言10:12)

 

第四點、如果你不願意改變,你和耶穌的關係可能有點問題

神是不斷新事的神,這代表當我們踏上跟隨的路,不斷更新、調整腳步,就是生命的常態。若我們時常抗拒、或是長時間處在同一狀態,就是該檢視自己與上帝關係的時候。即使在啟示錄的最後,門徒老約翰也這樣記載:「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

 

一個願意改變的人,才有可能看見生命的改變,包含克服心裡的罪、不討上帝喜悅的種種言語和行為。也因如此,教會的氛圍才可能轉變,改變病態情況。若是活在舒適圈太久,會讓我們找各種藉口說服自己,告訴自己不改變也沒關係。

 

第五點、福音能力的祕訣來自對上帝的順服

以弗所書5章20到21節說,「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順服代表著:放下自己的意思,在所思所行上都尋求神的帶領

 

一個總是以自己的意思為意思、沒有意識到自己並不順服神的帶領者,會讓教會陷入極大危機。儘管「全然交託給神」這件事,違背人的本性,但這就是信仰每一天在挑戰我們的事。

 

向基督活,代表每一天要向自己死。在弟兄姊妹的合一和教會體質的調整上,這些基本的原則是最重要的關鍵。盼望我們都願放下自身想法,先來到上帝面前尋求祂,並且切實彼此相愛。

 

精選要聞》

【影】疫情兇猛擴大 楊道諾牧師提醒教會:恐懼就中了仇敵詭計,屬靈攻擊要用禱告抵擋!

最新代禱》台灣單日確診新增207例 人民高度警覺,日媒驚歎防疫效率

疫情專文》這場…看不見敵人的戰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