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阿富汗首都發生爆炸。(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euronews (in Italiano) YouTube)

阿富汗內政部發言人阿里安(Tariq Arian)5月9日表示,首都喀布爾的一所學校發生大爆炸,造成至少50死100傷。到了今天(10日)早上,外媒富比士(Forbes)報導死傷者已經來到68死165傷,可見爆炸威力的強大,罹難者也都是非常年輕的孩子。

這所名叫「賽義德.沙達」(Syed Al-Shahda)的學校,裡面的學生多在11到15歲。阿富汗現任總統甘尼(Ashraf Ghani)認為是恐怖組織塔利班所為,然而該組織卻否認犯罪。

 

主要攻擊來自三台不同地點連環爆炸的汽車,衛生部發言人古蘭(Ghulam Dastigar Nazari)表示,事件發生後,憤怒的群眾攻擊救護車、甚至毆打正在運送傷者的救護人員。染血的包包和書本散落在校內,由於當時是男學生戶外上課的時候,因此課室內都是女孩,死亡的也幾乎都是女性。

 

「我正要從我的教室離開,爆炸就發生了。」15歲的手臂受傷的撒哈拉說。十分鐘後又出現另一聲爆炸聲,「大家都在尖叫、到處都是血,我連看都看不清楚。」而她的朋友就死於爆炸之中。

阿富汗爆炸案造成慘重死傷。(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euronews (in Italiano) YouTube

此起攻擊普遍被認為針對阿富汗第三大民族哈扎拉族,信奉伊斯蘭教什葉派,在遜尼派佔比九成的國家,是極為弱勢的信仰群體。

 

這也不是第一次發生類似的衝突,根據聯合國駐阿富汗援助團(United Nations Assistance Mission in Afghanistan,UNAMA)統計,恐怖組織ISIS在阿富汗的分支「呼羅珊行省」(Islamic State-Khorasan,ISIS-K),2019年就造成十起近500人死傷的攻擊案件,2018年的死傷數字更高達700多人。

 

去年5月,三個槍手攻擊哈扎拉族村落,死者包含24個母親、新生兒和醫療人員;去年6月,32人被殺;去年10月,一個炸彈在喀布爾哈扎拉社區爆炸,超過70人受傷。哈扎拉族人在阿富汗的危機是真實且每一天存在的,遭難的往往是婦人和小孩,顯示有關當局的作為仍相當不足夠。

 

此外,很多人認為,阿富汗近期猖獗的暴力攻擊事件,來自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於今年撤軍近四千士兵的決定。當時,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就已經警告,此舉可能會對該國造成想像不到的衝擊。

 

讓我們持續為阿富汗禱告,求上帝的平安和醫治在動盪的時刻臨到這個國家。

 

精選要聞》

看看人們的痛苦!我們沒有時間蹉跎 眾國家正經歷大災難:興起禱告世代,已在發生

「不是大家都喜歡你,才會有真正的快樂!」 王翠如牧師分享,以聖經觀點來看人際關係

「如果神要帶我走,我沒有遺憾…」經歷婚變,她患病後流淚呼求 禱告後母女雙雙得醫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傳奇今生唇膏】奉獻專案》點此奉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