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一個不容易被外界影響的人,不代表是一個冷冰冰的人。情緒健康的內涵包括堅忍、自律、分辨別人的情緒與辨認從神來的意思。如果你認為自己是一個情緒敏感、太容易受傷的人,透過以下四個步驟,調整情緒體質成為情緒健康的人吧!

希瑟.卡利瑞(Heather Caliri)在Ibelieve媒體分享,藉由上帝的幫助和聖靈的陪伴,我們可以從情緒挾制中得著自由,活出一個釋放和喜樂的生命。

 

一、認識《聖經》對於情緒的觀點

《聖經》對基督徒的情緒描寫是豐沛的,連耶穌都是一個有血有淚、會感到憤怒的人。如馬太福音記述,「耶穌進了神的殿,趕出殿裡一切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馬太福音21章12節)

 

我們的生命反映著基督的形象,既然情緒是上帝的創造,祂並不要我們壓抑或忽視自己的感受。正確的方式是將心思意念和感受交給主──求上帝在那複雜的、一來一回的情感中掌權,引導我們活出真實的自我,卻又不傷害人、不為難自己。

 

二、學習整理自己的情緒並辨認問題

希瑟.卡利瑞曾經認為,任何的負面情緒都是不討神喜悅的。先知以賽亞不是都這樣傳達神的話了嗎?「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以賽亞書21章12節)怎麼身為基督徒的我還是做不到?只是,迫切的禱告沒有辦法讓負面情緒消失,反而讓我充滿更多的罪惡感。

 

有強烈的情緒不是問題,即使那是看似比較負面的情緒也一樣。上帝讓我們會為著不義之事感到憤怒,讓我們為別人的痛苦憂傷與哀慟,這都是很自然的。

 

隨著生命的成熟,我了解情緒讓我認識自己真實的狀態。每一次當我有負面情緒,或是排斥自己竟然出現某種情緒,我就會告訴自己──從挖掘情緒的源頭開始,將原因與上帝對我的創造做核對,什麼是真實的我?這樣的感受是否正引導著我做出某種選擇或避開某條道路?

 

三、情緒與身、心、靈是息息相關的

情緒既可能帶來麻煩,也可以向我們顯明真實的生命狀態。馬太福音22章37節這樣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love the Lord my God with all my heart, and with all my soul, and with all my mind.)情緒是基督徒身心靈的重要一環,靈與魂和情緒的健康是不可分開的。這代表唯有在我們完全認識上帝的恩典和體認祂對我們的創造時,才可以擁有健康的情緒狀態。

 

情緒包含著從世界來的各種資訊,若我們說自己是基督徒,在靈的層面交給主,卻把情緒浸泡在外界的聲音當中,那麼我們就沒有真實的活在主裡面。因為這兩者是不可分割的,我們卻經常這樣欺騙自己。

 

四、避免對自己太過嚴苛

有些時候,情緒的困擾也來自於對自己太過嚴格。我們的感受相當複雜,同時接收外界的許多資訊,還要不斷的分辨哪些才是真實的感受。這種不可控制、脫韁野馬般的感受,讓我們迫切想要找到某種解釋的方法,好讓情況不會持續失控。

 

這就包含了,我們認定自己就是那樣的人,直接就接受外界給我們的標籤,並為之流淚。更多時候,我們會責怪自己怎麼這麼軟弱,被屬世的感受攪擾。

 

不用太過極端的認為,一定要勝過情緒困擾才是好基督徒;也不用全盤接受這些情緒帶來的「假資訊」。唯一需要認定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我們是上帝眼中的珍寶,無論在生命什麼時刻都被祂深深所愛。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詩篇42篇5節)

 

精選要聞》

擺脫「悲劇人設」,直奔耶穌跟前! 高敏智牧師:人生的舞台劇,祂必引領我們至精采謝幕

執意嫁替人消災的算命師,卻消不了人生「黑洞」 欲自盡前聽見聲音:「妳來,我可以愛妳」

精選片單》在家開始無聊了嗎? 來看看好電影吧!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獻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