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現任麻豆新樓醫院院牧的鍾日欣,過去曾有17年的牧會經驗,右圖為2017年至2021年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三一教會時期。(圖/鍾日欣 提供)

1974年11月27日鍾日欣出生於台北,2歲時隨著父母搬到台南山上區居住。當時,這間由外曾祖父卓大恩奉獻土地、外祖父卓得仁參與建立的山上教會,正面臨存留與否的問題,父母親於是順服長輩的請求,回到山上,藉教會場地開了「大恩幼稚園」,供應教會經濟,讓山上區傳福音的聲音不停歇。

被神蹟挽回生命的孩子

鍾日欣兩歲時,因十二脂腸嚴重出血,住進了台南市韓內科診所治療;危急之際需要輸血,當時,台南神學院的學生得知,便聯絡了10幾位同學,捐血給鍾日欣並迫切為他禱告;後來,在開刀的前一刻,神親自醫治了鍾日欣,體內不再出血、完全復原,主治醫師看了都不敢相信。

 

於是,鍾日欣從小就常常聽父母談起此事,小小的心靈充滿了感恩,並認定自己的生命是主的,他說:「如此大恩,唯有奉獻自己、終身服事,才能報答。」

位於台南市山上區明和里的山上教會,由鍾日欣的外曾祖父卓大恩奉獻土地、外祖父卓得仁參與建立。1976年,教會面對存留與否的危機,鍾日欣的父母於是搬回山上,開了「大恩幼稚園」穩定教會經濟,如今教會聚會人數穩定,正努力往堂會邁進。此處也是鍾日欣從小成長的地方,家庭至今仍住在教會的對面。(圖/鍾日欣 提供)

事奉神的家族,尊主為大的親情

鍾日欣的父母親,也有這份「奉獻孩子給主用」的信心,所以在一切事上,都為他預備最好的,鍾日欣說:「在他們的觀念中,孩子將來要做牧者、要被神使用,就要在他成長的過程裡,提供最好的教育與設備。」

 

父母親用尊主為大的生命,深深培養鍾日欣對神的順服與敬畏,並在他後來的牧者生涯中,天天為他禱告。蒙神眷顧的家族中,也有其他的牧者長輩,四叔公鍾子時牧師,勉勵他:「牧師有退休之時,但牧會是一輩子的事。」家族親人們互勉為主奔跑,期許一同榮見主面。

2021年鍾氏家族清明掃墓追思禮拜。由雲林崙背教會莊志堅牧者夫婦主理服事。(圖/鍾日欣 臉書)鍾日欣畢業於新化國民小學,並在高中畢業後隨即進入台南神學院社工系,後來他去當兵兩年,回來後發現院方成立了神學系,便降轉就讀。(圖/鍾日欣 臉書)

解構、再建構,神學院也是試驗所

高中畢業後,鍾日欣隨即進入台南神學院。當他走入神學院禮拜堂,一眼看見〈約翰福音15:16〉經文:「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心裡深深被感動,明白這一切都是出於神。

 

但神學院也是一個信仰解構、再建構的地方,若解構了重建不回去,容易選擇休學。鍾日欣說:「我也不斷地在這段時間裡,重新調整生命態度,漸漸地信仰才再次堅固。」

 

他坦然地分享,曾受世界引誘的過往。當時,他為了要在經濟上過更好的生活,從一開始幫人組裝電腦,到去當吉他老師、又到民歌餐廳做民歌手,逐漸身體累垮了,和神的關係也越來越不好。

 

有一天,鍾日欣幫人組裝完電腦,發現錢包遭竊,電腦零件被偷,損失慘重,內心蒙了光照:「再這樣下去不行,我會被這個世界帶著走。」於是,他回到神面前認罪悔改,重新立志,要專心受裝備,也重新分配時間與金錢。如今,他說:「學會倚靠神勝過試探,牧會時才不容易陣亡。」

 

神學院期間,他也為婚姻禱告,求神賜下能彼此相扶持的配偶;一年後,神帶領他與音樂系的姚姐妹交往;兩人在2001年共諧連理。

鍾日欣的師母畢業於台南神學院音樂系,目前從事校園音樂事工,如今一家四口,和樂融融。(圖/鍾日欣 臉書)

當剛強壯膽,因為神必與你同去

2003年,剛畢業的鍾日欣,按照長老教會的抽籤制度,來到基隆某教會。

 

剛搬進牧師館的隔天一早,他接到一通自稱是牧者的來電,對方一開口便說:「年輕人要會忍耐。之前有一位不到一年就走了。」掛了電話,鍾日欣心想:「有這麼嚴重嗎?」翻閱教會週年紀念刊,發現120年來僅有一位牧者駐會超過5年。陸陸續續,他又聽聞外界對該教會的評價,不禁五味雜陳。

 

但他轉而深信,這是一間特別蒙神眷顧的教會。他想:「神看重我,要我學習破碎,好讓聖靈在當中動工,而神的恩典絕對夠用!」鍾日欣在該會服事兩年半,在磨練中越發剛強,也看見教會的更新變化,同工效率增長、會友越發渴慕,長執與牧者間的心橋也漸漸開通了。

 

2006年因「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主任牧師因身體不適,需要青年牧者協助,經同工推薦向鍾日欣提出了邀請。於是,鍾日欣來到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開展青年事工、成立華語禮拜,也在該會封牧,正式成為牧師。

 

神醫治祂的僕人

2007年鍾日欣來到「新市長老教會」服事,這段期間,他的腰間因常常坐在電腦前準備講章,疼痛超過半年,電療也僅能短暫緩和。

 

後來,經確診為椎間盤凸出及頸椎異位,醫師對他說:「你最好盡量躺在床上休息。」他心想:「我怎麼可能躺著牧會呢?」於是,迫切懇求神的憐憫。

 

當時,鍾日欣也選修台南神學院課程,那二個小時的課堂中,他總是酸痛到了極點。一天課後,他和課堂教授一同用餐,和對方分享自己推動福音事工遇到的屬靈爭戰和病疾。當下,對方對他說:「晚上課堂中,聖靈要醫治你。」

 

當晚,下課前30分鐘,這位教授邀請鍾日欣來到台前、向同學分享自己的狀況,接著,對方請現場所有神學生開始為他禱告,並呼召雙手領受炙熱感的同學,前來按手在他疼痛的地方。鍾日欣說:「當時,我的身體好像有一股熱力從腰間向上湧出。」前後不到三分鐘,他再次經歷醫治的神蹟,疾病的綑綁完全脫落。

台南神學院學生、校友大合照,會中鍾日欣參與按手禮。過去,他曾受惠於台南神學院的學生們,挽回幼時的生命,也經歷同學按手而得的醫治神蹟,並在此處受裝備造就,與學校的關係十分深厚。(圖/鍾日欣 臉書)

2007年至2017年,新市長老教會服事時期。圖中為鍾日欣前往探訪因中風無法順利前來禮拜的弟兄,為對方按手禱告。(圖/鍾日欣 臉書)

神會帶領我們,進入渴慕的服事定位中

從小,就預備要奉獻給主用的鍾日欣,很早就開始學鋼琴,並在神學院中學會了吉他;牧會過程裡,他時常以吉他服事青少年。

 

曾經,鍾日欣在風景區遇見了一位福音歌手,看著對方彈著吉他、唱詩佈道,他充滿了渴慕。又一次,他前往新樓醫院看診,巧遇院方詩歌門診佈道,同樣的場景,依然深深地觸動著他,心想:「未來有機會,希望能一邊唱彈吉他,一邊向醫院看診的朋友,分享詩歌和見證。」

 

回顧18年來的牧會經驗,鍾日欣也深感在探訪關懷上,總有神特別的恩賜。當他向病患分享神的話,即使對方不是基督徒,也時常受感動,常有人在他禱告中痛哭流涕、得釋放。

 

2020年,時任「台南三一教會」牧師的鍾日欣,兼任台南中會副議長,負責關懷台南中會退休牧長;剛好新樓醫院院牧申請退休,中委會派他當退休牧師關懷小組召集人,與傳道部長、總委長老前往關心,過程中對方鼓勵鍾日欣:「你的個性很適合當院牧。」

 

2020年11月,鍾日欣將履歷呈給新樓醫院院牧部,2021順利、喜樂地進入長久所渴慕的職分──擔任「麻豆新樓醫院」院牧。他從內心深處對主說:主啊!祢的安排最讚,祢是我心中的首位,我終身服事祢。阿們!」

 

神必會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書3:20〉

左下圖為新樓醫院牧長同工在台南新樓醫院合影。(右圖)左起為新樓醫院董事長潘慶彰牧師、劉啓擧院長及院牧部主任石連城牧師,前往台南中會中委會獻聘。(圖/鍾日欣 臉書)2021年,神帶領鍾日欣順利地進入長久渴慕的院牧職分,他由衷讚美神的安排最讚,並對主說:祢是我心中的首位,我終身服事祢!」(圖/鍾日欣 提供)

 

精選要聞》

史無前例的五旬節,全球回到《使徒行傳》場景 張蒙恩牧師:末世中,除了聖靈別無

如果耶穌已得勝,為何疫情還這麼嚴

異象中見四川大地震場景:也許這就是祢帶我們來的目的 災後重建破碎心靈見聖靈大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