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佘日新教授分享「人才是關鍵」信息。(圖/記者林子騫)

今(12日)高雄牧者同工聯禱會與高雄牧者合一禱告會,上午於高雄靈糧堂場地舉辦聯合聚會,邀請到現任逢甲大學雲創學院、國際科技與管理學院、以及跨領域設計學院三院之院長,同時是台中慕義堂長老的佘日新教授,主講「人才是關鍵」信息。

題目訂為「人才是關鍵」有雙重含義:「人,才是關鍵」以及「人才,是關鍵!」

 

為什麼關鍵在於「人」?

佘日新教授解釋,基督信仰很重要核心是「人」;耶穌基督來世上,便是因為上帝愛「世人」愛到一個地步,讓寶貴的獨生愛子為我們而死。當彼得說出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這句「震古鑠今」之語後,耶穌就賜下兩把關鍵的鑰匙:信心和人才。

 

經文記載在馬太福音16:18-19,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權柄:原文是門),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一、信心的鑰匙

彼得當年說這段話的地點,周圍神龕林立,但「信心」穿透了他的眼光,因此能夠不憑眼見宣告。求主讓我們明白,應當在神自己話語中的根基上,建造我們生命的工程,而非建造在感情上;求主給我們彼得的眼光,特別是5780年代,是「口」的世代,讓我們透過宣告帶出神的應許。

 

二、人才的鑰匙

身為漁夫的彼得,在當時並非世俗認定的「人才」;但當彼得認出耶穌是神的兒子,就變成了「人才」,因為耶穌能用屬天的眼光,看出他的不同。現今基督信仰在一些國家雖遭打壓,但信主人數反而增加,所以屬天的事,絕非靠著常人的眼光能預測或掌控。

左上:聚會符合政府規定,採梅花座。右上:高雄牧者同工聯禱會主席陳見岳牧師表示,盼望從職場領袖的不同角度,為牧者們帶來更多啟發。左下:聖餐餅杯為一人獨立一份。右下:翻拍佘日新教授PPT。(圖/記者林子騫)

綜觀國際歷史,50年前神早已預備

佘日新教授多年來,試著從職場和社會回頭來看教會。他從專業學術角度,研究50年來「美台三波人才流動」,更進一步抱持敬畏的心,思考:既然神掌管在一切之上,如何從屬神的眼光看待?

 

人才外移、回歸與循環

1970年~1985年,台灣在國際政治局勢中風雨飄搖,產生一波人才外移赴美國。1990年代,因美國經濟下滑,人才又回流台灣。這群人已先在美國取得高學歷,又在頂尖企業工作,累積國際級的寶貴經驗,所以返台後飛速締造出台灣科技業榮景,可謂「連本帶利」。21世紀,則進入了「人才循環」時期。

 

台灣在這波疫情中,擁有各國都在搶的「晶片」,由此發現,原來50年前上帝的鋪陳,已預備台灣將成為全世界宣教的航空母艦!唯有神,能規劃這麼巧妙的發展。

 

不僅晶片荒,人才也稀缺,因此台積電光今年5月中前,已加薪25%,雖成本沉重,但他們知道—人才是關鍵!

 

從上述美台三波人才循環中可以發現,「人才」雖於最初短暫離開,但長遠來看,帶來的效益卻是加成,造就如今台灣獨一無二的地位。因此,人才也不一定在單一教會內服事,更有可能獻給國度使用;在釋放人才的過程中,也能幫助信徒打開眼界。

 

佘日新教授另舉「高雄亞洲新灣區」說明,雖表面看起來,政府投入非常多資源在當中,是期望創造工作機會;屬世的企業家從中看見商機,但從屬靈角度,則能觀察到上帝在當中的鋪陳、將啟示錄書卷打開的過程

 

因此,教會不應過度「聖俗二元化」,導致錯過許多機會;因為即使是外邦人的決策,也是在上帝的掌權中。

鄭博仁牧師(左)與莊東傑牧師(右)按手,與會眾為佘日新教授禱告。(圖/記者林子騫)

在神賜給你的領域忠心

求神幫助我們在社會上發出影響力,因為社會和國家需要「敬虔愛主」的基督徒,來實踐創世記1:26-28「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的任務,在七大山頭發揮影響力。

 

從代表的英文字母排列,七大山頭分別為「A藝術、B商業、C傳統教會、D傳媒、E教育、F家庭、 G政府」,每一個領域,都有各自強烈而真實的爭戰。

 

佘日新教授舉例,在藝能界,藝人雖擁有較大的影響力,但也背負著群眾眼光的壓力,因此許多人不敢談信仰;但當他們被神的靈澆灌,就能不再擔憂世人的眼光、只當世界的人才,更是成為國度的人才。然而在此之前,佘日新教授提醒,教會應真心關懷他們,不應操之過急要他們投入事工。

 

在政治上,總統府內有一位文官是基督徒,雖無法公開信仰,但他每一天都在自己的位置上為總統禱告,因為那是他的祭壇。上帝讓他能用信心穿透黑暗,看見雲上太陽。

 

耶穌再來之前,我們需要國度的人才,行使治理的權柄,才能與神同工、使地上的黑暗漸漸退去。求主幫助我們,從自己的領域,擴張到城市、國家的人才,進而成為國際人才,最終「從國際人才到國度人才,從福音使命到文化使命」

 

佘日新教授從以西結書第一章記載的「四活物」運作中,領受到:他們都順服聖靈、各司其職往前行,且同心合一。因此他勉勵,若今天上帝把我們擺在教師職位,在這個位置上就有重大的使命。

 

良師、政治忠僕,皆能興國!

台灣實施教改至今,許多學子們仍身在痛苦中,身為老師也面對各種壓力。近年來,有一位台大老師到各校園建立祭壇,用網路禱告或行走禱告的方式轉化校園;去年也有另一位教授,領受「一萬個但以理」異象,盼興起一萬個有神國使命的年輕人。

 

佘日新教授分享自身見證,早年他在經濟部工作,然後回應呼召來到學校教書,但2013年一度對教育失望、想離開學界,但當年在美國接受先知性預言,要他回去從事教育,雖痛苦仍順服。現在他抱持「沒有學不會的學生,只有教不會的老師」之心態服務。

 

他了解這個年代的老師很難當,但這個職分何等重要,在教育第一線場影響學生的就是老師。這幾年他們推動「良師興國」,求主呼召更多年輕人成為老師;「若你帶著使命,當作禾場、服事這些對象,就成為有使命的人!」當老師,不是個好差事,但因著上帝,我們可以在此領域興旺國度!

 

佘日新教授提醒,現代的學子有各種壓力和需求,教會除了靈性關懷,也別忽略、使他們失去社會立足之地。信仰與課業雖看似魚與熊掌難兼顧,但神給我們「羊與獅子」的雙重身分,二者可同步發展。

 

在朝為官也不容易,但以理服事四朝的皇帝,每天要面對各種鬥爭;但若上帝設立我們在那裡,就「乖乖待著」,如同但以理每天戰戰兢兢地禱告。

 

近來,台南李伯利牧師4月10日於台南舉辦「得里為業—基督徒里長說明會」;預計7月17日將在台中辦第二場,呼召年輕基督徒選里長。擔任里長,正如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將國度從基層打基礎。許多基督徒里長面對地方廟宇的人情壓力,是很大的爭戰;求主讓他們的信心,能夠穿透困難,直面永生神上帝。

聚會尾聲,高雄牧者合一協會理事長謝來興牧師帶領RPG禱告,分別為疫情、水情與彼此的需要代禱 。(圖/記者林子騫)

同織「防護網」與「天國教育網」

此外,「家庭教育、品格教育、生命教育」都是需要投入心力之處,盼與眾人同織「防護網」與「天國教育網」。近年幾位學生自殺,有人是因為遇到感情挫折,身邊沒有家人可以支撐;有一名台大優秀學生,面試知名企業的前一天失蹤,隔天找到屍體,因為背負過重的壓力,也顯示「防護網」的重要性。積極面則透過「天國教育網」培育人才,因為人才是關鍵。

 

2021天國教育論壇將於高雄舉辦,期盼與職場七山與城市使徒中心,共織天國教育網,培育國度人才,實現「大船出港,人才啟航」!

 

精選要聞》

識破魔鬼的謊言,脫離挾制! 楊寧亞牧師:把垃圾丟掉,才不會招蒼蠅

主持人光鮮外表下,是多少辛酸? 一次次困境中,她經歷神溫柔安慰:我從未忘記妳!

你確定基督的「火」仍同在嗎? 楊道諾:末後日子將近,「預備好的教會」有5個特徵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傳奇今生唇膏】奉獻專案》點此奉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