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KG知識健身房總教練林鴻信,與舞蹈家陳秋吟精采對談。(圖/基督教研究智庫 fb)

陳秋吟姊妹,曾經對自我要求十分嚴格,需要一直不斷追求掌聲,也有過靈異體質,深受其擾。然而,「信主之後,我真的體驗到,什麼是聖經中說的兩個世界。」

一位藝術家,用生命認識神的旅程

基督教研究智庫於5月12日晚間八點,在「KG知識健身房」直播一場精彩的訪問對話。KG知識健身房總教練、神學工作者林鴻信牧師,與前雲門2助理藝術總監/舞蹈家陳秋吟,以基督徒藝術工作者為主題進行訪談。陳秋吟姊妹真誠的自我告白,顯示出信仰對一個人生命,可以有多少深刻改變。

 

陳秋吟姊妹談及小時候的生長背景,說道,自己在單親家庭長大,家中有五個孩子,而她排行老二。打小時候個性就非常好強好動,出門玩回來,整個袖子都是髒的。她的乾媽還曾開玩笑說,「『如果』你是女的,我就認你當乾女兒……」

 

「可見我有多不像個女孩子」,陳秋吟姊妹回憶道。

 

陳秋吟姊妹的媽媽曾經把她送去學鋼琴,但是她坐不住;可卻記得小學時期,在學校的大會舞中,被安排當了「小草」的角色,分配到的動作只能雙手舉高,向左向右搖擺,「可是我卻看到很多小朋友,飾演村姑、蜜蜂、蝴蝶……可以在舞台上跑來跑,為什麼我不行?我就大膽跟我媽媽說,自己也要去學跳舞,我就是好強、不服輸,非常像個男孩子。」

 

原來我有靈異體質

陳秋吟姊妹,自小就有靈異體質。小時候,她曾經有弄丟錢的經驗,回過頭去找時,問媽媽說,「那裡怎麼有一排人?」,當媽媽回說自己並沒有看見時,她第一次發現,自己看得到別人眼中沒有的世界。

 

再長大些,她甚至聽得見這些力量對她說話,要她幫忙「完成一些事情」;更有甚者,當朋友吆喝玩錢仙或碟仙等,只要她在,「牠」就一定得動了;但只要她不在,「牠」就一定不動。「我心裡對『牠』,是充滿憤怒、害怕、與不願意。」陳秋吟姊妹分享道。

 

陳秋吟姊妹說,其實自己真的不勝其擾,直到在紐約大學求學時接觸福音,許多人為她這方面困擾禱告,她才開始認識神。信主之後,「雖然並非馬上就看不見『牠』,但是已經知道,『牠』靠近不了我。我真的體驗到,什麼是聖經中說的兩個世界,什麼是綑綁,什麼是自由。」

前雲門2助理藝術總監/舞蹈家陳秋吟(右)分享信仰歷程。(圖/基督教研究智庫 fb

過度追求完美至於苛責

從事舞者工作,林鴻信問到,會不會有藝術家執著完美的性格?陳秋吟姊妹表示,身為做藝術的人,不吹毛求疵,很難堅持下去,因為有心目中的「美」跟「好」需要堅持。她分享自己信主前,「我對自己要求很嚴格,相對地,也會這樣對別人。做排練指導初期,舞者動作沒有做到位,我只會說『一次』,再沒有做好,我就會變臉,甚至開始責備。

 

早期脾氣太不好,看到舞者沒有達到我的要求,我就會直接說,『你,出去!』,我覺得沒有必要浪費大家的時間。」

 

但是認識神以後,她反而開始省思,「這樣的責備批評,舞者們並不會改變。重點還是要溝通,人們才會信任我。

 

剛信主的時候,也做不到自己想要改變,就真的能改變,說話很急也得理不饒人。我開始經歷何為聖經上所說的『老我』。因信稱義,只是『稱義』;但想要『成為義』,原來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

 

認識神的過程中,我也常常反思,『我是個基督徒,為何我站在這個位置上?我還可以怎麼做?』是因為神的話語和旁人的提醒,才漸漸改變自己的壞脾氣。」

 

陳秋吟姊妹在訪談中回答得不疾不徐,林鴻信也回應到,「現在完全感覺不出來妳以前的壞脾氣。」

 

真的需要那麼多掌聲嗎?

陳秋吟姊妹在訪談中,也分享到掌聲之於一位表演工作者的影響。她回憶過往表演經歷一路走來,表示到,越站在舞台上,就越發現這些掌聲其實很短暫。信主後,也想過為何自己站在舞台上?得到掌聲快樂嗎?需要一直不斷追求掌聲嗎?

 

後來她發現,這些掌聲其實很短暫,名跟利是很容易得到的事,因為在表演工作圈多年,也明白到:做做宣傳、開開記者會、甚至做出新聞、用些手法……名氣可以不需要實力就擁有了。然而,自己希望得到得是什麼?

 

「舞蹈動作本身,只是動作而已;如果有人因為妳的動作,心裡面泛起漣漪,因此感動,這反而是我後來覺得更有意義的。差別在於,有沒有著墨在『與人交流』?」

 

真正的安穩在哪裡

林鴻信牧師拋出問題:舞蹈專業職場生涯中,是否曾經歷信仰而產生的衝突?「某些舞團有很多精彩的表現,其中也不乏陰暗的、或是神秘主義的、以及跟基督教信仰產生衝突的……表演工作也是職場中的一環,妳自己又是如何面對?」

 

畢竟,台灣只有百分之十以下的基督徒,任何人在職場上,絕對會遇到這樣的問題。陳秋吟姊妹對此表示,「回國後,遇到打坐或拜拜,我自己需要很謹守。即便是跟家人,也很表明立場,『我是基督徒了,我不拜拜了。』台灣是對信仰開放的社會,我想,不會有人因為妳說自己是基督徒,就鞭打你。」

 

「我會很不卑不亢地說,我是基督徒,也許有人會覺得,打坐是安穩,但是對我來說,與神親近才是。」陳秋吟姊妹表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