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珮芬表示,在家自學最大的挑戰就是容易「動怒」、看到孩子的缺點,需要時常調整心態。(圖/林叨囝仔 facebook)

與5個孩子在家自學,同時還要兼顧工作,打理家庭,這樣1打5的生活,似乎令人感到「崩潰」,這就是知名部落客—陳珮芬的日常,她分享自己的信念,盼望幫助更多家長,可以在疫情期間,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訪談過程中,可以不斷聽到孩子咿呀說話的聲音。陳珮芬在受訪的同時,兩個家中「大哥、二哥」正在一旁,觀看線上教學影片,其餘兩個孩子自己玩遊戲,而最小的一歲妹妹,爬在媽媽身上,也想要「參一咖」。在簡短的訪談中,就可以瞥見,照護5個孩子的忙碌生活。

 

1.慢慢動怒

陳珮芬表示,在家自學最大的挑戰就是,每天都容易「動怒」。與孩子24小時「黏」在一起,同時還有家事、工作需要處理,時常會感到急躁。舉例來說,孩子練鋼琴時,家長時常會認為練得不夠多、或為什麼沒有完成作業等。

 

再加上,在家自學,孩子身旁的誘惑多,容易分心,時常無法達到期望。她建議家長可以放低標準、調整心態,如同雅各書1:19所說,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慢慢地動怒」用聖經原則對待孩子。

陳珮芬用溫柔、愛心陪伴孩子成長。(圖/林叨囝仔 facebook

2.多看優點

每天與孩子相處,更容易看到孩子的缺點,但陳珮芬從自己經驗分享,若用批判、叨念的方式,孩子難以聽進去,而且有時越是專注在缺點,反而越會放大,打擊孩子的自信心,沒有太大幫助。

 

因此,她自己會「多看孩子的優點」,用讚美、鼓勵的方式,建立孩子,甚至可以「先發制人」肯定孩子,例如,有孩子時常把書亂丟,但當對方還沒有動作前,她就先稱讚,「這次你做得很好,沒有亂放」,孩子自己就會知道要把書收好。

 

「現在無法上課、出遊,都只能待在家中,可以好好珍惜跟孩子相處的時候,不要把家裡當成講道理、批判的地方,而是大家重新建立、培養感情!」陳珮芬說。

 

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 4:29

陳珮芬時常帶著孩子一同做飯。(圖/林叨囝仔 facebook

3.溫柔而堅定,建立生活原則

要同時兼顧工作、家庭、照護孩子,並不容易,陳珮芬認為,需要培養孩子自動自發學習,參與家庭事務。在家中,孩子都會做家事,包含洗衣服、洗碗等。

 

她也會帶著孩子做吐司、披薩等,每次小朋友搶著要揉麵團,就連1歲的妹妹,也會在最後負責撒上佐料;平時,孩子都會自行看書、學習、找遊戲玩,她說,「在家如果有人說很無聊、不想午睡就是去做家事,所以他們都會自己找事情做。」

 

有一日,9歲的大哥、7歲的二哥,特別早起製作豐盛的早餐給父母。有美式起司炒蛋、優格切水果等,看到當下,陳珮芬極為開心,「他們用我對他們的方式,對待我,(辛苦付出)有回報的感覺,非常感動!」

 

談到孩子是否會反抗、不願意遵守規則?陳珮芬表示,「他們都知道,大人說到做到,無法用大哭大鬧方式,達到結果。」在家中,她秉持「溫柔而堅定」的態度,告訴孩子生活「原則」,令孩子們不會無所適從,或是「拿竅」。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以弗所書 6:4

孩子喜愛閱讀。(圖/林叨囝仔 facebook

4.杜絕3C產品

陳珮芬在家中可以專心工作,很大一步份歸功於「孩子可以主動學習」,對他們而言,閱讀書籍、看線上課程,已經變成娛樂之一。

 

要如何達培養孩子的「自學力」?她認為需要杜絕3C產品,「把3c產品拿掉,不會把太多的慾望放在那邊(手機、遊戲),其他的東西比較容易滿足他們。」

 

在家中,信仰也非常生活化,時常有一起禱告的時間。陳珮芬會帶著孩子為日常生活中「小事」感謝神,將「感恩」培養成習慣,令孩子不把許多事情,當成理所當然;此外,也時常分享聖經的故事,塑造孩子的靈命。

 

最後,她強調與孩子24小時相處,很容易感到心力憔悴,一定要先把自己建立好,才能面對孩子。每晚夫妻談天,討論今天發生的事情,是她很重要的充電時間,可以恢復體力,明日再戰,也是將神所看重的夫妻關係,擺在首位!

每天夫妻一同分享,是非常重要的充電時間。(圖/林叨囝仔 facebook

 

陳珮芬將自己這兩週的行程,放在粉專「林叨囝仔 The Lins' Kids」:

9:00   起床(原本7:00起床,7:30練球,這兩週當放假)

9:30   吃早餐

10:00 大哥抄寫四行小說的字/二哥寫兩頁生字本/媽媽唸書給剩下三個妹妹聽

11:00 開始跟小孩一起準備午餐

12:30 吃飯

14:00 所有孩子一同睡午覺

16:00 大哥、二哥起床看書/做縫紉/線上課程

17:00 三個妹妹起床

17:30 開始備料準備晚餐

18:30 吃晚餐

19:30 所有孩子一同看書/玩玩具

20:00 洗澡

20:30 大哥、二哥觀看英文線上課程

20:30 三個妹妹睡覺

21:00 大哥、二哥睡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