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蔡燿丞因為神完全改變,建立幸福的家庭。右為裝置藝術「即刻出動」。(圖/蔡燿丞 提供)

近來台劇《火神的眼淚》掀起話題,加深民眾對辛勞的警消人員之敬意;台北市萬華區警消分局5月正式完成外牆大型裝置藝術《即刻出動》,線條排列出的巨大鴿子與敬禮的人形,令大家格外「有感」。本報專訪創作者蔡燿丞,分享自身生命翻轉的見證,以及這件作品背後,竟有出乎意料的屬靈意涵!

黑暗中被神拯救

蔡燿丞首先分享,自己過去和現在的創作風格,可謂相差一萬八千里。過去風格十分灰暗,很難想像如今這件作品,卻是這麼繽紛、充滿正面影響力。轉變的關鍵,與他的信仰密不可分。

 

他講述,從北藝大研究所畢業後,與女友一同成立工作室,自己接案,起初卻因還未有知名度,並不順利,每個月僅有零星收入,不僅需負擔固定開銷,也未有家人作為經濟後盾,生活極為辛苦。兩人也在合作中,產生極大的摩擦,好幾次差點走不下去。

 

此外,他也被特定藝術家的「框架」影響,過著抽菸、喝酒,放蕩不羈的生活,凡事往壞處想,極為負面,是一個「憤世」青年,逐漸陷入黑暗、絕望中;同時,因藝術創作的訓練,就是要把生命歷程體現出來,但不夠認識自我的他,會不自覺地模仿、跟風其他作品,也藉酒精等找靈感,生活失序。

 

過去創作離經叛道、嘔心瀝血,時常用誇張的表現方式,好像要造「偶像」,來滿足視覺,他形容,許多作品好像要「強暴」眼睛,令人感到不適。蔡燿丞回憶,「當初的創作被情色捆綁得很深,更覺得情色是一門有藝術深度的學問,信主後才靠著聖靈一點一滴地更新,才能戰勝情色的眼光與思維。」

 

人的盡頭,往往就是神的起頭,就在無助的時刻,女友開始參加團契,生命改變;蔡燿丞也抱持嘗試的心態,去聆聽神的話,當進入淡江教會後,他深深地被神的話觸動,「聽到神的話,像石板一樣刻在我的心裡…」並透過一次次接觸屬靈氛圍,聖靈開始對自己說話,提醒要拋棄框架、找回自我。

 

一開始覺得不可能,怎麼可能透過神了解自己!但聖靈卻告訴我,『他知道我原本應該是甚麼樣子!』」成為基督徒後,他的思想產生極大的轉變,逐漸用正面角度看待事情,並有從神而來的「眼界」,發現祂創造的世界,充滿奧秘、樂趣,到處都是靈感,作品有180度的翻轉。

 

不僅是創作,蔡燿丞與女友的關係也開始改變,兩個人的合作模式在愛裡「合一」。現在接案時,仍然會因意見不同,產生劇烈衝突,甚至萌生「乾脆不要做」的想法;但每次聖經就會提醒他,女人是應該是男人「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創世記2:23)因此謙卑順服,透過禱告、敬拜、讚美,學習彼此相愛,溝通表達。

 

現今,他們組成家庭,還誕生可愛的孩子,是過去無法想像的祝福,蔡燿丞表示,「我們都來自破碎的原生家庭,但神藉此讓我們面對生命的問題,學習完全,這是神(在我們生命中做)最奇妙的事情!」

 

他用自已的生命歷程,鼓勵想要從事創作,或正在創作的藝術家,前來認識神,「因為只有認識基督,才能夠更認識自己!」

全家福。(圖/蔡燿丞 提供)

在淡江教會表演兒童戲劇。(圖/蔡燿丞 提供)

「即刻出動」裝置藝術主體為展翅往上飛的鐵鴿圖騰,前方則有線條排列出兩個人,一個是民眾,另一個代表警消人員,正舉手敬禮我們致敬(右下)。(圖/蔡燿丞 提供)

創作「即刻出動」

近期,在台北市萬華區警消分局牆上,出現一個巨大的鴿子圖騰,在人來人往的十字路口上,引起極大的關注,還引得各大媒體爭相報導,這是由蔡燿丞的「三三創設工作室」,所完成的裝置藝術。

 

當他們看到政府公開招標時,因體會到警消人員,時常在死亡的威脅下,搶救生命,特別需要神的大能成為助力,來幫助他們突破困難;此外,也感受到萬華地區,急迫需要轉化屬靈氛圍,因此選用鴿子的形象,其不僅是警察的圖騰,也代表聖靈,得以彰顯出神的榮耀。

 

但在徵選的過程中,他們也好幾度信心軟弱。由於此次招標,有多家團隊共同競爭,許多廠商出動5、6人的團隊,但他們僅有兩人,相形之下顯得勢單力薄,蔡燿丞時常在要上台簡報時,都會非常無助,極為緊張。

 

但每次在害怕時,妻子都會提醒,「你在簡報的時候,主席上面不是業主,而是神!要把最好的作品,提案給耶穌聽。」同時,在教會中也有好多的「神隊友」為此不斷禱告。

 

當收到通知,順利拿到案子時,他非常興奮地將所有榮耀都歸給神,「真的很感謝神,這真的是神蹟!」淡江教會主任牧師莊育銘,也在粉專上喜樂分享,「讓我們一起祈禱施工順利,平安!願神使用這個公共藝術作品,徹底改善市容,提升品質。更為這地的屬靈空氣帶出影響,帶出改變!」

 

此次的工程並不容易,但每次遇到困難,都有神的幫助。僅主體,就有八大部份,而且施工部分都在高空作業,需天氣好時,才能疏導交通,將吊車橫在馬路上作業。每次將部件吊上去,他的內心都戰戰兢兢,但,「感謝神,保守施工人員的平安!」

 

現在所有工程都順利完成,晚上還會搭配LED燈光效果,所有人只要經過萬華分局,抬頭仰望就可以看到展翅的巨大鴿子圖騰。

 

蔡燿丞喜樂分享,「我們覺得神揀選我們,把這個作品展現出來,不是要跟屬血氣的爭戰,而是要跟管轄幽暗世界、天空屬靈氣的征戰,希望透過這樣的作品,在這邊彰顯神的大能!」

蔡燿丞與弟兄姊妹合影。他也是淡江教會中的職場使者,現工作室大大被神祝福,時常完成大型的公共藝術。(圖/蔡燿丞 提供)

教授教會小太陽課輔班的孩子泥塑課。左下為至印尼短宣隊彩繪兒童之家。(圖/蔡燿丞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