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劉柏超牧師講道與生活照。(圖 / 劉柏超牧師 提供)

身上流著和父親一樣飢渴慕義DNA的劉柏超牧師,國二就與神約定,立下當牧師的心志,中間心情幾度起伏,差點成為屬靈逃兵。神卻透過環境帶領、印證,將他尋回神國大道。生命每個階段,都有神超前部署的心意。怕血的他,當兵時,被分派到每天見血的開刀房,怎料這卻是神對他的鍛鍊及恩典!無病痛下發現罹癌,神的醫治快速臨到,成為同患難會友的祝福!走出人生的幽谷後,習得交託,並真實見證神奇妙的大能!

劉柏超牧師生於台東,此為幼時全家福。(圖 / 劉柏超牧師 提供)

自小神預備屬靈長輩和環境,被主愛保抱與懷搋

劉柏超牧師母親為第三代基督徒,父母結婚時,父親尚未信耶穌。父親年輕時,便擔任郵局局長,長年隨著職務調動,舉家遷徙,幾乎全台住透透。父親未信主前,便熟讀聖經,頗有己見,常在真理上挑戰牧師。後因參加教會查經班和學英文,受紐西蘭魏加樂宣教士的影響而受洗。劉柏超牧師看見父親極大的轉變,在心底帶出不小的震撼,對他信仰的態度有著深遠的影響。

 

自小除了受母親信仰耳濡目染和見證父親生命的改變,另兩位影響他至深的長者,就是曾在頭城教會牧會的鍾肯仁牧師和嘉義博愛教會的梁坤富牧師。

 

劉柏超兒時,父母若外出都會託請鍾肯仁牧師夫婦照顧,牧師和牧師娘常與他聊天、談論信仰,使其感受到天父的愛。

與父母及姊姊全家福照。(圖 / 劉柏超牧師 提供)

神預備的環境和愛,促使劉柏超早在國中二年級,參加烏山頭水庫青少年營會的獻心會時,就立下志願,想望成為牧師。但後來曾後悔立約,卻又怕違約上帝降災,陷入「當如此行,又感到疑惑」的矛盾中,這樣反覆起落的心境直到高三,終在17、18歲受洗回應。

 

劉柏超牧師沿襲父親求知若渴及好問的精神,對聖經有許多疑問。嘉義博愛教會梁坤富牧師:「你這麼愛問,乾脆去讀神學院。」在牧師的鼓勵下,便於19歲進神學院就讀。

 

1995年神學院畢業後,總會傳道委員會抽籤分派到台中中會,於是在台中柳原教會擔任傳道牧會兩年,兩年屆滿教會欲為其封牧,但是他選擇獨立牧會,接受其老師陳宗仁牧師和林娟芬教授的推薦,至台南六甲教會封牧並牧會5年,台南大同教會8年,看西街教會11年,最後在神的帶領下,2020年又回到最初牧會之地-柳原教會。

與牧會過的家人關係甚美好。(圖 / 截自劉柏超牧師臉書)

柳原教會(疫情前)至溪頭戶外主日。(圖 / 劉柏超牧師 提供)

神的旨意超前部署,並高過我們的

劉柏超牧師回首人生路上,步步都是神的安排。25年來的牧會地點,皆由神安排,從未為此事擔憂,過程奇妙且充滿神恩,就連當兵過程主也看顧。

 

身為醫療勤務兵的他,當兵第三天,佛教背景的隊長得知他就讀神學院,對他問道:「你最怕什麼?最怕看到血?你要當牧師怎麼可以怕血?行李整理好,帶你每天去看到血的地方!」

軍旅醫療勤務兵生涯。(圖 / 劉柏超牧師 提供)

於是,在措手不及下,劉柏超即被帶進開刀房,開始專業醫療的軍旅生涯:每天整理手術台做無菌消毒、幫不同手術的病患做開刀前固定、幫忙扶要鋸的腿、看見各樣的內臟、推失去生命跡象的病體、折手術用包布、管制麻醉藥物等工作。初期擔任此工作時,便當都食不下嚥,瘦了好幾公斤。一年半後,被轉調到急診室,學包紮、打針、學傷口縫合。

 

劉柏超牧師後來才知道,他的兵職是許多人羨慕的「肥缺」,不但有優渥的薪資、獎金和值班費,且每個禮拜都可放假回到神學院。

 

開刀房和急診室十分專業、注重細節和SOP,快、準的醫療訓練;過去他也曾在台南教會牧會,擔任新樓醫院財務董事召集人,參與過醫院營運、採購,所以從醫院學習了領導和管理工作的經歷。

 

這一切彷彿神早有預備!似乎是為劉柏超牧師牧會之路,作更深的建造和更好的鋪排。這樣的造就,讓他能用細膩和憐憫之心,關懷、體恤會友,以更宏觀的管理高度帶領教會,其目前並在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攻讀非營利組織經營管理碩士學位。

上:為成為照管教會資產的好管家,劉柏超牧師目前於暨南國際大學攻讀非營利組織經營管理碩士學位。下:與教會長老一同關心、視察後壠子新建教堂進度。(圖 / 劉柏超牧師 提供)

成長過程幸福順遂,卻歷前所未有困境,生命被修剪後更美好

劉柏超牧師認為困境是另類的祝福,挫折是成長的養分,危機就是轉機。聖經上如雅各、約瑟等人物的故事,給了他學習與主同行的典範。但其自述成長過程一路順遂和幸福,從未遭遇什麼患難,直到生命中最大的困境出現……。

 

2014年時,劉柏超牧師在無病痛下連續三天咳出血,鼻咽鏡和切片檢查,發現0.9cm第一期的腫瘤。「初知罹癌時會擔心,但因有神,心中有平安,相信神必會醫治!」劉柏超牧師分享當時的心境。

 罹癌時期,牧會於看西街教會,會友傾心力關懷,此為離開前之歡送會後合影。(圖 / 劉柏超牧師 提供)

治療過程中,神預備了多方豐盛的恩典:新樓醫院、成大醫院的基督徒醫師和會友為其醫治;牧會過的教會都派人來探望;有位看西街教會的會友,更是準備了長達三年多的牛肉精,為其調養健康;父母三個月同住相伴;家人親友的關懷和禱告更是不曾間斷。

 

在三個月的休養期間裡,劉柏超牧師每天看《活潑的生命》,堅定自己的信心,並買許多靈修的書籍來看,常以默觀的方式,安靜與神親近。「一粒麥子」、「榮耀的呼召」和「成為祝福」等詩歌,亦成為他病中的盼望與力量。

 

神教導我們,「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約翰福音11:40)耶和華拉法的神,按著祂的信實,很快的使劉柏超牧師得著全然的醫治。

 

病得醫治後,劉柏超牧師有許多體悟。他很感謝神,讓他在沒有病痛下,提早發現連醫生都說很難自己發現的病況。也檢視、反省過去的自己,有著吃消夜、晚睡、做事拼命、對事情要求完美,許多想改卻改不掉的壞習慣。深感生病皆有其因,生命很脆弱,人很有限,所以交託給神,這門功課很重要。

推展讀經禱告小組。(圖 / 劉柏超牧師 提供)

柳原教會松年大學活動。(圖 / 劉柏超牧師 提供)

學會更多交託和倚靠神,他發現康復後的自己,所做的事工比罹病前更多,神也透過他己身的經歷,更貼近罹癌會友的心,成為他們的幫助和祝福。

 

幼時的志願如今實現,疾病也得醫治,生命的轉變在順服的瞬間。劉柏超牧師以他真實的生命,為主見證:「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馬太福音19:26)

與妻子和兩個女兒全家福照。(圖 / 劉柏超牧師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