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能不能練瑜珈,一直是很具爭議的話題。

基督徒能不能練瑜珈,一直是很具爭議的話題。

現代人越來越注重運動,坊間健身中心林立,課程更是五花八門,在潮流推動下,「瑜珈」儼然成為時下女性的人氣運動。基督徒到底可不可以練瑜珈?這個問題在許多人心中盤旋,也引發很多論辯。

面對這個提問,大多數的教會牧者都「不鼓勵」練瑜珈,但有神學教育者提出,若只是當作運動,「或許無妨」。練瑜珈前,請先釐清疑慮並聽取牧長們的建議,至於最後的選擇,端看個人決定。

練瑜珈最大疑慮:通靈、交鬼

基督徒做瑜珈的最大質疑,就是運動過程中,可能不自覺落入膜拜偶像、通靈與交鬼的危險。台南好消息基督教會高燈財牧師表示,瑜珈起源於印度教,最初目的並不是「運動」,而是「冥想」。冥想強調進入放空狀態,向靈界保持開放,如此容易受邪靈附身,而《聖經》從來沒有教導信徒以「冥想」方式與神連結。

他指出,瑜珈有利用運動、醫療、飲食、音樂等現代人注重的名目,包裝原有的異教色彩之嫌,對於信仰根基尚淺的基督徒,容易誤入歧途。《聖經》以弗所書也提醒,要避免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言論擄去,動搖了信仰根基。

基督徒不要「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高燈財強調,瑜珈的創始者是異教徒,原始目的與敬拜異教神祇有關,無論發展出什麼種類或派別,都是與異教掛勾。瑜珈不單只是一種運動,而是進入靈界的通道,基督徒不能為了身體強壯而放棄靈性健壯。

純粹運動也無妨 能傳福音更好!

瑜珈源自於印度教。

瑜珈源自於印度教。

從《聖經》角度來看,中華福音神學院教授吳獻章表示,練瑜珈的一大擔憂,確實是容易落入像「哥林多教會」的景況,被異教習俗影響,產生大大小小的問題。

但持平來看,若真是單純以健身運動為出發點,也無不可。因為《聖經》中說,「百物都可吃(包括祭祀偶像的食物),凡事都可行」,只是練瑜珈時需要特別儆醒,避免試探,走到交鬼或通靈的階段。

至於擔任瑜珈老師的基督徒,也不必為了信仰而放棄專業。吳獻章建議先熟讀《聖經》,然後將專業與信仰結合,成為傳福音的管道,這比一味禁止來得有意義。「保羅」也是從異教徒成為傳福音的基督徒,「瑜珈老師」一樣可以運用自身專業傳福音。

不過,他仍不鼓勵教會推行瑜珈運動,因為有其他「更好」的選擇,例如讚美操,健身兼傳福音,兩全其美。「有這麼多的肉,不一定要吃會使回教徒跌倒的豬肉;有這麼多的運動,如果會讓自己和別人在靈性上跌倒,就寧願選擇其他更好的。」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