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疫情爆發的時候,除了身體染病的風險,人們的心理健康也隨著社交距離增加、民生經濟方面等衝擊,而陷入危機。疫情時代下的心理健康,是真實存在且一定程度地威脅人們每天生活。

根據健康論壇(Fair Health)指出,從前(2019)年起,美國13到18歲青年的藥物成癮狀況,增加了119%,焦慮情況增加快一倍,憂鬱比例也激升84%。美國疾病預防管制中心同時警告,高中生的自殺率跟著確診數字向上攀升。

 

台灣在過去一周經歷了確診病例「倍數驟增」的恐懼,使許多人的平靜生活再次掀起波瀾。我們該如何勝過這樣的恐懼?專欄作家亞當.偉伯(Adam Weber)在Ibelieve網站上分享,若你是基督徒,此時更不能忘記名叫耶穌的拯救者,祂在心靈的戰場上戰無不勝,不分晝夜的保護我們。

 

透過以下四個維繫心理健康的提醒,讓我們在確診病例連連達到高峰的日子中,緊抓住耶穌的應許,在風浪中有平安。

 

一、讀聖經

在家防疫的時候,你最常做的事情是什麼?比起追劇、下廚和整理家裡,最不可少的一件事就是「讀聖經」。

 

這本書充滿上帝的話語和祂良善的安慰,提醒我們不再靠著自己解決問題,而是用祂的話照亮我們的問題,明白倚靠祂就有盼望,如希伯來書4章12節所說:「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上帝深知我們的恐懼和無助,特別在對抗看不見的疾病、面對彷彿無盡頭的防疫生活時,「…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希伯來書4:13節)讓祂的話成為我們的盾牌,抵擋撒但來的驚嚇,「神的言語句句都是煉淨的,投靠他的,他便做他們的盾牌。」(箴言30:5)

 

上帝的話充滿能力,大聲的讀出祂的話,同時在心中禱告,呼喊祂的能力成為我們的庇護。當祂的能力四面環繞我們,我們能再次抬起頭來,帶著信心前行。

 

二、尋求屬靈同伴的幫助

傳道書4章10節說,「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真實的信仰生活是在群體中彼此建造,而非只是獨自在家讀經禱告。此外,這也是靈性健康的秘訣、跑完生命呼召不可少的重要關鍵。

 

你有屬靈同伴嗎?當你感到軟弱和沮喪,是否曾尋求過其他弟兄姊妹的幫助?保羅曾以肢體比喻基督徒在主裡的關係,「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做肢體,也是如此。」(羅馬書12:5)得見彼此扶持的關係何等美善。

 

我們所信靠的主耶穌,更是維繫心靈健康的最佳守門人。以賽亞書9章6節清楚說明,那位為世人降生的嬰孩是「奇妙策士」,英文叫做「Wonderful Counselor」,同時有顧問、輔導員、諮商者的意思,我們可時刻向祂傾心吐意。「我的拯救,我的榮耀,都在乎神;我力量的磐石,我的避難所,都在乎神。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他,在他面前傾心吐意,神是我們的避難所。」(詩篇62:8)

 

三、不要排除專業醫療的介入

若發現自己出現嚴重的情緒困擾,建議也不要拒絕專業醫療資源的介入。上帝安排各樣幫助,使我們生命能面對問題並進一步解決,因此,不用感到羞愧或丟臉。「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章28節)

 

四、不要為你的負面情緒感到內疚

除了將自己完全交託給耶穌,也當留意避免對自己太過嚴苛。基督徒有時會落入一種迷思,認為信主後的生命不應出現情緒方面的問題,然而就像保羅身上沒有拔出來的那根刺,有時上帝要藉著那未根除的軟弱,提醒我們每時每刻倚靠祂。

 

第一步,先接受你的情緒吧!唯有認清自身心理狀態,才能找出最合適的方法、來調整問題。耶穌能體恤我們的軟弱,因祂曾道成肉身,滿有恩典也有真理。

 

祂給我們的吩咐是什麼呢?「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做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4:16)、「我們因信耶穌,就在他裡面放膽無懼,篤信不疑地來到神面前。」(以弗所書3:12)

 

與其花時間控告自己,不如直接來到神的面前吧!你的每句祈求,祂都垂聽。

 

精選要聞》

【影】疫情兇猛擴大 楊道諾牧師提醒教會:恐懼就中了仇敵詭計,屬靈攻擊要用禱告抵擋!

最新代禱》台灣單日確診新增207例 人民高度警覺,日媒驚歎防疫效率

疫情專文》這場…看不見敵人的戰爭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