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十歲小男孩塔尼。(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Saint Louis Chess Club YouTube)

來自奈及利亞的難民小男孩、年僅十歲的Tani Adewumi,於今年五月拿下美國的「國際西洋棋大師(National Chess Master)」的封號,讓許多西洋棋好手和裁判跌破眼鏡。而在這個勝利的背後,有一個與上帝深深關聯的故事…

塔尼光榮的拿下康乃狄克州的國際西洋棋冠軍賽事,美國西洋棋聯合會表示,5月1日的勝利,賦予他「西洋棋大師」的封號。他早在2019年的紐約賽事就展露頭角,當時只有八歲的他,開始下西洋棋還不到一年。「我很有信心,當我連贏三場,更開始覺得接下來的比賽都會非常順利!」他說。

 

塔尼的教練尚恩(Shawn Martinez)補充,一個接觸西洋棋不到一年的孩子,能有這樣的表現,特別是在困難程度如此高的校際賽事中,實為少見。並形容塔尼「無人能擋」。

 

媒體很快報導了他的故事。

 

逃離恐怖組織的迫害:「主啊,救我!」

他的父親凱尤得(Kayode)娓娓道出這段故事,「極端組織博科聖地到處殺人,在市場放炸彈,還有清真寺、教堂…幾乎是你能想到的每個地方。」除了無止盡的暴力外,凱尤得還要面臨需和他們劃清界線的地步。他不願讓自己經營的印刷產業,被用來做邪惡的事。

 

接著就是一連串混亂的開始。博科聖地成員拿槍指著凱尤得的頭,凱尤得趴在地上。可怕的是,他們打算對凱尤得的太太動手,「我不知道他們是要強暴我、殺了我、還是任何更可怕的事。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回想起這段過往,奧盧瓦托因(Oluwatoyin)仍餘悸猶存──「我只能跟上帝禱告,主啊,救我,救我的孩子。

 

沒想到,奇蹟般地,他們就這樣離開,儘管威脅仍不斷出現。慶幸逃過一劫的塔尼一家人,決定不論如何都要離開奈及利亞。「總會有人一直來敲你的家門,甚至告訴你無論天涯海角,他們都會找到你…」

年僅十歲的塔尼(Tani Adewumi)獲得美國西洋棋大師的封號,而這背後有一段相當不容易的故事。(照片來源/Nicholas Kristof twitter

「上帝讓全世界知道,祂可以把一個人從糞土堆裡拉起。」

塔尼一家人想辦法飛到美國德州,暫時在親戚家中避難。「我們在飛機上時,腦中一片空白,根本沒有想自己失去了多少。我們不願意再回頭看。」凱尤得說。「感謝上帝,我們還有地方可以枕著頭,我們也是安全、沒有人會來傷害我們。」

 

2017年12月,他們從親戚家搬到曼哈頓的一處難民庇護所。三年級的塔尼,加入學校的西洋棋社團,開始展現天賦。「他不是只想玩西洋棋而已,他是扎扎實實地要專精這門學問。」塔尼的教練尚恩記得很清楚,塔尼自己也說,他逼自己要下得更好、進步更多更快。

 

奧盧瓦托因常為兒子禱告,因她知道西洋棋賽事的勝利有多麼不易,需要非常多的耐心和禱告,才有機會獲勝。她聽過兒子讚美上帝的名字,說著:「我要把獎盃拿回家裡。」奧盧瓦托因會想,「對的,上帝已經聽見你的禱告,但或許還不是時候。」

 

塔尼想要獲勝的意志驚人,2019年在紐約的比賽裡,塔尼打敗了所有73位西洋棋好手。奧盧瓦托因說,教練抱著兒子大呼大叫:「你知道你做了什麼嗎!」

 

事後回憶,塔尼說自己終於明白母親說的「上帝有祂的時機」,這句話是何意思。「祂讓我贏得比賽,祂給了我自信心。當我和祂禱告,祂就回應我的呼求。

 

這還只是塔尼西洋棋生涯的開始,他們家在受媒體矚目後,也得到了過去從未有過的幫助。包括有了車子、及較好的公寓居住,「上帝讓全世界知道,祂可以把一個人從糞土堆裡拉起。」塔尼的父親凱尤得說。

 

在他們全家一起的訪問中,奧盧瓦托因肯定地附和:「沒錯,從糞土當中。」凱尤得接著講──「一無所有地,」奧盧瓦托因笑著說:「到開始有些樣子。」

 

上帝的工作還沒有結束,祂要讓全世界知道祂是無所不能的上帝。」凱尤得和奧盧瓦托因充滿感恩。他們也以孩子的名字成立基金會,幫助有需要的家庭。

 

塔尼呢?他要繼續努力、禱告,期望自己有天能贏得世界冠軍的頭銜。「上帝一直和我們在一起,祂給了我指引,而從這個指引開始,又接著發生各樣的事情──非常好的事情!」

 

從一無所有到經歷神蹟,上帝是提拔軟弱之人的上帝。「我的名字叫塔尼,我相信奇蹟。」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