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彼得前書〉5章8節:「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圖/shutterstock)

不論我們想不想接受這個事實,撒但的攻擊的確無所不在、無孔不入,如同〈彼得前書〉5章8節所言:「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耶穌更是常提醒跟隨祂的人,撒但是謊言之父,神兒女若不多加警醒禱告,則易落入撒但設的陷阱。

〈約翰福音〉10章10節提到,「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這代表,從撒但而來的,沒有一句話是美善、造就人、帶有希望的。Ibelieve專欄作家維多莉亞.雷奧蘭諾(Victoria Riollano),只要知道撒但的計謀,一一擊敗仇敵詭計並非不可能。

 

以下六件事,是撒但最喜歡攻擊我們的地方;一起靠著上帝識破魔鬼計謀,在這混亂世代中高舉得勝旌旗!

 

一、撒但喜歡讓你「懷疑上帝的話」

這件事從創世記即可看出端倪——撒但讓亞當和夏娃懷疑上帝的話。「或許是這樣…也或許不一定如此?」這樣的念頭十分危險。上帝透過祂的跟隨者、白紙黑字寫下其應許,但我們仍會有懷疑的時候。

 

翻開《聖經》,有許多先知和天使親自到人的面前、傳達上帝的話,但人們仍舊不肯相信的故事。這也是為何信心如此重要,「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希伯來書11:6)

 

當你懷疑上帝的話時,先停下來禱告,釐清那來自惡者的謊言,是否蒙蔽了我們?〈民數記〉23:19清楚堅定地說:「神非人,必不至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至後悔。他說話豈不照著行呢?他發言豈不要成就呢?

 

二、撒但擅長「用恐懼麻痺你」

我們在恐懼中掙扎著,是否要信靠神,或者靠自己、靠別人,想出其他辦法。若我們的生命持續被恐懼綑綁,則無法將自己完全交託給神。恐懼會使我們遲疑不前、否定生活中的恩典,並像瞎了眼般,一邊往前闖、又一邊後退跌倒。

 

《聖經》中有365次寫到「不要怕」,此應許是給我們的!我們是否緊緊抓住?「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41:10)

 

三、撒但讓你在「傳福音的事上產生遲疑」

耶穌在升天前,吩咐大使命給跟隨祂的人:「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馬太福音28:19)

 

然而,一些基督徒在傳福音的事上,卻經常沉默;對於分享信仰,常有各樣理由和藉口,而許多時候,是受世上的價值觀和別人的眼光所影響,例如,這樣合適嗎?我會不會得罪了誰?這樣會不會讓我們的關係破裂?…等。

 

但是,上帝要我們不以福音為恥。若我們心中對傳福音常感到彆扭或羞恥——小心,這是來自仇敵的謊言,要奉主的名讓謊言退後、消失!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羅馬書1:16

 

四、撒但讓你「活在控告和愧疚中」

牠會提醒你,過去有多糟糕,以及現在做得多不好,這絕對不是來自聖靈的聲音

 

仇敵用各樣方法,試圖讓我們遠離上帝,其中一個最常見、威力可能也最強大的方法,就是讓我們感到羞愧與不配。

 

有時我們會想,「我都已經是基督徒了,怎麼還這麼軟弱?」事實是,耶穌是為了生病、軟弱和痛苦的人們而來,祂要找的不是剛強和完美的人,「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馬太福音9:12)

 

在我們認識神以前,祂已經認識了我們,而且是尚在罪中活著的我們。要知道,聖靈的禱告是溫柔的,上帝的雙手是充滿憐憫與慈愛的。「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壹書1:9)

 

五、撒但不知不覺「在你的生命中放下偶像」

任何取代我們來到神面前的事物,就是我們的偶像,從舊約到新約都有這些例子,而這件事、是上帝非常不喜悅的,同時也是撒但很喜歡攻擊基督徒的方法。

 

想一想,哪些事正抓住你的目光,更勝於來到上帝面前敬拜祂?是對名利的追求、感情的執著,還是別人的肯定和掌聲?求神憐憫我們,讓我們看見自己的軟弱

 

六、撒但讓你只遵從聖經「部分」的話

模稜兩可地遵行上帝的話,有時候遵守、有時候只做一半,這樣的信仰相當危險,因我們只挑想做的來做,撒但正是經常在其中攪和,讓我們不知不覺遠離神的心意。

 

〈提摩太後書〉4:3所描述的,是你我的光景嗎?「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

 

基督徒啊,要警醒!走在上帝的話裡,要走得完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