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因身為海港城市,在屬靈上常被賦予「南島宣教」使命的高雄,擁有累積多年、豐富的產業。(圖/記者林子騫、合成shutterstock圖)

近日疫情使台灣一夕之間有如「風雲變色」,對教會的衝擊亦鉅。當我們展望著遠大「復興」的同時,現實卻必須面對人與人之間的強制隔離,也更深思索、回到每一天能夠落實「在小事上忠心」的方式;其中「合一」,便是近年最常被提起的一大重點...

台南神學院於二戰後、1949年重啟時,首任院長黃彰輝牧師曾說過這麼一句名言:「合一,使我們屹立;分裂,讓我們跌倒。(United, we stand; divided, we fail.)」

 

70多年後的今天,高雄跨教派牧者之間歷經逾20年、一路走來的見證,不論是縱向或橫向的合一,皆為眾所稱道,盼以下6位跨世代、宗派牧者的見證,能成為眾人的參考和祝福。

 

楊道諾牧師讚高雄牧者的團結

5月15日,楊道諾牧師來到高雄主領特會時,表示5個月前來台灣,即感受到高雄「特別有活力」,跨宗派牧者之間連結緊密。他對在場以牧者為主的會眾說:「你們已經很明白這一點,因為當震動來,你們會需要彼此,因為『單獨』絕對無法撐過,所以現在就需要開始練習。」

 

他又詢問大家,現場若有你還不認識的牧者,請舉手;台下的人們左看右看,等了幾秒,沒有人舉手,因為大家都知道彼此。「太棒了!這省了我許多工作!」楊道諾牧師開心地說,目前他到訪許多城市,高雄這場特會是少數大家都彼此認識的地方。

 

楊道諾牧師提醒,在「天上」只有一間教會,即為基督的新婦;現今我們在地上就能開始練習,包括聚在一起禱告,這也是他來台灣的原因之一:推動牧者之間的RPG(復興禱告小組)。

楊道諾牧師5月份曾於武昌教會,透過直播分享信息。(圖/武昌教會直播影音截圖)

RPG禱告,能讓彼此之間「把心打開」

此次楊道諾牧師高雄場特會現場參與的成員,大多為高雄牧者合一協會(以下簡稱牧者合一)成員。該協會最初於1998年,從現任理事長謝來興牧師夫婦與另三對牧師夫婦,每週輪流在不同教會禱告展開;後來有更多牧者加入,至近年成立協會,由鄭博仁牧師擔任首任理事長,莊東傑牧師第二任,目前謝來興牧師為第三任,每次任期三年。

 

去(2020)年起,每週牧者合一聚會,皆固定安排一段RPG禱告時間;平時,多數牧師會自行「組團」,與不同對象兩、三個人一起進行RPG,目前至少共50組,以同性別一起禱告為主,夫婦除外。

 

謝來興牧師接受本報採訪時,分享其觀察:RPG的實行,能讓彼此之間「把心打開」,否則淪於表面的禱告難有果效。他說明,當人與人之間坦誠相見,別人才能更認識我們,進而使關係越加緊密,然後氛圍便一點一點帶出突破。期間也看見聖靈的工作,因著RPG的持續加溫,使「(禱告的)火力越來越強」!

高雄牧者之間交流頻繁。左為高雄聯禱會主席陳見岳牧師夫婦,右為高雄牧者合一主席謝來興牧師夫婦。(圖/高雄牧者合一協會 提供)

在牧者退修會中,大家敞開心、自在地交流,也為當月壽星慶生。(圖/高雄牧者合一協會 提供)

成為「麻吉」之前,需要刻意「在一起」

每一年,牧者合一會舉辦兩次退修會,今年疫情升溫前,曾於墾丁知名飯店舉行,約有60人參與。從籌備到兩天一夜的活動過程,都令主責謝來興牧師很感恩,「有幾位牧師幫很大的忙;開放報名時,很快就額滿,後來也沒有人臨時取消;活動中安排兩次座談,以及吃飯時間,大家都很準時出席!大家很同心、向心力很好!」

 

這次退修會中,大家也談到「黃金十年」的想法,有從婚姻、家庭、教育、青少年和職場...等各面向分析,謝來興牧師認為都非常好,但種種策略仍須回歸兩種關係:1.人與神必須先建立好的關係、2.人與人之間彼此相愛。無論在哪個領域,都要緊緊抓住這兩點。

 

謝來興牧師表示,這次退修會中透過大家輪流分享,每個人都能彼此學習,所以他擔任這次講座主持人時,沒有特別設限大家的發言內容。此外,也特別請年輕牧者先發言,鼓勵他們說出想法;世代之間彼此遮蓋、幫補和同行,是眾人很重視的部分。

 

年輕世代的心聲

談到「世代同行」,年輕一輩的牧者,真的有感受到嗎?本報訪問三位來自不同教派、背景的青壯年牧者,分享各自的切身感想:

 

中生代擔任「橋梁」的重要性

今年41歲、高雄福音禮拜堂黃大山牧師,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個人從29歲起回到高雄牧會,12年來的感受,是上一代牧者們「真的非常用心、用力且敞開地」想跟更年輕的世代在一起,且給予空間成全

 

「上一代的牧者們,不會用強迫(威權)的方式對待我們。」黃大山牧師直白地形容。他分析,高雄的眾多牧者之所以能真正「四代同行」,其中一大原因,是「中生代」的牧師們擔任了很好的橋梁,會提拔比他們更年輕的牧者,使下一代在他們的陪伴下,更容易與年齡差距較大的父老們接上。

 

這群中生代的牧者大約介於50~60歲,如武昌教會郭俊豪主任牧師、基督豐收教會蔡宗勳主任牧師、高雄基督之家高國柱主任牧師、福氣教會林立誠牧師夫婦......等,如哥哥姊姊一般,陪著更年輕的弟弟妹妹前進,讓黃大山牧師大呼:「他們真的很愛我們!」

 

他也分享,前陣子高雄福音禮拜堂因建堂,有外教派牧師陸續主動奉獻支持,讓他備受溫暖;去年他為父親黃富弘牧師舉辦80壽宴,也有120位高雄牧者夫婦、同工特別來參加,當中有中生代牧者公開表示,曾受黃富弘牧師的照顧,由此見證國度中美好的傳承與互動。

 

上一輩的好榜樣,讓黃大山牧師深感,如今他們繼續在這些基礎上,尊榮上一代、與同世代彼此連結,並提攜下一代;使四個世代之間,能更順暢地交流資源、彼此幫補。目前黃大山牧師也與幾位年齡相近的牧者組RPG禱告小組,從中也發現,透過彼此代禱、說出真正需要,可以「在最短時間達到最好的交流」。他認為,RPG也是小組化教會轉化的關鍵!

在今年楊道諾牧師高雄特會上午場,負責敬拜服事的跨教會青年牧者同工們。後排右一、二分別為黃大山牧師和莊德家教師。(圖/黃大山牧師 提供)

從口號到付諸行動的關鍵:上一代牧者的支持

今年38歲的莊德家教師,主責高雄廿四小時敬拜中心「高禱屋」兩年半,同時半職在信義會三民教會服事,已於高雄地區全職服事10多年。對於高雄「世代同行」的看法,他表示,自2015年牧者合一禱告會在「宣教150年」的慶祝特會上,提出要「世代傳承」,從那之後便開啟了他們這一輩的青年牧者聚集。

 

這群青年牧者,來自各種教派、職務;有些人30多歲,有些雖年紀稍長、但從事青年事工。幾年下來,最近以35-45歲左右的堂會主責牧者為主,再有機構同工、堂會配搭同工,都在合一的聚集中。

 

之所以能促成這樣的交流,莊德家教師認為:「關鍵因素就是:上一代牧者支持我們聚集、鼓勵我們多出去退修;在一些特會或週三牧者合一禱告會,也邀我們一起去參加,偶爾也跟他們一起同行。慢慢地,本來『世代傳承』的口號,也變成『世代同行』。」

 

另一方面,莊德家教師也分享,「獨立牧會、或是帶青年世代的牧者們發現,我們需要以『堂會』為本,但亦需要彼此(跨教會的牧者)扶持,一起預備下個世代。在關係與合一中,一起為城市做夢、向下個世代發聲。

 

更重要的是,不只看重關係,我們也總是一起敬拜禱告,一起來聽聖靈的聲音,在禱告當中來前進。這跟當初高禱屋創立的背景也有關係,就是在眾牧者的合一關係中,來建造禱告的殿,又在合一禱告的基礎上,來承接使命

 

感恩的是,我們得著了一群相愛相知的好朋友,又一起彼此在靈裡印證此時神的作為。」

 

莊德家教師指出,神的國度很大,需要以一個身體、一個新婦,以君王的心智、又與主親密來掌權。這樣的身量,需要透過「合一禱告」來承接,從上個世代到下個世代,「我相信這是在高雄、台灣當中正在發生的事情!」

 

除了較常與牧者合一連結的青年牧者群,高雄還有不同的青年牧者團體,但是從一些「關係線」可知道,彼此之間不是離散的,因此他說:「如果今天上帝召聚我們,我們也知道彼此在哪裡。」

 

莊德家教師最後勉勵,透過疫情、旱災與各種震動,相信神正在幫助我們預備好教會的體質,來承接祂的國。「也許環境會變動,但祂的國不會被震動!祂的國就是在敬拜禱告,以及合一的關係當中,因為我們尊崇祂的王權、以及與祂親密而被建立的。願主繼續帶領我們!」

城市父老為青年牧者禱告。楊道諾牧師提醒,父老站在年輕人身後,是為了在他們跌倒時能夠接住。不是站在前面使他們難以超越,或站在一旁使他們綁手綁腳。要授權、成全他們,使其成為新世代領袖。(圖/武昌教會直播影音截圖)

「合一」並非消弭差異

三一長老教會王子豪牧師,今年46歲,曾任長老教會高雄中會青年部部長3年,現任高雄中會副書記、高雄基督教福音聯盟(高福盟)執行秘書。針對「世代同行」議題,他回憶自己32歲來高雄時,因為本身教會和教派事務繁多,故比較少參加跨教派的聚會。

 

但親身投入連結後,透過一同禱告、聚集和配搭,慢慢感受到大家願意放下自己、彼此成全的心,各人不單顧自己的事,整體而言感情是好的。他也觀察到:「在高雄,因為講台語的比例高,所以國台語教派之間的線,也比較不明顯。」

 

王子豪牧師分享,牧者之間透過交誼和交心,能發揮各自恩賜,實踐「聖徒相通、彼此成全」的教導。此外,他也認同在高雄地區,許多50、60歲以上的牧者,對更年輕的牧者很照顧;長一輩的願意聆聽年輕一輩的聲音,這是很美的見證。

 

今年原訂23日舉辦的跨教會聯合「聖靈降臨節高雄城市分區禱告特會」(因疫情升溫暫停),特別在以年輕人居多的高雄榮美教會開「青年場」,係因大家對「服事青年世代的重要性」有共同看見,因此時常思考如何提供能讓年輕人發揮的場域。

 

王子豪牧師提醒,「合一」並非消弭差異,而是大家雖存在許多「不一樣」(包含:區域、個性、教派...),但為了神的國度,都願意放下自己一些些的堅持,並且彼此團契(Fellowship),亦即使徒行傳2:42中所說的「彼此交接」;在真心交流的過程中,願意成全和祝福對方,有時也把好的機會讓給年輕一輩牧者來服事。

 

他相信,當我們有這份心,為耶穌基督、為城市而合一,便能聚沙成塔,發揮出更大影響力;跨出教會的牆,在社會中形成從主耶穌基督而來的「愛」的文化。前提是,人與人之間先建立關係,後才談事工。

 

由於每間教會都有各自特質,也就是所謂「DNA」,為使合一氛圍擴大,王子豪牧師會在教會中分享「國度觀」的信息,建立會眾觀念:在天國中,耶穌基督要我們成為「門徒」,而不只是某一個教會的「會友」;客觀地看見每個教派都有各自優點,用欣賞態度彼此學習,同時打開眼界。現今因疫情嚴峻,在神的國度裡,教會與教會之間也能彼此幫助。

參加今年牧者合一退修會的一位何師母分享,這次有不同宗派:長老會、浸信宣道會、信義會、喜信會、宣道會,協同會、611靈糧堂、獨立教會.......參與,以及各家機構和牧二代參加,大家像一家人一樣,和樂融融,充滿感恩。

   其實在前些日子,許多家庭經歷了許多的不容易,但都肢體彼此扶持,靠主得勝,走了過來,順利參加。......我們這個屬靈的大家庭,有大哥,哥哥,姊姊...,彼此有美好的互動;特別要提到的是,除了主席,理事,常務理事之外,還有輔導的設置,在我們真實的看見,對一些教會提出的建議,都非常值得參考,當然取捨在於個人。

總之,我們不是單打獨鬥,我們是不孤單的,無論教會大小,或何種型態服事,我們常是團隊事奉,每個人站在自己的崗位上,說話的說話,服務的服務.....,我們就是走在一起,同心服事神。」(圖/高雄牧者合一協會 提供)

教會沒有「大、小、高、低」之分

屬於城市父老級的牧者合一理事長謝來興牧師提醒,即便當今科技發展快速,人類仍需要「情感的交流」與「真實的關係」,因為這是神創造我們的一部分。他深深感受到人與人之間「在一起」的重要性,能使大家如今越來越「麻吉」。

 

在高雄眾牧者身上,謝來興牧師看到神明顯的工作,包括彼此之間越來越沒有「大、小、高、低」之分。同時補充,過去屬靈導師周聯華牧師曾說一句話,令他永生難忘:「教會界的人數已經不多,就別再分門別類,大家要相愛和好在一起。」

 

楊道諾牧師於5月15日主領高雄特會時,亦呼籲:「從今天起,別再說自己『小』,因為這句話同時意味自己不配得更大的,這種話語不是出於神。」他舉例,許多鄉村教會因環境限制,人數不多,但仍是「不斷完成主的使命的教會」─教會不論人數多寡,都是為了完成神的工作、把莊稼收割進來而設立;也因此,任何會攔阻此任務的事都應排除

 

在台灣教會界,謝來興牧師認為,高雄有很多很棒的屬靈產業和人才,包括:牧者合一20多年的同心禱告、福氣教會帶出的幸福小組傳福音運動、各種宣教事工如印尼、南島與萬軍...等,皆看見上帝工作的軌跡;大家彼此之間更多合作,就如箴言24:6所說,「你去打仗,要憑智謀,謀士眾多,人便得勝。」

 

因此他勉勵,把握黃金十年,謙卑地看別人比自己強,領受合一帶來的權柄,邁向復興,高雄必能成為宣教的海港城市;每一個縣市,也都能在聖靈的引導中,走入命定!

今年4月份,TVBS董事長陳文琦弟兄南下洽公,特別邀請高屏地區跨教派的牧者、領袖,於漢神巨蛋交誼,分享對城市聯合性事工─特別是聖誕節活動的看見。現場有來自長老教會、浸信會、信義會、獨立教會...等牧師和長老出席,踴躍提出各自寶貴的經驗與構思。(圖/記者林子騫)

平時大家有各自工作的重心,也參與在不同的聯合性團體,但在互相交流的過程中,腦力激盪,帶來事半功倍的果效;更重要的是,彼此連結、在主裡建立更深的關係。(圖/記者林子騫)

採訪後記

楊道諾牧師曾形容,教會的領袖、牧師,是重要的「守門人」。最近,基督教今日報一位記者同工,參加5月12日楊道諾牧師台南場牧者特會後,有感而發分享道:「看見這麼多牧者聚在一起禱告,肅然起敬,也覺得有一種『很可靠』的感覺,感受到台南的牧者們就像一道屏障,為弟兄姊妹守望禱告。感覺就像主耶穌在天上為我們禱告一樣,一層一層的保護,覺得非常感動。

 

當屬靈領袖們為著羊群守望、努力在神所託付的崗位做工時,讓我們也一起來為他們、和神所設立的權柄禱告;縱使,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但因著弟兄姊妹的禱告、支持和同站立,神的子民能夠一起參與在合一旅程中,彼此領受祝福、同心迎接神榮耀國度的降臨。

 

相關閱讀》

20年合一旅程,從「彼此道歉和饒恕」開始 陳見岳牧師:求同存異,見證諸般祝福

高雄最早城市牧者連結組織「牧者同工聯禱會」 陳見岳牧師當選新任主席:聚集帶來加乘力量

 

精選要聞》

神要震動「我們裡面不能震動的國」! 眾牧者齊心為國禱告,宣告台灣會有大收割!

「疫」起自學有撇步!劉畊宏曾想放棄,因兒子一封信、女兒貼心舉動,願與妻子繼續堅持

影/「待在家」能做什麼? 小馬PO健身影片籲:顧好個人健康,就是「愛人如己」!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