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益人大炳安息禮拜採訪報導。(或上YOUTUBE觀看)

大炳安息禮拜於基督之家舉行,家人與教友們以大炳生前最喜歡的淺藍色和淡粉紅色為佈置。

大炳安息禮拜於基督之家舉行,家人與教友們以大炳生前最喜歡的淺藍色和淡粉紅色為佈置。 (攝影/記者吳佳玲)

笑容燦爛的大炳照,願他在天國持續快樂的笑著。大炳,一路好走!

笑容燦爛的大炳照,願他在天國持續快樂的笑著。大炳,一路好走! (攝影/記者吳佳玲)

日前於北京病逝的藝人大炳,30日上午於台北基督之家教會舉行安息禮拜,會場除了素淨的白,還用了大炳生前最喜歡的淺藍色和粉紅色做佈置。大炳的親人、演藝圈好友、教會的弟兄姊妹們,以及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都到場送他最後一程。看著追憶大炳的影片,大家難掩傷痛,掉下不捨的眼淚。

這場由弟弟小炳及藝人之家會友們為大炳舉辦的追思會,包括恩師王偉忠、前經紀人沈玉琳,演藝圈好友大小S、阿雅、黑人、范瑋琪、Makiyo、吳佩慈、蔡康永、利菁等人,以及藝人之家的弟兄姊妹們全程出席,連大炳生前經常模仿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也到場參加。

會堂前,左右各掛著一張大炳的巨型照,陽光般的燦爛笑容,看不見「毒」害的陰霾,也沒有工作過度的疲態,身穿粉紅色襯衫、戴著十字架項鍊,像在歡迎所有的人:「來參加我舉辦的福音派對吧!」生前喜歡搞笑的大炳,或許希望大家能笑著陪他走這最後一程。

大小S、阿雅憶好友 吞拳向大炳致敬  

大小S、阿雅在台上分享與大炳念書時的點滴。

大小S、阿雅在台上分享與大炳念書時的點滴。 (攝影/記者吳佳玲)

阿雅表示,在所有同學中,大炳最有才華,會畫畫、編劇、歌唱得好、又會演戲,更擅長反串表演,當看著坐在台下的謝長廷時,真希望是大炳假扮的,更希望這是大炳跟大家開的一個玩笑。從沒想過大炳這麼年輕就離開,希望所有朋友給大炳最好的禮物,就是能記得他的表演和才華。

看著大炳突然離去,小S體會到人生就是不要有遺憾,感謝大炳讓她了解到最重要的事,除了思念大炳,她要用愛愛活著的人,並珍惜與所愛的人在一起的每一天。

大S回憶說,念華岡藝校時,班上同學很喜歡起鬨,要大炳教大家唱英文歌或當著全班同學面前表演「吞拳頭」,不論大家對大炳做甚麼要求,他都會盡力帶給大家歡笑。接著,大S請台下所有人握起拳頭,嘗試把拳頭吞進嘴裡,當作送給大炳的禮物。

小炳:在最艱難的時刻,是神帶著我們走!

左為迷你炳、右為小炳。大炳生前非常疼愛兩個弟弟,如同母雞護小雞一樣。

左為迷你炳、右為小炳。大炳生前非常疼愛兩個弟弟,如同母雞護小雞一樣。 (攝影/記者吳佳玲)

小炳說,因為家庭因素,小時候兄弟常是聚少離多,17歲進入華岡藝校就讀時,才開始與哥哥同住,那是生命中最快樂的一段日子,沒有經濟的負擔與壓力。

從小他就把哥哥視為偶像,在小炳眼中,大炳是充滿驚喜與幽默的大哥,也是非常認真的藝人,曾為了「全民亂講」節目中的模仿秀,在家裡同時擺三台電視機觀看節目,甚至連作夢都在排戲,小炳好奇問他怎麼了?大炳說:「我夢見邊模仿張博雅,邊接Call in。」

後來,大炳吸毒被抓,其實他從16歲就開始接觸毒品,他曾對小炳說:「我真的想把毒品戒掉,可是卻辦不到,因此對自己感到絕望。」在第三次吸毒被捕時,小炳對哥哥有著強烈的憤怒,但當時已是基督徒的小炳,因著從神而來的愛與感動,仍舊帶著大炳一起禱告,一起唱詩。

大炳出事後,通告沒了,連帶影響小炳也沒了工作,兩人過了很窮的一段日子,但兄弟關係卻因此更加緊密,每次出門都會一起禱告,「上帝牽著我們的手,在艱難的時刻,帶著我們走。」小炳說。

偉忠幫藝人出席安息禮拜,看完大炳的影片,落下不捨眼淚。

偉忠幫藝人出席安息禮拜,看完大炳的影片,落下不捨眼淚。 (攝影/記者吳佳玲)

後來,大炳去了北京,遠離毒品與誘惑,一心力圖振作,從幕前轉到幕後,成為電視台秀導,卻因為操勞過度終於病倒。小炳直到一個月前接到朋友電話,得知哥哥在北京病重,當他火速趕往北京,看到躺在病床上的大炳時,內心相當恐懼,唯有靠禱告讓自己堅強。

照顧大炳的這個月十分辛苦,卻非常快樂,小炳在床邊為大炳讀聖經,大炳會講笑話給他聽,兩人時常一起唱詩。大炳更和小炳約定好,一出院就要帶著弟弟到北京三里屯喝酒喝到吐,還要去遊故宮、長城…

安息禮拜最後,所有人一起為大炳的家人禱告。

安息禮拜最後,所有人一起為大炳的家人禱告。 (攝影/記者吳佳玲)

直到7月20日凌晨,二度入院的大炳,狀況很糟,心跳逐漸降到零,即使施打強心針或電擊都無效,醫生詢問小炳:「要不要做氣切?這是最後的辦法。」面對成功機率之有5%,氣切後還可能變成植物人,小炳說:「算了,不要哥哥這麼痛苦了!」最後,大炳在小炳唱著〈耶穌愛你〉的歌聲中,安然離世。

當晚小炳夢到哥哥,在夢裡,大炳兌現承諾,帶著他在北京到處玩。小炳深信,總有一天會在天國與哥哥再相遇。

最後,小炳感謝所有人在這段時間的協助,還有教會弟兄姊妹的陪伴,更為王偉忠、沈玉琳和黑人平反,因為有些媒體或網友指責他們前後態度差很大,小炳說,其實他們一直都默默關心著大炳,事實並非外界所說的那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