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讓我們一起學習,善用科技設備牧養主的羊!(圖/shutterstock)

因應疫情聚會變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中會中委會」於5月19日舉辦「線上禮拜線上研習」,盼望幫助眾教會,不需花大錢增加設備,也能直播線上禮拜。

「盼望透過『線上禮拜研習』,讓讚美神的聲音,在各個角落響起。」陳怡伶牧師鼓勵眾教會學習主日直播,在疫情中用神的話滋養會友們。(圖/截自莊頌偉牧師Youtube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中會議長」陳怡伶牧師表示,因應指揮中心政策規定,停止室內5人以上的聚會,教會實體聚會紛紛改為線上直播。大型教會平時有人才與設備可以直播,轉換並非很大的問題,但是中小型的教會可能還沒準備好,秉持信仰互相關懷的精神,所以舉辦「線上禮拜線上研習」。

 

陳怡伶牧師鼓勵眾教會牧者、同工一起學習新科技、直播,因為主的日子快到了,所以教會兄弟姊妹更需要主的話來滋養生命

 

研習課程會用較簡單的方式教學,並且講解直播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讓大家用簡單的方式直播,會友們可以在不同空間領受神的信息、祝福,她盼望,透過「線上禮拜研習」,讓讚美神的聲音,在各個角落響起。

 

「線上禮拜線上研習」首次嘗試雖狀況連連,一開始先是麥克風故障,後又遇到Youtube大當機,因此改用錄製的方式討論;但是台灣基督長老鹿谷教會主任牧師莊頌偉說,這代表並非所有事情都在人的管控之下,不過當認真做的時候,神必定帶領、保守

莊頌偉牧師實用教學。(圖/截自莊頌偉牧師Youtube

3個線上禮拜的擔憂

影片一開始,他回應3個,製作線上禮拜牧者們可能會擔心的地方:

 

1. 為什麼要看自己教會的直播

當各個教會都開始線上直播,比起大型教會使用較好的設備,會友們可能不會想觀賞自己教會的直播。

 

莊頌偉牧師說,在自己熟悉的教會聚會是充滿意義的,因此線上聚會時,需要向兄弟姊妹鼓勵「在自家教會聚會」的觀念。

 

2. 冷掉的信仰

也許有些牧者覺得,有許多人已不來教會聚會,製作禮拜直播是否具意義?莊頌偉牧師回應,若在疫情中停掉主日聚會,又沒有持續加溫信仰,很快信仰就會冷掉。

 

3. 奉獻動力

莊頌偉牧師說,當我們維持做線上禮拜的正確態度,就能維持信仰的熱度、奉獻動力、教會團契的生活。

 

綜合以上3點,莊頌偉牧師推薦牧者、同工們,在線上聚會開始前,播放「線上禮拜指南」,以建立正確的線上禮拜態度,有台語、中文版本,由忠孝路長老教會企劃拍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中會中委會」剪輯。

 

直播設備介紹

1. 電腦

打字、播影片順暢即可,價格大約2萬塊左右的電腦已非常好操作。

 

2. 鏡頭

不一定需要專業單眼相機,可以使用手機,因如今手機畫質越來越優質,又因為會友們將再投影到電視、電腦等大螢幕,因此建議使用中高階以上的手機,畫面才會清晰。

 

3. 音響

音響會影響到敬拜、講道的氣氛,若音響可以連接電腦是最好的,若無法,可將手機放喇叭正前方,並建議將高音調高、低音調更低,感受會比較好。

莊頌偉牧師推薦使用單向傳播工具,做線上禮拜直播,因為較不會受其他會友的聲音干擾。(圖/截自莊頌偉牧師Youtube

直播平台

單向傳播:Youtube、facebook

直播過程較無干擾,適合單向教學,優點是可以存檔在網路上。

 

雙向會議:Line、Zoom

直播強調互動性,適合會議討論,缺點是無法回放。

 

以做線上禮拜來說,莊頌偉牧師推薦Youtube、facebook,因為較無干擾,不會在聽牧師講道時,聽到其他會友家裡的雜音,有任何感動也可以在底下留言,並且讓沒有辦法在直播時間參與聚會的會友,可以在網路上回放觀賞。

 

而如果要開會、小組互動的話,較適合Line、Zoom,因為有任何問題,第一時間就可以看到。

直播軟體ivcam可以將手機無線連線到電腦,如此能自由走動,拍攝不同聚會畫面。(圖/截自莊頌偉牧師Youtube

導播軟體有很多種,莊頌偉牧師介紹其中一種──Xsplit,能夠將不同鏡頭合併為一個畫面,多應用在牧師講道時,一邊放講道內容,一邊同步轉播牧師講道的樣子。(圖/截自莊頌偉牧師Youtube

直播軟體介紹

連接手機:ivcam

當手機畫面需要用無線的方式傳回電腦時,可以使用直播軟體ivcam,電腦、手機需要都下載該軟體,開啟後裝置需連接同一wifi,之後兩個的螢幕就會同步。不只如此,ivcam還有美肌、翻轉鏡頭的特色。

 

導播平台:Xsplit

導播軟體Xsplit可以順利操作畫面切換,能夠在同一畫面上放置PPT以及現場牧師講道的樣子。

 

電腦下載安裝後,登錄Youtube帳號就可以開始使用,一開始進入畫面,可以看到兩個視窗,右邊是觀眾正在觀賞的畫面,而左邊視窗是下一階段要播出的視角畫面,可以選擇「添加資源」來調整畫面要顯示的資源、音源。

 

逐一介紹軟體與使用方式後,莊頌偉牧師以台灣基督長老鹿谷教會粉專,快速操作一遍facebook與Xsplit連結直播。首先須架設手機,將手機連結直播軟體ivcam,使電腦與鏡頭同步畫面,接著打開導播平台Xsplit,設定待會兒欲呈現的畫面,之後打開粉專、點選「直播」,填上標題、內容後,即可直播

 

最後莊頌偉牧師以祝福禱告結束「線上禮拜研習」:

「願上帝保守我們能夠順利度過這次災難,並且將那些受苦難的百姓交在祢手中,求祢降下安慰、醫治與憐憫,好讓這地看見祢的美意;也為在影片前,學習操作直播、經營團契生活的同工們禱告,求主加添力量、賜下聖靈的感動在我們裡面,好讓我們手所做的、口所說的都大有果效。」

 

精選要聞》

悖逆、抱怨、軟弱,都沒有「這件事」嚴重 潘牧迪傳道:從以色列歷史看見上帝的原則

等待32年,終於夫妻「站對位置」進入命定! 緬甸宣教士:局勢艱困,但神的工作不停止

想「以稱謝進入神的門」,卻不知從何感恩? 10則感謝神的禱告,助你從新得力!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