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本篇照片皆攝於疫情升溫前】半年前,遠東科大師生拍攝MV〈返去台南〉,如今劇情、場景吻合台灣現況。(圖/胡曉菁 提供)

半年前,遠東科大師生拍攝了一支MV〈返去台南〉,劇中場景如今吻合疫情下,台灣迅速改變的樣貌,被網友笑稱是「神預言」。歌曲為「流行音樂產業管理系」學生於「臺南Sing時代之歌」的得獎作品,之後師生共同製作客語版的MV,並獲得「臺南客家微電影」亞軍。如今,聯手的師生在苦中莞爾之餘,更願分享、成為祝福。

遠東科大「流行音樂產業管理系」師資中,有多位基督徒成員,包括本次創作的統籌及製作人胡曉菁,是少女偶像團體始祖「星星月亮太陽」的星星,和曾製作過謝金燕、李翊君及瓊瑤系列主題曲的李富興、黃介文,為〈返去台南〉主題曲的詞曲創作指導。

 

擔任〈返去台南〉MV編劇及導演指導老師的吳震亞,曾執導公視「我們這一班」及由胡瓜與白冰冰主演的「人生按個讚」等多部電影,飾演過角頭系列「胖達」的他也在本片中客串商家老闆。這部在半年前得獎的MV,如今種種場景吻合現今疫情情況。

獲得2020「臺南客家微電影」銀客獎的〈返去台南〉,由遠東科技大學「流行音樂產業管理系」創作。(影片/胡曉菁 提供)

〈返去台南〉的國台語版。如今,遠東科大師生也希望藉由片中「浴火重生」的劇情,為第一線辛苦的醫護人員、社會各階層和居家防疫的民眾們打氣,希望MV讓大家放鬆心情、眺望未來,已免費釋出版權,歡迎各地平台公播使用。(影片/胡曉菁 提供)

挑戰下完成的新生作品

曾為「星星月亮太陽」的星星胡曉菁,現為遠東科大「管理暨設計學院」副院長,也是台南「恩典之家」的主任傳道,她分享〈返去台南〉MV在拍攝中遇到的種種挑戰。

 

胡曉菁說,第一個就是時間急迫,去年九月中開學,十月即開拍本片,參與的同學都是剛進校的一年級新生,才上了一個月的表演訓練、說故事腳本企劃,必須在短時間內傾力所學;此外,學校非電影公司,拍攝微電影的經費有限,師生們必須絞盡腦汁,用巧思取代場景、燈光、器材等高昂的費用。

 

神恩典的華麗場景-最大的挑戰,也是最大的感恩!

〈返去台南〉MV的劇情從「疫情改變了環境」開始,因北部疫情升溫,許多擔心染疫風險的民眾,紛紛南下避開高峰;固守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身心緊繃,各公眾場合暫停營業,打工族無班可排,紛紛轉向外送…也選定了特定的族群及話題,如醫護人員、餐廳店家,和學校因應全面線上教學,出現了校園空蕩的奇景。

 

但接著,情節走向「疫情改變不了台灣人積極進取的心靈」,結局在人情凝聚的歌聲中安然落幕。胡曉菁也分享,片尾一段華麗的煙火場景:「是剛好十月國慶,台南市府在漁光島有煙火表演,基督徒老師就在出發拍攝前同心禱告,求神給我們恩典、可以拍到煙火。」

 

到了晚會現場,劇組和時間賽跑,不停地觀察哪裡有機會可以拍下煙火?意外地發現,某舞台上的表演者,剛好都是熟悉的主修樂器老師,便迅速地到後台接洽;胡曉菁也笑說:「所以拍攝現場其實是『歌圖不符』的,背景音樂是閩南語歌,學生們必須假裝旁邊有一個小喇叭,用〈返去台南〉的旋律默契對嘴,用演的完成!」

【本篇照片皆攝於疫情升溫前】遠東科大師生基督徒比例高;胡曉菁說:「我們在極低的成本下完成MV,一般最大的成本來源就是租場地的費用,但我們憑信心禱告、求神開道路,新生們也用最快地速度專業演出;這是過程中,對我們最大的信心挑戰,也是最感恩的事情!」(圖/胡曉菁 提供)

疫情下的校園

15日(週六)疫情升溫,遠東科大高層線上緊急會議,決議周一全面線上教學;正預備主日信息的胡曉菁面對命令,即刻開始和老師們溝通,她說:「從周六晚間到周日早上,我不停地了解每個老師的難處在哪裡?解決方案是甚麼?為要確保學生的受教權不受到影響。」

 

老師們必須用最快的速度配合,胡老師還提到,樂器的線上教學尤其不容易,如爵士鼓、keyboard等,她說:「我們逐一地溝通,並馬拉松地展開訓練。」從周日早上十點到下午兩點,再從周一上午八點到晚上八點,一場接一場,直到全校幾百個老師通通上過直播軟體學習。

 

胡曉菁坦白說:「就像MV中,疫情打亂了所有的事情,以前都說學生要學習,但這次其實是老師也要一起學習。」

 

基督徒本來就不斷在脫離老我、成為新樣

疫情中,社會抱怨聲浪四起,胡曉菁認為基督徒反而能在適應上成為見證,她說:「神本來就不斷地在挑戰我們的生命,脫離舒適圈、脫離血氣,汰換老我、學習基督的新樣,所以,這件事也顯出信仰對我們的幫助很大;因為即使沒有疫情,我們也不斷在面對神給的功課。」


目前,胡曉菁的孩子就讀大三,同時也身為家長的她,更感到要趁此事機會教育,讓孩子們知道「人生就是不斷地在接變化球」,引導他們用正面的態度面對被迫的情況

 

她也表示對流行語「耍廢救台灣」的想法:「開玩笑可以,但身為老師和家長,我並不太認同,過去我們被事情追著跑,現在應趁有大把時間追上才對。」也分享自己現在正儲備敬拜服事的力量,作發聲練習,也為前面的道路禱告,她說:「其實,神最希望我們來到與他同在的隱密處,所以我反而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收穫。」

 

為演藝圈,塑造基督新文化

胡曉菁分享,之前在學校禱告時得著的異象。她說:「第一個,神會在這邊預備敬拜讚美的百姓,第二,神也會在這裡預備學生,將來以基督信仰的價值觀進入演藝圈,第三,神會帶領一些有需要的百姓,使他們來到這邊、得見光。」

 

例如,系上學生有不少來自中低收入戶家庭,也有情緒不穩的學生,曾在課堂發作嚴重症狀,胡曉菁說:「我們就是盡量地去關心,這位同學的母親後來非常感謝我們,因為有人帶孩子去教會,幫助她從重度憂鬱中走了出來。」該學生的母親說:「我從來沒有想過我的女兒會笑!」

 

胡曉菁說:「我不敢說每一個人都會靠近光,但我們就是盡力,使人可以在這裡找到希望。」也分享自己曾在一個產官學合作的開鏡場合,堅持基督信仰的見證。

 

一般片場的開鏡儀式,採傳統祭拜,但團隊中也有許多基督徒師生,因此胡曉菁堅持舉辦兩場儀式,一場維持傳統模式,另一場則以基督信仰的方式進行。她說:「也是創了先舉,之前也在台南聯禱會請大家為此事代禱。」

《影-為愛 42小時手機短片拍攝交流營》結合北中南三間影視學校,包含中國科技大學、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和遠東科技大學,共六個學生隊伍。圖為開鏡時,大家一起祈求活動順利。(圖/胡曉菁 提供)
胡曉菁在教學中的感動滿滿。左為教會服事,右與學生合影。(圖/胡曉菁 提供)

只要是原住民事奉,我一律白白無償

目前,胡曉菁除了在校與教會的服事,也時常舉辦內在醫治的佈道會。她的母會是台北基督教細羅之家,跟隨王文川牧師走愛德華.米勒牧師的教導,重視神同在與聖靈的工作,如今南下開拓恩典之家。

 

2019年,在台北小巨蛋一場特會中,她深深體會到,若人的生命沒有真實經歷更新,就很難脫去劣勢。兩、三周後,胡曉菁前往中部原住民教會的青年大會招生,在敬拜時,聖靈充滿讓她哭得很劇烈,連最後上台招生都有點語無倫次;她回應神的呼召說:「這一生,只要是原住民的事奉,無論南北遠近,無論做甚麼,我一律白白無償。」

 

她開始前往很多原住民教會服事,也看見聖靈極大的工作,她說:「神真的在預備台灣的復興!神很大地造訪,連三歲的孩子也領受到聖靈的充滿。」她也婉拒對方的酬勞與車馬費說:「這是我給神的,我要讓福音沒有門檻,神也沒有讓我愁煩過這件事情。」

 

並分享:「當神藉著救恩與寶血的大能,把我從原生家庭的汙泥中帶出來,我就一直知道我從這樣的環境被拯救不是偶然,而是要回報神,既白白地得來,也就當白白地再給出去!

現任恩典之家的主任傳道胡曉菁,也對外舉辦內在醫治的佈道會,服事對象廣泛。(圖/胡曉菁 提供)

胡曉菁對原住民有深切的負擔,回應神的呼召後也前往許多原住民教會服事,認為神白白給地恩典,就當白白地再給出去,她說:「這一生,只要是原住民的事奉,無論南北遠近,無論做甚麼,我一律白白無償。」(圖/胡曉菁 提供)

「恩典之家」主任傳道、遠東科大「管理暨設計學院」副院長胡曉菁,為疫情中的台灣人心歸向神禱告。(影音來源/遠東科大流行音樂產業管理系、胡曉菁,剪輯/記者辛毓珊)

 

精選要聞》

為何「算命」有時很準?別讓撒但輕易對你「心裡暗示」! 松慕強牧師:人算,不如神說了算

空姐放棄「座艙長」高薪,成為神學生 一信主全家跟著受洗:「年齡不能阻止我追求神!」

亞洲代禱》變種病毒蔓延東南亞! 6/1大馬封城、越南傳空氣中染疫、尼泊爾確診50萬…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