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生命小組教會舉辦第一屆「媒體營」,共有600位會友及新朋友參加,裝備自己成為新媒體人。      (攝影/記者張嘉慧)

媒體可以不再只是外邦社會發聲的管道!隨著網路世代來臨,臉書、推特等微媒體崛起,人人都握有「發言權」,這是基督教「媒體傳播」宣教的契機,一波「新媒體運動」正從教會內發起!

「美好的世界是需要經營的,要達到管理及轉化國家社會,媒體是最直接的管道!」新生命小組教會主任牧師顧其芸有異象將教會打造成「媒體教會」,這並非指「在教會內成立媒體」,而是「成為媒體教會」,因為新媒體時代(臉書、推特…)已經來臨,代表著「人人皆媒體」的世代來到,教會不僅滿足於在主流媒體上「見報」,更大的責任是「奪回媒體的發言權」。

媒體營開跑 推動牧區小組經營媒體團隊

因此,新生命小組教會舉辦第一屆「媒體營」,邀請資深專業的媒體人授課,吸引600位會友及新朋友參加。新生命小組教會牧師洪麗惠表示,教會媒體硬體已陸續就位,只欠「東風」,就是「人才」,所以第一波起跑行動,就是藉為期三天的媒體營,裝備與會者成為新媒體人才(簡稱「新媒人」),具備「十(實)力」及新媒體的「十誡」觀。

媒體營開場即由主播與現場連線,活潑有趣。      (攝影/記者張嘉慧)

活動中安排10堂課程來教育媒體人需具備的「十力」,如溝通、創新、整合、故事、文字與影響力…等,並分成節目企劃、記者採訪、攝影剪接、網路經營、平面設計等7大部門,由每小隊合力完成模擬記者會採訪與製作出三分鐘節目影片的實作任務。

洪麗惠表示,這麼做是希望將「媒體團隊經營」落實在牧區及小組內,因為媒體經營從不可能單打獨鬥,講求的是團隊戰役。

改變生命的不是「資訊」 而是「啟示」

開幕式由彩虹天堂協會執行長洪麗惠牧師主講。      (攝影/記者張嘉慧)

媒體的世界,很容易「三人成虎」,但就算是「事實」,也不一定等於「真理」。新媒人要追求與傳播的是「啟示和真理」,而非「資訊」,因為唯有前者才能改變、影響生命,所以核心還是要回到根本的異象,就是個人要擁有「新生命」。

「今日的新生命,能造就明日的新媒體,擁有全新的世界。」媒體經營,重要的不只是工具或技巧,更是在於人的品格,要當個Curator(生命的策展人),視自己為「照料他人靈魂者」,帶出信、望、愛。

新媒人需要培養的「十力」,將由10位專業資深媒體人授課。      (攝影/記者張嘉慧)

新生命小組教會一直堅持「要進入世界,但不屬於世界。」洪麗惠深信,「媒體教會」是一波新的革命,要建造出使徒性的教會。她也鼓勵眾教會及基督徒,從現在開始培養新媒體文化,不要只是做被手機、臉書捆綁的低頭族,或抽離世界、聖俗二分的信徒,而是在個人傳播領域中,為神昂首闊步的福音新媒人。

從現在起,新生命致力將「新媒體」產生在教會、牧區、小組、校園、職場及流行文化領域中,並結合台灣其它教會,以及新加坡、韓國等團隊,推出「Jesus Fashion媒體中心」,聚集起來成為一股強大的組織與力量,從教會內開始向世界發聲!

新生命小組教會提出的「新媒體十誡」

  1. 永遠追求真理
  2. 不盲目瘋偶像
  3. 不濫用媒體權
  4. 尊重優先秩序
  5. 重視倫理關係
  6. 不可未審先判
  7. 取材不腥羶色
  8. 不剽竊著作
  9. 不作假見證
  10. 不圖虛浮榮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