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日前(5/22)彩虹愛家「愛好好聽」專案負責人張玲鳳,用甜美的聲音分享,應用新創音樂與節期活動來促進家人關係。(圖/ 彩虹愛家愛好好聽專案zoom截圖)

同心防疫,讓居家時間拉長了,特別是小學生停課不停學,各式線上知識型、運動型或資料型等資源豐富。日前(5/22)由天國教育論壇主辦,探討在家庭與學校的資源運用,如何疫起陪伴?孩子需要被優質的陪伴,這段時間可用「增進親子關係」的資源平台,打開親子間愛的接受器,營造居家的幸福感。

愛好好聽,打開愛的接收器

「彩虹愛家愛好好聽」專案負責人張玲鳳,擁有家庭教育專業及資訊科技背景,了解家長所關心的議題,她於講座中分享,要讓家庭關係更親愛,最首要的就是要打開「愛的接收器」,疫情期間正是增進關係的大好機會。可藉由線上平台各類型資源,經營親子關係,特別是小學階段,父母是非常重要的榜樣。

 

在這特別時段,相信是上帝給家庭一個難得的機會,學習珍惜與家人相處的功課。張玲鳳以「愛好好聽」的平台來說明,如何應用新創音樂與節期活動來促進家人關係。

 
她建議,父母可跟孩子安排每天的家庭時光,除了課業外,可於YOUTUBE選用觀看「愛好好聽」親子療癒創作歌曲MV,安排一首歌曲,一同唱跳後,再跟孩子聊聊天,或者讓孩子扮演小記者,互相訪問家人一個問題,更多認識我們還不知道的彼此

(1) 在歌曲中印象最深刻或是最喜歡哪一句歌詞?

(2) 這首歌帶給你什麼樣的感受呢?

(3) 這首歌讓你想起你生活中的什麼事嗎?有什麼類似的經驗嗎?

(4) 這首歌讓你有什麼新的想法,讓你未來想要嘗試做出改變或行動呢?


「愛好好聽」的創作歌曲MV,深受學校老師及教會兒童主日學老師的喜愛及運用,也適合家中親子同享。此專案雖然才成立短短6年,2019年推出「幸福甜甜圈」觀看次數已高達86萬。2020年母親節活動主題歌曲「為我勇敢的媽媽」也達 79 萬瀏覽點閱,還有特別為父親節創作的「英雄爸爸」也有 21 萬,並且於學校、教會間流傳,獲得極大的迴響。

 

多首在國小、幼稚園、教會廣泛被使用作為兒童表演的歌曲,也讓孩子大聲把愛與感謝唱出來,溫暖爸爸、媽媽的心,讓家庭關係更親密。

 

此外,因應疫情,許多學校不得不取消實體畢業典禮,可以預期學生的失落心情。「愛好好聽」將計畫公開〈你的愛陪我發光〉畢業歌,讓畢業班導師完成音樂公開播放授權申請後,免費使用製作回顧影片。幫助這一屆的畢業生,仍能創造難忘的回憶。

士林靈糧堂採用彩虹愛家教材輔助。(圖/士林靈糧堂【父親節歡慶主日】英雄爸爸-兒童牧區表演youtube截圖)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秘書長兼創辦人陳進隆,積極致力推動生命教育教學,強調孩子需要優質陪伴。(圖/ 彩虹愛家愛好好聽專案主講zoom截圖)

疫情期間,優質陪伴,共創居家幸福感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秘書長/創辦人陳進隆,對於社會家庭問題特別有感,積極參與推動生命教育教學。他看見社會家庭問題嚴重,尤其衛福部統計,去年兒少保護通報案件七萬多件,約有5萬多對夫妻離婚,許多家庭正在瓦解,孩子怎麼辦?

 

「孩子沒有被優質地陪伴,身心靈都深受影響。」陳進隆提到。所以,生命教育需要「家庭」、「學校」、「社會」三個領域一起實施,才會有明顯的效果。現階段,政府資源對於家庭教育的投入仍然不足,平均2300萬人口,每人只分配到15元,遠遠低於需求。

陳進隆認為,未來若教會能成為各地的「家庭教育中心」,幫助家長成為互相扶持的生態圈,彼此聯結、建立社區教育網路,健全教育生態系統,可提升少子化教育品質。

台南聖教會母親節主日崇拜,教會兒童一同歡唱唱跳「當你小孩,真好」,即為「愛好好聽」創作之歌曲。(圖/ 南聖YouTube影片截圖)

每個人需要從家庭中,學習上帝要我們學習的事。父母與孩子一同學習用音樂調和關係,用身教教導孩子,用禱告彼此鼓勵,相信這樣的親子居家幸福感,成為疫情下,共同擁有的甜美回憶。

 

教導智慧人,他就越發有智慧;指示義人,他就增長學問。箴言9:9
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箴言14:26

 

精選要聞》

為何「算命」有時很準?別讓撒但輕易對你「心裡暗示」! 松慕強牧師:人算,不如神說了算

空姐放棄「座艙長」高薪,成為神學生 一信主全家跟著受洗:「年齡不能阻止我追求神!」

亞洲代禱》變種病毒蔓延東南亞! 6/1大馬封城、越南傳空氣中染疫、尼泊爾確診50萬…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