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憤怒就像地雷,若不拆雷,受傷的人會傷人」,Maggie牧師呼籲大家正視情緒。(圖/shutterstock)

你是否常為衝動說出口的話,或莫名發出的怒氣,所帶來的後果感到後悔?聖經教導人「愛是不輕易發怒」,雖深知這個道理,但卻總是做不到?到底我們該如何處理「憤怒」,回到上帝的豐盛裡呢?

「喜樂是存款,憤怒就像提款」

繁星教會五月主日系列「愛的真諦」,Maggie牧師以主題「為何我會生氣?」分享在人際關係中得勝的秘訣。Maggie牧師為內在醫治培訓師資,同時也是美國婚戀測評促進師認證老師。

 

她分析,很多人在做決定和回應時,是帶著「懼怕」,例如:懼怕破壞關係所以妥協、懼怕吵架所以維持表面和平...,然而,很多陷阱其實就在這裡,因此我們必須先釐清:愛裡沒有懼怕;而不管外頭暴風雨有多大,唯有進入主的愛裡,才能得到平安

 

Maggie牧師分享自身經驗,過去家人經常使用「大聲」來壓制對方,造成她沒有安全感,經常需透過外在的成功,來肯定自己的價值,所以她非常瞭解「被憤怒傷害」的感受。

 

她進一步說明,憤怒就像地雷,需要掃雷器──專業知識、全副武裝──神的話語來除雷;但若地雷不拆,「受傷的人會傷人」,將對所有的人事物產生怨氣,而跟這樣的人相處是不舒服的,尤其我們會對最親密的人,顯露最真實的一面。

 

很多怒氣的人,其實是充滿挫折的,因為不曉得該如何處理情緒,所以會透過大聲、氣勢壓制對方,但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是彼此理解。聖經沒有說不能生氣,主耶穌也有憤怒的時候,這是神給予我們的屬性,重點是如何生氣但是不「犯罪」,以下Maggie牧師提供6點建議,搭配神的話語學習如何管理憤怒。

 

管理憤怒的6點建議

1.「下定決心」管理它

下定決心的態度非常重要,因為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而「管理」需要後天學習,就算有領導特質,也不代表天生會管理。

 

情緒如同指南針、浮標,當內心有動靜、被攪動時就會有情緒,此時,不要壓抑情緒,因壓抑是對自己另一種的暴力!取而代之的是,求主用合神心意的方式處理情緒,並且需珍惜身旁的人,感謝他們仍然用恆久忍耐的愛來愛自己

 

保羅原本為迫害基督徒、憤怒的人,但是當上帝的愛覆庇在其身上,他寫出所有愛的篇章,因此,Maggie牧師用腓立比書 4:13鼓勵大家,「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給自己嘗試的機會,因為當幫助自己管理憤怒,也會幫助身旁關心自己的人。

 

2.領悟憤怒的代價

聖經說任何事情都是要付代價的,因此不管好與壞,要負責自己行為的所有後果。箴言29:22記載,「好氣的人挑起爭端,暴怒的人多多犯罪。」闡述暴怒的人容易陷入各種麻煩之中,就如危險的英文「Danger」,去掉D會成為憤怒「Anger」,人在發怒時,可能會失去一些事情,可能是親子關係、健康、配偶、工作等。

 

有篇美國的文章,標題為「憤怒殺死你嗎?」根據最新研究指出,生活中減少對別人的敵意可以延長生命,反之,易怒的人患有心臟病的機率較高。此外,別人會漸漸對常常使用「怒氣」來壓迫的方式麻痺,因不麻痺會感到痛苦,並且表面上配合,但彼此的心越離越遠,帶來惡性循環,導致憤怒之子會生出憤怒之子,因為他沒有被溫柔對待過,不知道何為良善、溫柔。

 

3.三思而後行

看病的人看自己是健康的,這樣才是真正的問題。可以先停下來分析自己為何生氣,Maggie牧師強調,刻意停下來叫做「管理」而非壓抑,此時思考看看生氣的原因,可能是:或許以前被比自己強勢的人欺負過,所導致的反應?是否除了憤怒,還有其他方式可以解決?為什麼他人不聽我們的話就要生氣?

 

反思之後,往往會發覺原因是:我覺得不被看重、不尊重我、不在乎我...,當回答都關乎「我」,那麼問題往往在於自己,也許是因為缺乏愛,所以打著「我都是為你好!」的旗幟,要對方遵照自己的方式,但每個人成長環境、生活經驗都不一樣,所以行事方式不同是很正常的。

 

箴言29:11說,「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所謂的三思而後行,類似拳擊比賽的中場休息,若不先停下來思考,口比想法還快,而想法比心還要快,每次講完都會很後悔。

 

箴言19:11教導,「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Maggie牧師說,見識會帶來理解,當人被瞭解,後面的事情就好談了。

Maggie牧師建議大家停下來後可以問三個問題,瞭解造成憤怒的原因,可能是受傷、恐懼、挫折,但是要瞭解,沒有人可以完全滿足自己的期望,否則每天都會有人讓你失望。(圖/截自直播畫面)

4. 適當發洩憤怒

生氣是健康的情緒,但是需要適當處理。以弗所書 4:26說,「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經文中的「犯罪」,可指生氣卻不願承認自己的憤怒,便犯了欺騙的罪。

 

不要壓抑表現怒氣,因為過度忍氣吞聲容易生病;遇到挫折的時候要說出來,但也不要像火山爆發一樣展露情緒,聖經的方式就是承認情緒不讓黑暗有任何立足點,並活在光明當中。

透過情緒日記,每天記錄自己如何反應事情,可以瞭解自身情緒模式。(圖/shutterstock)

5.心意更新

當情緒浮動,停下來問自己:這樣處理對嗎?一切改變的點,在於刻意停下來。

 

第4、5點須長期練習,Maggie牧師建議大家寫情緒日記,這是內在醫治的方法之一,紀錄今天經歷了什麼事件、如何回應,透過日記學習表達自己的情緒,因為情緒是由自己如何看待而來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 12:2

 

6.與耐心的人相處

所有情緒都是學習而來,因此需要有被溫柔、耐心對待的經歷,也突顯教會、小組的重要性;在教會中,與成熟的人相處,學習家族、家庭的親密關係,並且有機會與耐心的人相處,明白耐心的狀態為何。而且當我們以神為中心,而非以過去環境中易怒的人為中心,就有改變惡性循環的機會

 

最後,Maggie牧師帶領大家認罪禱告。羅馬人用憤怒致死耶穌,但是耶穌用愛醫治了所有百姓,求上帝洗淨我們身上的不義,我們也願意悔改、更新;「求耶穌的愛醫治我,耶穌的權柄釋放我,聖靈的活水充滿我。」

透過教會、小組,和溫柔的人相處、學習何為溫柔,以及神的愛醫治傷痛,而打破「憤怒之子生下憤怒之子」的惡性循環。(圖/shutterstock)

 

精選要聞》

天父聲聲呼喚,終放下優渥收入全職事奉 以「銅板的信心」興起破碎青年成為世代領袖

十災擊敗埃及眾假神、紅海曠野掌管大自然律 出埃及記譜成歡慶凱歌—《耶和華比萬神都大》

2021為國禱告 | 為萬華、雙北疫情禱告會》萬人「禱告大軍」同心站在破口,渴求瘟疫止息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