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蓋比在體操場上如同飛躍的精靈。

蓋比在體操場上如同飛躍的精靈。 (圖片來源/蓋比臉書)

又是一個醜小鴨變天鵝的故事…

2012年代表美國體操隊前往英國倫敦參加奧運賽,年僅16歲的選手蓋比˙道格拉斯(Gabrielle Douglas),在女子體操「全能決賽」中以「黑馬」之姿,62.232高分奪冠,成為奧運史上首位奪得該項目金牌的黑人選手,國際體操協會的官網形容她就像是「會飛的松鼠」。在此之前,她只是美國國家體操隊的「後補選手」,然而一登上倫敦奧運體操場時,得分卻無人能比。

在西方以白人為主的體操世界中,沒人看好身為黑人的蓋比,但是從小她對體操就有著無與倫比的熱愛,就像是體操場上的另一個「林書豪」,不受重視,想進國家代表隊,除非能先想辦法證明自己的實力。

2008年,當她坐在電視機前觀看北京奧運體操比賽轉播時,開口說:「我也要參加奧運。」她更點名,希望自己能有一位中國籍教練。當她下定這個決心時,年僅12歲…

很難想像,一個12歲黑人小女孩的體操之路是何等艱辛,而這一路上支持她前進不放棄的力量,除了媽媽,還有上帝!

母親變賣所有支持體操夢 拜師中國籍教練喬良

媽媽娜塔莉•霍金斯一直是支持蓋比體操之路的重要推手。

媽媽娜塔莉•霍金斯一直是支持蓋比體操之路的重要推手。 (照片來原/AFP)

出生美國維吉尼亞州貧窮單親家庭的蓋比,有兩個姊姊和一個哥哥,全由媽媽娜塔莉•霍金斯(Natalie Hawkins)一個人扶養。當蓋比三歲時,就能又翻又跳,「她的雙腿就像是上帝的傑作。」娜塔莉說,「大女兒告訴我,一定要讓蓋比學體操。」就此開啟蓋比的體操之路。

然而,要回應上帝的呼召,必須先付上代價,學體操是一項非常「昂貴」的運動,娜塔莉說:「這些年我快被錢壓垮,我懷疑真的能讓蓋比學體操嗎?但是我告訴自己,必須撐下去,即使變賣所有、即使得多兼一份差,但我拚了。」

蓋比與教練喬良。

蓋比與教練喬良。

相較於母親的辛苦掙錢,蓋比的奧運體操之路也走得相當崎嶇。為了成為奧運「全能體操女王」,2010年,14歲的蓋比離開熟悉的一切,獨自一人前往離家1200英里的愛荷華州,向前中國國家體操隊世界大賽冠軍喬良拜師,原本不想收她的喬良,最後被她的誠意所感動,答應成為她的貼身教練,蓋比就此接受密集訓練與技巧大改造。

白人家庭無私的愛 蓋比的第二個家

蓋比從小就會翻會跳,體操彷彿是與生俱來的恩賜。

蓋比從小就會翻會跳,體操彷彿是與生俱來的恩賜。 (圖片來源/蓋比臉書)

在愛荷華州受訓的兩年期間,蓋比借住在白人特拉維斯夫婦(Travis Alexander)家中,特拉維斯太太與蓋比的母親通了幾次電話,發現她們都有四個孩子,也擁有相同的基督信仰,於是特拉維斯家庭免費提供蓋比住宿。特拉維斯太太說:「這個黑人小女孩是上帝賜給我們的。」他們將蓋比視為自己家中重要的一份子,也成為蓋比口中的「第二個家」。

僅管擁有第二個家,2011年不能回家和自己的家人一起過聖誕節,還是令蓋比相當憂鬱,母親對她說:「妳犧牲了所有,不應該在這一刻放棄。」當時的她真的想回家,但母親告訴她:「不,生命本來就不是一件易事,妳要持續的奮鬥下去。」

靠主的話剛強壯膽 生命閃耀基督光芒

蓋比是奧運體操史上第一位黑人全能體操冠軍。

蓋比是奧運體操史上第一位黑人全能體操冠軍。 (圖片來源/蓋比臉書)

每天早上出門前或晚上就寢時,母親娜塔莉會email聖經經文給蓋比,她就會時時默想這些經文,帶著這些經文進練習場或上床睡覺。讀經是蓋比每天必做的事,「我喜歡讀神的話語,這於我有益。」她說,對運動員來說,不管技巧有多好,都需要依靠神,因為祂給人仁愛、和平、剛強的心。

每當遇到訓練上的瓶頸,蓋比就會不斷默想經文,藉此建立自我信心,因為「在信的人,凡事都能!」為神穿戴全副軍裝,就沒有甚麼事能抵擋。

當蓋比確認代表美國體操隊前往英國倫敦參加奧運比賽前,她曾在教會分享見證時說道:「我就是想去那裡為我自己、為分享神的榮耀而表演,因為榮耀永遠屬於祂。」

蓋比不僅是一位出色的體操運動員,生命更閃耀著基督的光芒。如今她帶著這樣的使命進到奧運場上,開了大家的眼界,看到的不僅是她精湛的體操表演,更看見那份為了活出神呼召的努力不懈與堅持到底!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5章14~16節)

在上帝的眼中,沒有醜小鴨,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天鵝」!

蓋比在出發現往倫敦奧運比賽前,在教會所做的見證與分享。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