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吳碧宏弟兄投入偏鄉學校的品格教育,深受學生們喜愛,總是湊著與他合照。他的平易近人,耐心陪伴,扶持許多隔代教養下的孩子。(圖/吳碧宏 提供)

曾是知名機能性休閒服成衣廠大老闆,從事高功能衣料外銷事業,年營業額高達800萬美金。然而,遇上2005年石油大漲的資金缺口,只能忍痛結束成衣廠,加上母親過世之愴,讓他頓失所依,封閉自己長達一年,人生無望。若不是神,無法撕去人生的許多標籤。

台灣經濟繁榮下,吳碧宏也擁有不錯的事業。意氣風發的開創成衣廠,引進國外的高機能原物料,製作防風防雨、透氣舒適的休閒運動服、工作服,也是國際品牌的OEM廠商,外銷生意營業額曾高達 800萬美金。生意經營得有聲有色,應酬生活多,賭博、菸、酒自然少不了。

沒想到,突遇2005年石油大漲,海外原物料跟著上漲,進口資金需求量大增,加上競爭激烈,各種投資及經營策略抵不上金融波動,只好提早結束,不到50歲事業就轉讓了。身為家中的老么,上有6個兄弟照顧,自25歲父親過世後,他就與母親同住,2008年,母親年紀大老化,引發糖尿病併發症,在短時間內就過世。

一連串挫折讓本來就有口吃的吳碧宏更加封閉自己,一面深覺愧疚沒有將母親照顧好,一面遭遇事業打擊,關閉自我,無法與人互動,不說話、不接觸人,打算一個人靜靜地度過餘生。


自閉沉默的人生  竟領受神醫治口吃

這段期間,表弟看著他的「沉默」人生,心裡深知唯有神所賜的全新生命,才能拯救他,因此積極邀約他參與各種教會活動。從2009年開始接觸教會,表弟邀請他參加教會福音餐會,經過好幾次餐會的接觸,他覺得來到這裡很安心,心態逐漸轉變。一年後就受洗歸入主名。

吳碧宏弟兄喜樂委身於瑞芳靈糧堂聚會服事。圖為他在基隆靈糧堂,分享順服並接受各樣服事及成全。(圖/吳碧宏 提供)

他開始學習反思「我的人生追求,到底要什麼?」

進入教會,學習天天接觸聖經的話,他發現神的奧秘與恩典,漸漸打開心房,進而加入教會各樣服事,長年跟著他的「口吃」情形,竟奇妙地獲得改善,主一點一點地調整他。

 

聖經的話洗滌他。他自覺神要「清理舊生活」,去除生活上不良的習慣。回想過去自己可說是千杯不醉,且總是自我調侃地說「眾人皆醉我獨醒」,加上不時打麻將賭博,諸類惡習持續30年,消費也不手軟,抽菸、喝酒也沒少過,這些「資深的壞習慣」,如同被攤在神的審判台前,他都一一認罪悔改,漸漸與它們隔離。

 

看到別人的難處,才發現自己超幸福

吳碧宏喜樂地投入教會服事,有需要的地方,他都向神說「阿門!」自動的奉獻自己。雖然他從小因著口吃講話不太清楚,也不攔阻他服事的心願,投入品格教育服事,學習教材課程並研討,帶活動,做遊戲,與弟兄姊妹一起配搭生命課程。

當開拓東北角一帶偏鄉地區時,他看見偏鄉學校的國中、小學生,大都是隔代教養或原生家庭出問題的孩子,他毫不猶豫地投入服事。

 

他一週到課12堂,積極參與生命品格教育,是進班次數最高的老師,絲毫不受「口吃」的挾制,他清楚說明,帶著學生們重新認識生命的價值,關注小五、小六及國中青少年,步入青春期,對於性別、健康教育的好奇,他更用心地引導他們,正確面對生理、心理的變化。

 

特別是年幼的孩子們,多數都缺乏關愛,父母也自顧不暇,不知如何教養。吳碧宏更心生憐憫,反思自己一直都是衣食無缺,這些孩子卻總是面臨物質或親情的缺乏。他深知唯有主的愛,才有足夠的愛與力量。


從貼標籤人生,到自信人生
他提起印象中,有一位小女生,因隔代教養愛,失去學習動力。他們藉著品格教育接觸她,藉著關愛陪伴,突破她想自我放棄的心防,幫助她發現「想當護士」的興趣,教會弟兄姐妹都為她禱告,吳碧宏更鼓勵她「忘記背後,努力面前」,要專心讀書。結果,她認真地考上護理學校,現也獲得護理證照。

另一位小男生,是全校的問題學生。藉著品格教育,也來到教會,雖然仍不愛讀書,卻知道教會弟兄姊妹愛他,才慢慢接受眾人引導,他學習安靜下來,順利升上國中拳擊班,也表現越來越優異,徵選上學校選手。

 

每每看到孩子的人生被翻轉,自信心獲得培養,他滿了感動,更不住的感謝神!他確信神要拯救所有世人,靠著上帝力量的權能,就能超越人的所求所想,施恩在人身上。
 

吳碧宏見證,神總是賜給他剛強壯膽的靈,去解答青少年似懂非懂的觀念,期望以正確健康的性別觀念,引導容易衝動的青少年。

聖經上說,「凡為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馬可福音9:37

「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馬太福音10:42

這兩處經節,讓他看見「神愛世人」的眼光。他知道孩子年紀小,也只是愛玩,本性都不壞,無法進入課業學習,就容易被貼上標籤。多年來,他耐心陪伴,將自身經歷提醒他們,要心存敬畏與感恩,並找到生命的價值。

吳碧宏弟兄成為進班級次數最多的老師,福隆、瑞芳、義方、雙溪等地都有他的足跡。他感動說:看見孩子找到正確的價值,每一個小小生命的成長,都成為他生命中最美好的禮物。榮耀歸給神!(圖/吳碧宏弟兄提供)
 

一切,惟有神真實的愛與大能
他憶起自己才受洗,就曾跟上帝說,他要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沒想到上帝就這麼快回應他了。引導他進入教會全時間執事,經歷牧者與其他肢體的代禱,三天內醫治他的胃出血,再憑著神的智慧進入校園品格教育…。一路上細數主恩,恩典滿滿,所有祝福是他從未想到過的生命的禮物,他將讚美獻給神 !


 

精選要聞》

疫苗來15萬劑莫德納今抵台 專訪第一線疫苗研發及

是診所也是社區教室! 疫情升溫後赴前線支援,鄭仁信醫師:關鍵時刻的抉擇

香港抗癌歌手李明蔚9年療5月安息主懷 「雖魔鬼會攻擊我,但路上都有使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