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艾瑞莎父親,曾說:「艾瑞莎從未離開教堂,如果你有感覺、有聽見的能力,就會知道艾瑞莎仍然是福音歌手。」(圖/截自@ArethaFranklin twitter)

擁有「靈魂歌姬」之美譽的黑人歌手艾瑞莎.富蘭克林(Aretha Franklin,1942~2018)於2018因癌症去世,享年76歲。如今以其真實故事改編的傳記電影《Respect》預告片已於5月19日釋出,透過影像手法可見艾瑞莎如何一步步邁向音樂生涯,用獨特的藍調唱腔感動世界。牧者形容:她的聲音是神所賜的「最美好禮物」,有幸分享給世界。

名列《滾石雜誌》精選100名偉大歌手的第一名──艾瑞莎.富蘭克林(Aretha Franklin),雜誌形容她是「上帝的贈禮、所有女人想唱歌的原因」,艾瑞莎從幼年時期加入教會唱詩班,演唱生涯中得到19座葛萊美獎,其中8座為連續獲得。音樂不僅能陶冶性情,是靈魂、情感的載體,也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而艾瑞莎透過上帝賜予的美妙歌聲,為性別、種族平等開創道路。

艾瑞莎將藍調唱腔結合信仰,獨特的唱腔技巧,啟發現今許多藍調歌手。(圖/截自@ArethaFranklin twitter

自小參加教會詩歌班,用歌聲敬拜上帝

1942年,艾瑞莎出生在美國音樂聖地田納西州,2歲時舉家搬到底特律,父親是一位牧師,而母親為福音歌手,所以從小在教會長大,並學習彈奏鋼琴、用歌聲服事上帝,也經常隨父親到各地教會演唱。

 

14歲時艾瑞莎在底特律的新伯特利浸信會(New Bethel Baptist Church),錄製第一張唱片,從那時一直到她過世,62年的歌唱生涯中,一直用歌聲傳遞基督信仰。

 

後來哥倫比亞唱片公司與18歲的艾瑞莎簽約,6年間發行了12張唱片,她嘗試過爵士、流行歌、歌劇等風格,但是唱片銷售成績平平;直到1966年,與亞特蘭大唱片公司簽約,以簡單的節奏藍調重新編排,並凸顯教會敬拜的鋼琴彈奏方式,使她充分發揮寬廣的音域。隔年推出的單曲《我從未愛過一個男人》(I Never Loved A Man),隨即進入美國流行音樂排行榜前10名、節奏藍調榜的冠軍,就此一炮而紅。

 

但是艾瑞莎並非一昧追求名氣的人,1972年她錄製了暢銷的福音專輯《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引起廣大迴響。同年在艾瑞莎的靈魂樂前輩「福音歌后」、人權運動家,瑪哈莉雅傑克森(Mahalia Jackson)葬禮上,獻唱詩歌。

 

1987年,她更成為第一位入選搖滾名人堂的女性,錄製了歌曲《真主》(One Lord),《信仰》(One Faith),《洗禮》(One Baptism),並以福音專輯獲得了葛萊美獎。

電影《Respect》訴說艾瑞莎故事,其正式預告片在2021年5月19日在Youtube上架。(圖/截自@RespectMovie twitter

電影《Respect》官方預告片,將於8月正式上映。(圖/MGM YT

奠定「靈魂歌姬」地位

「靈魂樂」在1950年代,由「靈魂樂之父」雷.查爾斯.羅賓遜(Ray Charles Robinson)開創,結合藍調、福音,是容易傳達歌唱者感情的音樂風格。

 

在美國盛行人權運動的風潮下,艾瑞莎演唱了另一位靈魂歌手奧蒂斯.雷丁(Otis Redding)所創作的單曲《Respect》,原本為一首絕望的情歌,但是她賦予歌曲新的意義,也使她成為社會運動的代表性人物。

 

艾瑞莎更動了一些歌詞,並且在結尾時將「Respect」拆開,呼籲大家喚起對人權、社會事務的關心,「R-E-S-P-E-C-T、Find out what it means to me、R-E-S-P-E-C-T、Take care … TCB.」(TCB為taking care of business簡寫,意思是要大家關心社會的事)。

 

這首歌被認為是節奏藍調史上最優異的歌曲之一,為艾瑞莎奪下兩座葛萊美獎,《滾石雜誌》更評選為「史上五百大歌曲的第五名」。她帶領靈魂樂到達顛峰,也成了第一個人們以「天后」稱呼的歌手,這並不容易,因為當時美國流行音樂市場幾乎以男性為主。

 

1967年夏天,艾瑞莎的家鄉發生白人警察,在酒吧逮捕黑人事件,造成黑人暴動,她推出新歌《我做了一個小小的禱告》(I Say a Little Prayer),歌詞大意為女性為從軍的愛人禱告,透過歌聲表達面對戰爭暴力的無奈。

 

艾瑞莎所錄製的每首歌曲都帶有濃厚的福音意涵,她的父親曾說過:「艾瑞莎從未離開教堂,如果你能感受到、能夠聽見(她的聲音),就會知道她是個福音歌手。」

2009年,艾瑞莎在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就職典禮上獻唱,歐巴馬曾說:「沒有人能像她這樣,能充分表現出非裔美國人的精神,那種在靈魂樂、R&B、藍調和搖滾樂之間的連結,把艱苦與悲傷化為美麗與希望。」(圖/截自@kylegriffin1 twitter

艾瑞莎為艾爾頓強的愛滋病基金會的演出,是大眾最後一次見到她的倩影。(圖/截自@ArethaFranklin twitter

歌聲是神所賜的美好禮物

艾瑞莎曾為美國總統卡特、柯林頓、以及歐巴馬就職典禮獻唱,也在金恩博士的葬禮上,以詩歌《親愛的主,牽我的手》(Precious Lord, Take My Hand)送他最後一程,可以說,她的歌聲見證了美國的歡喜與憂傷。

 

艾瑞莎似乎在人生中取得了所有成就、一帆風順,但是她與癌症纏鬥許久,自2010年切除腫瘤後,健康狀況就不太穩定,在公眾場合露面的次數也越來越少,幾乎沒有接受採訪。在她最後一次在底特律公開表演中,要求家鄉的觀眾為她禱告,並表示「我在暴風雨中待了太久了,主阿!我需要更多時間來禱告。

 

不幸的是,於2018年8月16日她在家人的陪伴下,病逝於底特律的家中,享壽76歲,而2017年她為艾爾頓強的愛滋病基金會(Elton John AIDS Foundation)獻唱則是最後一次公開演出。

 

在艾瑞莎過世的前一天,凌晨五點鐘有超過75個人聚集在其父曾服事過的教堂(新伯特利浸信會,父親於此地服事33年)前,為她的健康禱告,也有底特律當地10多位的教會牧者參加此活動。

 

瑞安.約翰遜(Ryan Johnson)牧師禱告道,「父神!我們今天早晨來到祢面前,求祢今天觸摸這位靈魂歌姬,主啊!求祢現在立刻觸摸她,主啊!祢認識她,因祢早在多年前就在這間教堂裡為她祝福,」他感謝神,「上帝賜予她『歌聲』這份禮物,讓她分享給全世界。

 

雖然到了最後,艾瑞莎並沒有因著眾人的禱告而甦醒,但他們深信-艾瑞莎如今已安詳地與天父同在,她的歌聲和音樂,以及無數美好的見證,將永遠存留在人們心中。

 

在艾瑞莎的歌唱生命中,總共拿下18座葛來美獎、1座終生成就獎,並在1981年於好萊塢星光大道,留下屬於自己的一顆星;1987年入選搖滾名人堂,成為第一位進入搖滾名人堂的「女性」藝人;2005年得到公民最高榮譽的「總統自由獎章」。

 

她贏得了無數的掌聲,也用生命見證神的恩典與信實。2017年接受《芝加哥太陽時報》採訪時,她強調基督信仰對其重要性,感恩地說:「這非常重要,祂讓我活到了今天!」
艾瑞莎在甘迺迪中心榮譽獎(Kennedy Center Honors)頒獎典禮中獻唱,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前第一夫人蜜雪兒都陶醉在歌聲中,並且最後所有人起立鼓掌,獻上最高的致意。(圖/FNA Music Group YT

 

(參考資料/滾石雜誌Christian TodayFaithwir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