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4日南聖新聞首播,由高敏智牧師(右)和李慧貞牧師配搭主播台。(圖/南聖新聞 截圖)

24日,台南聖教會「南聖新聞台」(TNHC)正式開播,即時的現場節目,不能NG,不能有閃失,別於過去教會的新聞宣導短片,周一至周六下午三點半準時開始,半小時中五個單元:新聞主播台、哈哈新聞、牧羊人專欄、美日一句和牧者的祝禱。高敏智牧師說:「大家現在不能來教會,希望藉著這新聞台,讓大家在家有如在教會一樣,新鮮又喜樂。」

16日主日,台南聖教會因應疫情採線上視訊崇拜,結束後,會友們紛紛表示感傷、捨不得,還有弟兄姊妹說要排除萬難來教會。幾經考量後,高敏智主任牧師決定:「不然就來弄一個新聞台,讓大家在家有如在教會一樣!」希望不會因為沒見到面,就感覺「分開了」。

 

高牧師表示,原想採預錄播放,但這似乎只是讓人看看教會而已,也考慮過單純地分享信息、自己一個人來錄就好,但看著同工們專業地分工、架設起導播機,區分第一現場、第二現場…索性決定:「好!就讓大家都有事情做。」各角落架起分鏡,牧者同工們輪流臨場表現。

台南聖教會以即時新聞的方式,凝聚教會肢體,使用教會各角落,搭起新聞播報現場,由牧者同工們一手包辦器材架設、節目設計和呈現。(圖/高敏智牧師 臉書)

如喜樂湧溢的泉源

輕鬆的開場、幽默的談話、牧者們的臨場表演,直播無NG的南聖新聞台,節目溫馨又亮眼,不同的創意也一天一天地加入。

 

高牧師說:「用現場,才有互動的感覺!」周一至周六,每天下午三點半開始,由主播台報告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公布的消息,並進一步分享牧者的回應,接著「哈哈新聞」上場,不同的牧者組合,結合時事說笑話,展現各自的幽默風格。

 

節目也時有創意的規劃,如:加上第三現場、演出情境劇,或插播「哈哈詩班」輕鬆彈唱、「哈哈舞團」熱情表現,掃去疫情中社會瀰漫的沉重氣氛,流溢喜樂泉源。

 

各軍團的牧者,也輪流分享各區會友的最新消息、代禱與見證。知性的「美日一句」,是時事美語與日語的教學時間,介紹會友們認識「線上直播」、「口罩」、「新冠肺炎」等熱門的英日文單字,最後在牧者的祝禱中結束。29日主播台,由高敏智牧師與蔡姈燕傳道搭檔。蔡姈燕傳道的父母為聽障聾人,從小因幫助父母作手語翻譯,而熟悉手語。如今,蔡傳道在台南聖教會服事聾人,用手語翻譯信息,也會前往手語教會講道。本圖為蔡姈燕傳道,帶上特製口罩露出表情(手語重要元素)以手語帶領敬拜〈奇異恩典〉,並由高敏智牧師歌唱。(圖/南聖新聞youtube直播 截圖)​​​​​​

上圖)28日「哈哈新聞」,牧者分享在家帶孩子的心情,也分享會友孩子對新聞台的回應(中圖),過程中充滿了笑聲。(下圖)「哈哈詩班」甜美地演唱〈送你這對翅膀〉。(右圖)27日「美日一句」由日裔川路祥代傳道教導大家時事日語。30日台南聖教會日文堂也屆滿三周年。(圖/南聖新聞youtube 截圖)

27日新聞最後,由洪瑞玲牧師(高敏智牧師師母)作最後的祝禱。(圖/南聖新聞youtube 截圖)

文化基督精兵「意外的演練」

高敏智牧師視「藝術文化」為福音有力的武器,2008年啟動教會「基督文化工程」,提升格局,建造弟兄姊妹作基督文化精兵,音樂、舞蹈、戲劇的展現都十分亮眼;這次新聞台的嘗試,也視作一個很好的操練。高牧師說,最挑戰的就是沒有NG,大家必須放開拘謹的心。

 

會友們期待著每天的直播,孩子會問:「怎麼時間還沒到?」而直播過程,聊天欄的對話絡繹不絕。南聖新聞台在疫情嚴峻時分,扮演開心果,當疫情趨緩,解封後任務也會告一段落。目前,正在建設的子堂「高鐵教會」,將會有專業正式的攝影棚。

 

高鐵教會在「基督文化工程」中的定位:「高科技軍校」

23年前,台南聖教會買下了高鐵教會的土地,但一直無法建堂,直到2019年,土地從農地變更成建地,才開始建造高鐵教會。

 

高牧師表示:「還好我們是這時候建,如果提早十年,現在就變成蚊子館了。」原來那附近的土地,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開發,但剛好在2019年、與高鐵教會建造的同一年,政府開發產官學合作的綠能社區,待教會完工,當地機能也同時完成,進入最佳狀況。

 

高牧師分享:「目前,南聖本堂可以作單兵訓練,培養音樂、舞蹈的軍人,而高鐵教會特殊之處,在於作一個最新科技的『軍校』。」是藝術文化武器的飛彈基地,擁有特別的媒體技能,包括動畫、剪輯、戲劇等等,並發展電影工作,成立電影公司。

 

高牧師更強調:「特殊的工程,不代表沒有基本工作。」建立基督精兵的原則,不變的就是從「生命的根基」開始,讀經、禱告,從內而外地,成就能「挑戰時代、完成大使命」的門徒。

28日,南聖新聞台與會友分享教會工程的最新照片。(圖/南聖新聞youtube 截圖)

30日下午,高鐵教會上樑完成,代表土木工程告一段落。高敏智牧師在雨中以〈奇妙真神〉敬拜,並祝福禱告:「親愛的主耶穌,謝謝祢!教會從根基、樑柱到上樑,我們看見這裡從乾旱之地,到如今恩雨降下,各個階段主的平安掌權。我們更要見證的不是建築物,而是這裡將成為安息之地、宣教中心,許多人要在這裡看見神的榮耀;獻上我們的感恩,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圖/南聖影音 截圖)

 

精選要聞》

疫苗來了!15萬劑莫德納今抵台 專訪第一線疫苗研發及檢驗專家

是診所也是社區教室! 疫情升溫後赴前線支援,鄭仁信醫師:關鍵時刻的抉擇考驗信仰

香港抗癌歌手李明蔚挺過9年療程,5月安息主懷 「雖魔鬼會攻擊我,但路上都有天使…」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