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本報資料、Shutterstock)

國人千呼萬喚,15萬劑莫德納疫苗今(28日)抵台了!疫情持續嚴峻,下午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沒看到疫情往下趨勢。」至今台灣確診數逾7,000人,病故78人,並已連三日創新高。疫苗需求迫在眉睫,身為國產疫苗研發及檢驗團隊一員的施信如教授,接受本報專訪,談及這項國人共同關注的話題。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晨在臉書上表示,台灣時間凌晨時間零時零分,15萬劑莫德納疫苗自盧森堡出發,將在下午三點多抵達桃機,並說,「我們購買的各種疫苗都在如期交貨中,而國產疫苗也研發順利。」

 

衛福部長陳時中指出,該批默德納疫苗於兩周內完成檢驗封緘,優先提供給第一線醫護人員。預計六月將再有200萬劑疫苗抵台,包括莫德納疫苗和AZ疫苗。

 

並進一步透露,1,000萬劑疫苗這幾個月陸續會來,若要有6成民眾施打完第一劑,估計要有1,400萬劑,目前預計約到9月才能有足夠供應量、估計10月可施打完。但仍要看疫苗供應情況,相信年底前供應量應足夠。

15萬劑莫德納疫苗於今下午抵台。(圖/蘇貞昌臉書)

全球四大類疫苗 BNT、莫德納效力最好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本身投入在疫苗研發及檢驗,其受訪時表示,現在全世界有四大類疫苗:

 

一,RNA疫苗:

包含:

-今天台灣拿到、讓大家很開心的:莫德納疫苗(Moderna)。

-近期大家吵得沸沸揚揚,尚未能順利購買的:輝瑞BNT疫苗(Pfizer-BioNTech)。

 

「全世界來講,過去我們沒有用過這種方法,這次用效果很好,可以比較大量的生產,速度也比較快。 這兩個疫苗,目前來講都是最好的,效力最強的。」

 

二,腺病毒疫苗:

包含:

-也是台灣有拿到的:AZ疫苗。

-美國的嬌生疫苗(Johnson&Johnson)。

 

此種疫苗是用腺病毒當作載體,效力較差。

 

三,蛋白質疫苗:

包含:

-台灣國產疫苗。

-美國的諾瓦瓦克斯疫苗(Novavax)。

-以及正在製作的高端、聯亞疫苗。

 

「此效力要看它的佐劑,蛋白質的穩定性,所以有的很成功,有的不成功。我們國產疫苗就有這樣的潛在的不確定性。」

 

四,傳統疫苗:

像小兒麻痺病毒的那種疫苗做法,就是把整顆病毒去活化。例如大陸的科興疫苗(Sinovac)即屬此類。是目前效力最差的一種。

 

針對疫苗的「效力」,施信如進一步解釋,主要有三點。

 

在評估疫苗時,首要考量是「安全性」。像是腺病毒、整顆病毒去活化的疫苗,在安全性上較危險。

 

第二是「免疫性」。此數據較為客觀。例如,疫苗施打給1萬人,這1萬人之中產生的保護性抗體的濃度多少的平均值。意思就是,看身體裡具有保護性抗體的濃度,濃度越高,通常保護性越高。

 

這樣來比較的話,RNA疫苗及美國的蛋白質疫苗,都是差不多等級,其次是腺病毒疫苗,再來是整顆病毒去活化的疫苗。

 

第三,是看「有效性」。在第三期實驗時,會把各類疫苗分為兩組,一組人是施打安慰劑,一組人是施打真的疫苗,後看他們發病的機率。

 

通常來講,打過疫苗的那組,發病的機率較小,沒打疫苗的,發病機會較大。以此來算出疫苗的有效性。

 

綜觀保護性和免疫性數據,RNA疫苗和美國蛋白質疫苗,其效力名列前茅,國產疫苗尚未知,再來是腺病毒疫苗,最差的則是整顆病毒去活化疫苗。

 

施信如強調,以上並非一個單位的分析結果,關於疫苗效力的相關論文有上百篇,大家做出來的結果差不多都是如此。

 

「剛開始研究時,大家都不知道哪一種(疫苗)比較好,可是現在已經非常清楚。」施信如以其專業表示,這次抵台的莫德納是很好的疫苗

 

針對莫德納是否適合所有人施打?其指出,有藥物疹的,可能會有過敏反應。因疫苗裡含有PEG(聚乙二醇Polyethylene glycol)成分,這在人們常吃的藥裡也有,是不錯的穩定劑。提醒有藥物過敏者,施打該疫苗要注意,但一旦發生過敏現象可馬上處理,不至於死亡。

 

令人較擔心的是AZ疫苗,雖死亡機率非常、非常小,但之前已知,有些人打了會有深層組織的血栓,若血栓發生在腦部,就很危險。

 

然而,不論是AZ或莫德納,施打後若身體感到不適者,仍是會覺得不舒服,對此,施信如說,就是兩害取其輕,施打疫苗能有保護性的抗體,因此身體上的暫時不舒服,可以忍受。

(圖/Shutterstock)

疫苗生產很重要 期國產疫苗成功,有望和世界接軌

施信如投入在幫助國產疫苗研發,及檢測疫苗的免疫性(能夠產生多少的保護性抗體),談到國產疫苗的進度?她說,目前還在第二期階段,未進入解盲

 

並提到,「我們做得比國外數目來得多,做到3,000多個(臨床實驗),每一個都在第二期實驗室裡面,去做它(疫苗)的保護性抗體的濃度有多少,這個出來的結果,應該很可以跟世界接軌。

 

若目前疫苗數目不夠多,國產疫苗又不錯,施信如認為,可以像是第三期這樣打下去,應可以幫助到很多人,「一定可以減少重症和死亡,」但也提到,經其團隊比較,並非每家疫苗都會如此成功,還是要等解盲後才知結果。

 

談及疫苗生產,她強調,「很重要,這會減少傷亡之外,(也)才能夠讓台灣回到過去生活,不然有很多人的生計都會有問題。越弱勢的,在疫情之下,得病的機率就越大,生活有困難的情況就會更嚴重。」

 

因此得見,這需要代禱。

 

台灣先前被譽為防疫模範生,在這之前,施信如就已提出疫苗的採購,她坦言,現在已過採購良機,而現在好不容易來了莫德納,將有500萬劑,但若要達到全體免疫,社會恢復常態,「我們需要3,000萬劑,因為一個人要打兩劑,3,000萬劑才會讓我們比較有保障,可以回到過去的生活。」

 

她說,台灣之後可能還會拿到其他國家不是那麼想要的AZ疫苗,但是有總比沒有好,AZ仍是有其保護性。但不論是何種疫苗,要快速進口幾千萬劑,仍有困難。

 

「國產疫苗,希望它會成功,因此要加緊腳步,六月可能就會知道結果。」

 

重要時刻參與疫苗研發和檢驗使命 施信如:有HIGHER CALLING,上帝是最大老闆

施信如沒有買任何一張股票,她熱心於比較各種疫苗的差異,因而做了一個研究,現在正在進行,「我從美國拿到一些,美國打莫德納疫苗的血清,(加上)最近有人打AZ疫苗的血清,以及打國產疫苗的血清,」她說,這樣同步比較,在同一個實驗室是比較準的。

 

信主以後,在做研究時,她常會想一個問題:

 

「我自己也在研發,當然會希望自己或是朋友(能)成功,但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忠於『良心』,那個良心就是『HIGHER CALLING』(更高的呼召),有來自上帝的提醒。」

 

做這件事能不能幫助到更多人,並且很有正義地呈現出結果,是她投入其中的堅持。「常常要很深切的禱告,」因為專家都會有盲點,所以也需要被提醒。

 

她常提醒自己,要回過頭想,這件事是不是對病人有幫助,對周圍的人有幫助。

 

在此重要時刻,有份於疫苗工作的使命,親身參與在研發第一線,「就要想,怎麼樣的疫苗是最安全,最有效,最多的人能打,不是有錢的人才能夠打。」

 

也包括參與檢驗研發,牽涉到檢驗疫苗到底有無成效,「這兩項是我參與比較多的,真的要時時刻刻想,這個產品是不是有幫助(人)。」

 

例如,當她想到,如何做能對大家有所幫助?「我想到的是,台灣比較沒有經驗,所以我非常積極參加國際會議,有的視訊會議,我覺得可以參加的,我幾乎都參加了。可以聽到第一手的資料,幫助我的研發是很重要的。」

 

「我覺得有一個HIGHER CALLING,是來自我的信仰,我最大的老闆就是上帝。」她說,「禱告是時時刻刻的。」

(圖/本報資料照,施信如提供)

 

精選要聞》

史無前例的五旬節,全球回到《使徒行傳》場景 張蒙恩牧師:末世中,除了聖靈別無他法

如果耶穌已得勝,為何疫情還這麼嚴重?

異象中見四川大地震場景:也許這就是祢帶我們來的目的 災後重建破碎心靈見聖靈大工!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