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趕路的雁為一座「共生家園」。      (照片提供/趕路的雁)

一間平凡的餐廳,成為許多社會邊緣人的再生天堂!位於新北市淡水糞箕湖山上的「趕路的雁」,外觀看上去是一間景觀餐廳, 但本質上是以基督信仰為生活遇困難者打造一處「戒癮天堂」。「補社會的破口」,正是趕路的雁的「特色」!

仰望天堂不如打造天堂 信仰是脫困要件

一間平凡的景觀餐廳,是許多人的「再生天堂」。      (照片提供/趕路的雁)

趕路的雁創辦人劉昊牧師夫婦,原本是房地產業的佼佼者,但十多年前在信仰、生活與事業上同時面臨嚴重崩盤,灰頭土臉的來到上帝面前尋求出路,沒想到神帶領他們走一條從未走過的「新路」,就是建立中途之家,照顧生活有難題的人士,於是成立趕路的雁

「仰望天堂不如打造天堂!」是趕路的雁的經營理念。劉昊解釋:「不能把青蛙抓進來關在籠子裡,而是要建立屬於青蛙的生長生態,讓他們自己跳進來。」並強調唯有透過「信仰、家庭與就業」三大環境同步進行改善,才能更新一個人的生命。

趕路的雁內有精緻美食餐點與下午茶。      (照片提供/趕路的雁)

因此進入趕路的雁,不僅要參加信仰造就課程、小組生活,歸屬地方教會擁有如同家庭般的關係,並透過餐廳、手工坊訓練職場態度與技能。「讓他們成為受歡迎的人,擁有活下去的條件。」

趕路的雁9年來共幫助過266人,許多成癮於毒、菸、酒,甚至是精神疾病者、中輟生等社會邊緣人,都成功重返社會。目前28位成員中多半是更生人,並與更生保護會、地檢署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

趕路的雁 不單飛的團隊精神

趕路的雁內部一隅。      (照片提供/趕路的雁)

取名「趕路的雁」,是因為雁子的生活息性為「不單飛的團隊精神」,而「趕路」代表的是目標明確、歸心似箭,就像《聖經》中說「快跑跟隨主」,這兩個意義,正是趕路的雁成員的象徵。

一路走來,劉昊曾因遭遇種種困難而萌生放棄念頭,最讓他痛苦的是成員「無故出走」,這些難處,都在信仰裡得到解答與往前行的力量,現在他正走在「享受經營成果與歡喜收割」的路上,目睹太多生命改變的神蹟,劉昊稱自己為「神蹟工作的見證人」。

下一個十年 耕耘「白領華人」戒毒事工

劉昊夫婦為趕路的雁創辦人,對於下一個十年的事工已有規劃。      (照片提供/劉昊)

劉昊時常帶著成員到大陸宣教,並為下一個十年做預備。尤其看見「碰毒的人已不僅是社會邊緣人」,白領階層也有許多人吸毒,但他們並未走到窮途末路的階段,所以不會主動進入戒毒機構,因此亟欲耕耘這塊「白領華人的戒毒事工」。他們選定泰國為事工基地,今年底會先於泰國成立基金會,並取得當地政府的認同,打造戒毒村。

「只有『耶穌』能改變毒海人生,並且做到預防勝於治療,所以『教會』在這其中扮演很重要的工作!」劉昊呼籲教會不要覺得戒毒事工事不關己,因為毒害已經以「產品化」、「年輕化」的包裝進入社會,吸毒年齡層不斷下降與普及化,希望眾教會與機構齊心合力堵住「社會的破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