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讓上帝作上帝,不要想當上帝,去背負一個沒有能力背負的擔子;我們就是做好自己該做的!聖經的原則是要我們好好工作,不可遊手好閒、無所是事。在經濟不容易的環境下,即使辛苦、壓力挑戰大,但不論從事什麼工作,都要把它當作一個偉大的工作全力以赴,當時候到了,上帝自然會把更好的機會與環境賜給我們…

主耶穌告訴我們的話很有意思:「一天的難處一天當」,所以面對經濟的危機,我們也不是什麼都不做,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我們還是要承擔起一天的難處。

 

雖然上帝應許祂要供應我們的需要,但是我們人還是有我們當盡的本分,就好像在曠野中上帝天天降下嗎哪給以色列人,不過以色列人還是必須在早上太陽沒有出來前出去撿拾嗎哪,因為日頭一出來,嗎哪就消化了(出埃及記16:21)。

 

所以我們接下來也要簡單的提一下我們人的責任是什麼?我們人的責任基本上是「理財有道」一系列信息所有的內容,不過針對日用飲食的問題,我們今天只看帖撒羅尼迦後書3章10-12節:

「我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曾吩咐你們說,若有人不肯做工,就不可吃飯。因我們聽說,在你們中間有人不按規矩而行,什麼工都不做,反倒專管閒事。我們靠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這樣的人,要安靜做工,吃自己的飯。」

 

聖經清楚的原則就是我們要自食其力,任何一個有工作能力的人,我們應該好好地工作,不可以遊手好閒,無所是事,只靠別人的供應而生活。

 

當然我們所指的是廣義的工作,包括學生讀書,家庭主婦做家事都是工作。

 

聖經也提到沒有資產或工作能力的人我們當憑著愛心供應他們的生活所需,例如申命記14章28-29節:「每逢三年的末一年,你要將本年的土產十分之一都取出來,積存在你的城中。在你城裏無分無業的利未人,和你城裏寄居的,並孤兒寡婦,都可以來,吃得飽足。這樣,耶和華─你的神必在你手裏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

 

但是對於我們大多數的人而言,上帝已經賜給我們得貨財的能力 (申命記8:18),所以我們要作一個忠心的管家,好好運用我們的能力與才幹來工作,好叫我們透過工作可以得到食衣住行所需要的供應。

 

所以在這個經濟景氣嚴重衰退的環境下,對我們而言比較大的挑戰是,我們要能屈能伸、刻苦耐勞。即使工作很辛苦,壓力挑戰很大,待遇又不多,但是有工作比沒工作好,收入少比沒收入好。

 

而且不論我們從事什麼工作,都要把那個工作當作一個重要、偉大的工作,全力以赴,當時候到了,上帝自然會把更好的工作機會與環境賜給我們。

 

我們要以舊約創世記中的約瑟作例子來說明這方面的真理,約瑟原本是他父親雅各的愛子,在自己的家庭中是不太需要做什麼粗重的工作,這些都由十個哥哥去承擔。

 

但是當他被賣到埃及成為波提乏家中的奴隸時,他識時務為俊傑,從最低微的奴僕的工作開始做起,而且工作的很賣力、很認真,他的工作成果就顯露出來,工作態度也被主人所欣賞,以致於主人不次提拔,很快地他被委以重任,成為波提乏家中的總管,雖然還是具有奴僕的身份,但是待遇、地位都與以前大大不同。

 

不幸的是他主人的妻子因為求歡不成,惱羞成怒,就誣告約瑟要非禮她,以致於約瑟蒙受不白之冤,被下到監獄中。在監獄中,約瑟沒有因為他曾經擔任過波提乏家中的總管就自以為高人一等,他又開始從監獄中的基層工作做起,他認真、負責的態度很快地又得到司獄的賞識,開始把一些重要的犯人交給約瑟去服事,以致於約瑟有機會服事法老王的心腹大臣酒政與膳長,這為他後來有機會為法老王解夢而鋪路。

 

奴隸、囚犯所做的都是被人輕視、使喚、支配的工作,但是約瑟沒有怨天尤人—他其實很有理由與資格這樣做,約瑟也沒有灰心喪志,得過且過;反而他選擇接納自己的處境,做什麼像什麼,凡事全力以赴。約瑟實在是我們在工作上一個很好的榜樣,是每個上帝兒女要效法的對象!

 

親愛的弟兄姊妹,親愛的朋友,如果我們的身體健康,一般而言可以活到七、八十歲,那麼在我們的一生中一定會經歷過好幾次的經濟景氣循環,所謂的經濟景氣循環就是有好的時候,也有不好的時候。

 

我們個人、家庭、整個社會國家會遇見經濟的豐年,也會經歷經濟的荒年。當然面對經濟的荒年最好的方法就是平時就練好理財有道的基本功,認真工作、不過度消費、不負債,訂定短期、中期、長期的儲蓄與投資計畫而且認真執行,這樣可以厚植我們對抗經濟荒年的實力。

 

不過如果在我們尚未做好準備時就已經遇見經濟的荒年,或者是有一天我們真的遇見一波很久很久的經濟大蕭條的光景,在這樣惡劣的經濟環境中,我們怎樣才能夠不被財務上的壓力所壓垮呢?

 

當然我們當盡的本份是認真努力的工作,但社會上有許多人也是兢兢業業地工作卻仍舊被對將來的憂慮壓得喘不過氣來。

 

我們能夠不憂慮的出路在於把我們的安全感建立在愛我們的天父上帝身上,讓上帝作上帝,不要自己想當上帝,去背負一個我們沒有能力背負的擔子。

 

當我們學習放手,學習交託、信靠,學習回到兒女的身份與地位時,天父上帝必定負責供應我們日用的飲食,那個從上帝而來的屬天的平安就能帶領我們安然度過這一波的金融海嘯。

 

而且我們相信若我們緊緊地抓住上帝,照著聖經教導我們管理金錢的原則及上帝給我們的引導去行事,上帝要把許多的財富轉移到祂兒女的手中,好讓我們可以透過手中的財富來祝福這個世界!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感謝祢,祢告訴我們可以不需要為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而憂慮,即使我們遇見極大的經濟困境也可以不用憂慮,因為我們的需要祢是知道的,而且祢也應許要用奇妙的方式供應我們日用的飲食。

 

主啊,幫助我們可以學習把我們的安全感建立在你這位全能、又全然愛我們的天父上帝身上,好叫我們可以卸下身上所背負的財務重擔。因為這個財務的重擔你已經替我們承擔起來了!我們這樣的禱告,是奉主耶基督寶貴的聖名求,阿們!

 

(文字摘要於GOOD TV-空中主日學-「理財有道」系列)

(文章授權/陳志宏牧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