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許瑞超、黃淑芳夫婦合影。(圖/黃淑芳 提供)

「就差那麼一點,我們與軍隊的戰車擦身而過…」到緬甸宣教植堂的許瑞超、黃淑芳夫婦,在當地經歷到疫情、政變等等變故,看似好像動彈不得,無法照原計畫進行開拓,但是神仍為他們預備好機會,可以在這樣的環境中傳福音、服事神!

經歷奇妙的醫治而歸入主名

黃淑芳出生在台灣傳統信仰家庭,因為父母工作忙碌,週末被送到到鄰居家裡上主日學,開始接觸基督信仰;高中時,遇到生命的瓶頸,她找不到人可以安慰,在房中獨自禱告,心裡竟平靜到睡著,她才發現,原來耶穌真的會垂聽禱告

 

還有一次,她車禍受傷,忍痛到教會服事招待;在特會結束前,台上牧師呼召醫治禱告,她憑著信心,按手在患部禱告,瞬間感受到有一股暖流,從頭頂澆灌到腳底,原本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好的痛處,竟在一週內痊癒。自此她決定受洗,跟隨耶穌。

 

許瑞超則是緬甸華僑,從小在教會長大;1987年台灣後,因為人生地不熟,讓他對神有更深的倚靠,對真理也有更穩固的認識。在林森南路禮拜堂與妻子黃淑芳認識,當他們進入到交往關係後,卻發現彼此的個性差異非常大。

 

黃淑芳分享,交往時感覺丈夫比較強勢,造成了壓力,於是決議分開。但就在某次的聚會中,有人告訴她:「上帝給我們的機會,錯過了不一定還有!

 

這句話讓她陷入沉思,禱告後放下了自己的驕傲,她決定再次相信神的安排,與許瑞超恢復交往,半年後即步入婚姻。

 

每個人都是宣教士,讓神來顯明禾場在哪裡

許瑞超對於緬甸教會的荒涼,一直有很深的負擔,期待未來可以回到當地宣教。結婚之後,有人問起,何時回到緬甸,他總是豪不猶豫地回應,將來會帶著妻子回到緬甸。

 

但黃淑芳聽到丈夫的回應後,卻很生氣,斬釘截鐵告訴丈夫,自己絕對不會跟他回去緬甸!聖靈立即提醒她:「你們都是我所呼召的,但你們的心卻是平行的,這樣的服事是不討我喜悅的!」她彷彿一下子被點醒,於是願意開始為此禱告,尋求宣教的方向和印證。

 

黃淑芳向神禱告:「如果祢的心意是要我們去緬甸宣教,那就讓我看到先生的事奉被擴張!」很奇妙的,原本許瑞超只有負責教會的行政,後來竟漸漸投入關懷探訪行動,對人的接觸增多,服事開始被擴張。

 

她看見後,越來越害怕,直到上了宣教的課程,心態才有了轉變。「以前都是禱告要不要去,課程結束後,我才知道宣教不是你要不要去,而是每個信主的人都要宣教,只是宣教的地方不一樣;每個人都要承接大使命,但是讓神來顯明你要去哪裡!」

 

這時主用約翰福音12:24向黃淑芳說話,「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她才逐漸清楚神的心意並願意降服在神面前。

 

神預備夫妻關係合一,終能前往緬甸

當時他們聚會的永和禮拜堂,正在進行宣教植堂,於是夫妻倆決定回去禱告,在一年的預備時間中,神讓他們在夫妻營會裡,調整了彼此互動與溝通模式。黃淑芳學習到:尊榮丈夫,讓丈夫成為頭,而不是常常阻止他的決定。

 

許瑞超也學習到傾聽妻子的聲音,讓溝通更為敞開,他的接納也醫治了妻子內心的傷痛。自此,他們才明白,若神沒有先讓他們彼此改變,直接去到(宣教)「戰場」的話,可能很快就會敗下陣來!

 

隔年,他們帶著忐忑的心情,詢問當時都已長大的孩子們,對於父母去宣教的想法。沒想到孩子竟成熟的回應:「如果這是神給教會的看見,你們就跟上吧!」夫妻倆才放下心中顧慮,前往緬甸宣教。

 

許瑞超也分享到,這份去緬甸宣教的感動,足足有32年,但是神在最好的時機點成就!

全家福照。(圖/黃淑芳 提供)

疫情也不能攔阻福音,牧養當地青年小組

2019年底,他們正式在緬甸定居,沒想到不久卻碰上新冠疫情,無法很自由地外出。但他們仍相信,每個腳步都是神所安排的,在人看來,似乎因著疫情,不能做什麼,但是神卻量給他們超過所求所想的!

 

他們向教會租了一個住處,在社區樓下,有間基督徒老闆開的餐廳,裡頭大約有7個年輕員工;原本牧養他們的牧者回台灣,於是就讓許瑞超夫妻倆接手牧養。他們開始與這些青年建立小組,舉行主日崇拜,幫助這些青年更深地認識神,生命也有了轉變!

 

夫妻倆也提供免費的中文教學,接觸當地的年輕人,並且陪伴當地台商,希望透過各樣的方式,讓更多人可以因此認識耶穌

 

他們想起,在前來緬甸前,曾有人為他們預言禱告,「你們會牧養一群年輕人」。他們相信走在神所命定的道路,即使會孤單,但因為有神的同在,反而力上加力!

 

當時他們照顧的青年,有人確診新冠肺炎被隔離,夫妻倆每天陪伴,一同線上禱告;原本內心十分害怕的青年,透過禱告信靠神,才逐漸安定下來,甚至還能幫忙照顧一同隔離的其他孩子。

許瑞超、黃淑芳夫妻,在緬甸開立了青年小組,幫助他們建立跟神更深的關係。(圖/黃淑芳 提供)

與戰車擦身而過,親自經歷神的保守

2021年2月緬甸發生政變,他們居住的地方,離示威遊行處有段距離,因此還算安全。有次,夫妻倆要前往市區,印製上課用的課本,在等待期間,他們走到附近的街道閒逛,看見有一群人坐在地上,唱著示威歌曲。

 

當時氣氛非常祥和,他們也不以為意,直到聽見附近的店家說,軍隊會來這裡鎮壓,這時許瑞超的心開始警醒起來,他立刻決定要帶妻子,坐計程車離開這裡。

 

當時黃淑芳心裡十分害怕,心中開始禱告:「神啊,求祢保守我們!」當他們坐上計程車後,身旁就就開過一輛戰車、兩輛軍警車,與他們擦肩而過。這是他們第一次切身體會到,在政變中人心裡的恐懼,也因著聖靈的提醒,使他們能夠脫離此次危機。

 

在這段期間裡,他們也陪伴緬甸當地的牧者。因為這些領袖,曾經歷過去嚴重的鎮壓,夫妻倆和牧者們一起禱告,求神來堅固他們的心。

 

後來因著外國人的身分在當地越來越敏感,他們在今年4月回到台灣停留,預備未來再次前往宣教。

 

最後,黃淑芳也分享,當神的話語賜下時,我們要勇敢順服。「當我願意順服上帝的呼召,神按著祂的應許成就在我身上,超過所求所想!當我看到這些青年,跟上帝的關係更緊密美好,我就知道為什麼神給我一粒麥子的經文,真的讓我們成為眾人的祝福!」

 

歷經32年的尋求,才終於去到宣教禾場的許瑞超,也分享到:「當我先求神的國和義,不是先求『我自己』的義,我發現當初所求的,神都加倍給了我!」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6:33

 

而身在台灣的我們,可以為緬甸禱告的方向:

1. 各地爆炸案頻傳,政治與經濟不穩定,加上疫情危機尚未解除,人民生活非常辛苦,求主拯救這地百姓脫離困境。

2. 因政變帶來許多家庭的傷害,面對失去家人的痛苦,求主的安慰和憐憫臨到,醫治他們受傷的心靈。

3. 在這最艱難的時刻,求主帶領緬甸眾教會,把握時機,傳揚福音。

 

精選要聞》

為何「算命」有時很準?別讓撒但輕易對你「心裡暗示」! 松慕強牧師:人算,不如神說了算

空姐放棄「座艙長」高薪,成為神學生 一信主全家跟著受洗:「年齡不能阻止我追求神!」

亞洲代禱》變種病毒蔓延東南亞! 6/1大馬封城、越南傳空氣中染疫、尼泊爾確診50萬…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

 

立刻加入LINE,熱門文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