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因約敬拜團的一首歌,就是一篇信息。(圖/因約敬拜團)

十災大勝埃及眾假神、紅海變乾地淹沒敵軍、舉手禱告戰勝亞瑪力、雲火之柱引領曠野路⋯⋯,永活的真神,在出埃及記中獨行的奇事,使人由心生出了這句不朽讚美:耶和華比萬神都大!因約敬拜團進而將其譜成一首歡慶歌曲,特別對照現今不容易的環境、或屬靈戰場中,基督徒能因而深知、甚至預先讚美,我們所信的神─「比萬神都大,比恐懼大、比死亡大、比憂慮大、比環境大!」更是相信,祂在歷史當中所做成的,如今也要做!

把出埃及記歷史寫成一首歌

因約敬拜團的新歌—《耶和華比萬神都大》主歌是這樣唱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  祂救了你脫離埃及

神是應當稱頌的  祂使你戰勝亞瑪力

神是應當稱頌的  祂救你出法老軍兵

神是應當稱頌的  祂使紅海變成乾地

因此我來  讚美祂

 

這首歌的創作背景,正是出自《出埃及記》

 

我現今在埃及人向這百姓發狂傲的事上得知,耶和華比萬神都大。」當潘牧迪傳道讀到《出埃及記》18:11,讀的時候,突然就覺得,這句話有一個能力。再一次讀到這裡時,這句話抓住了他,其中陳述的事情和能力,增添他的信心,裡面也生出對神更深的讚美。於是,如往常般,他先將這段聖經歷史寫成信息,再寫為歌。

 

從經文中得見,「耶和華比萬神都大」這句話是出自摩西的岳父、也是米甸祭司—葉忒羅之口,他是如何下此結論?就是當他從摩西口中聽到,上帝不斷施展大能,領以色列選民從為奴之地枷鎖中、進入所應許迦南美地的過程。

 

「我們的神,一關關打勝那些行異能的假神,」首先,神對抗的,是當時埃及的十災,包括:1.河水變血、2.河裏生蛙、3.泥土變虱子、4.蒼蠅成群、5.牲畜染疫、6.人生瘡、7.冰雹、8.蝗災、9.天地黑暗、10.殺長子。

 

十災,指的是埃及背後的十位假神(行法術和邪術的),牠們因可行異能,被當時的人們稱之為神而統管萬有的耶和華,在這十領域中,一一敗壞對手,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手。

 

接著,領選民過紅海時,又看到神掌管大自然的律,使紅海變為乾地,又用海水淹沒全數追兵;在曠野,神使用雲柱火柱為引路工具等等,這些都使人看見,上帝高過所有環境,因天地萬物皆由祂所造。   

 

葉忒羅聽了摩西述說的這些「見證」,深感震撼,因而下了「耶和華比萬神都大」的結論,潘牧迪傳道說,由此得見,這場勝仗,不只是給以色列人看的,也是給全世界人看的!

 

讀了這些歷史,「心裡面真的會想像得到,我們的神真的『比萬神都大』。」

禱告網絡曾走訪埃及,實際感受到曠野的面貌,看起來真的就是寸草不生,什麼都不可能會有的樣子;再回頭看出埃及記的歷史、神所施展的大能,因而更深刻覺得,我們所信的上帝真的很偉大!(圖/因約敬拜團

從中看見的敬拜信息》

純然讚美、全然奉獻、信心平安祭

然而,「最關鍵的是,看到這件事實之後,我們的心有沒有向我們的神、生出『更深地讚美』,有沒有一個『很純的讚美』—最後焦點是回到上帝身上;(看見)這一切的拯救保守和戰勝,我們最後的結論,只有一件事:這一位神果然是真神,而且比萬神都大!」

 

他進一步說,這首歌也在講「神與人之間互動」的兩件事:1.人承認神的事實,2.並且歡喜獻上「燔祭」和「平安祭」。

 

從以色列百姓的回應,可提醒基督徒,在敬拜中,除專注在宣告的事實,同時,人也要有回應行動。

 

「當以色列百姓聽完這結論之後,這群人是歡喜地來獻祭,(獻上)燔祭和平安祭。」燔祭指的是全然的奉獻,平安祭是平安的保證

 

因此,「當我們看見耶和華比萬神都大的這個事實之後,我們就要『全然的奉獻』。」潘牧迪傳道舉例,尤其在現今不容易的防疫生活,在家中,我們有否活出「全然的奉獻」,或只奉獻出直播主日的時段?然而,「一整天24小時,(我們)本來就是屬於神的。」

 

猶記,去(2020)年「國家祭壇」上,全場最後以《耶和華比萬神都大》來敬拜,當時台灣因疫情已有一些緊張感,當眾人齊唱這首歌時,「可以感受到大家的心境;當我們聚焦在上帝身上時,我們所獻的平安祭,雖然還沒有看到(環境的)平安,雖然一年過後,我們感覺更難了,但是我們所獻的平安祭,不會影響我們對神的讚美,這就是我們在神面前的宣告和信心。

 

我們來  獻上屬神的祭

單單敬拜我們上帝

我們來  獻上這平安祭

只願祢心得歡喜

從以色列民出埃及的歷史,從耶和華比萬神都大的這句讚嘆,從中體會到「歡慶、群體性、決戰後」的讚美,從「心」對神生出更深的敬拜。(圖/因約敬拜團

編曲、製作突顯兩大重點》

「歡慶」的讚美:心生敬畏的至高讚美

「群體」的讚美:跳脫個人主義的讚美

後經製作人重新編曲,把更多的「歡慶」元素放進歌裡,因想像到這段「出埃及歷程」,終化為「喜悅的凱歌」。

 

拍攝MV時,潘牧迪傳道特別說到,歡慶不是指嘉年華會的那種狂野,因以色列民獻祭時,內心多少都存有恐懼(敬畏)—從內心生出對神的至高讚美。

 

因此,在編曲和製作上,有別以往,《耶和華比萬神都大》突顯了「歡慶和讚美」的元素,另一個則是「群體的讚美」

 

團隊因著研究聖經希伯來根源,而發現,其中是以「群體思維」為主,因此歌詞從單單敬拜「我的」上帝,特別改為「我們」上帝。

 

「我們看見說,以色列百姓內心真正的思維,是群體的,我們希望新約教會的我們,也能跳脫個人主義的讚美,更多的是『群體、集體』的讚美。」

團員在製作歌曲或敬拜時,心也被打開,對於讚美神、對於神的認識等等,更廣也更深。(圖/因約敬拜團

疫情中的兩個提醒》

相信「耶和華比萬神都大」,及正確回應

沒有一個「災」,高過耶穌基督的名!

 

透過這首歌,也給予疫情中的我們兩個提醒:

 

第一,就是要相信。

相信這個事實存在:耶和華比萬神都大!包含瘟疫,或是恐懼本身、也是在行一種「使人心消化」的異能;在這不容易的環境中,我們要相信,我們的神比恐懼還要大,比任何能行異能的都大。

 

第二,要正確回應。

相信之後,就要開始回應,有讚美,獻上燔祭和平安祭之外,身為神的子民、教會,仍要行使神將我們擺在這地上的責任:

 

1.活出基督的盼望、美善,以及善行,並地上的智慧、防疫措施。

2.同時要完成祭司的特殊職任,就是悔改、自潔、和為這地代求。

 

以上兩件事,不能只偏向哪一邊,必須同時實踐。

 

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羅馬書8:19

MV拍攝前的禱告。潘牧迪傳道特別和眾人說,歡慶不是指嘉年華會的狂野狂歡,而是從心生出對神的敬畏讚美。(圖/因約敬拜團

神,祢的迫切是什麼?

「我們希望在創作或音樂裡面,它就是一篇『信息』,是符合真理,不是按著自己的感受去寫的,」談到「因約敬拜團」,他定位為:「用音樂講道」的事工。

 

潘牧迪傳道進一步透露,在台灣宣布進入三級防疫的前一天,團隊剛好錄完兩首歌:《為祢迫切而活》、《聖靈我願祢大能光照我》,現於後製階段。

 

「這兩首在講說,教會渴望完成神的心意。」基督徒(教會)和全世界人最不同之處,就是能處理「罪」的問題,但很多時候,我們是否忘了這職分?

 

「我們很渴望為了神的迫切而活,但我們很少去問神,祢的迫切是什麼?」寫這首歌時,他自己先向神承認,過去的服事可能有偏差、或是一些的錯誤(不完全),求神重新煉淨我們,再次把祂的迫切、負擔和真理,放在我們裡面。

 

「在這個人心不安、末後世代,教會需要更專注在神要做的事情上面。」

 

真的有一種讚美,是更突破性的讚美,那就是「預先的讚美,是信心的明證」,相信我們的神會帶領我們前行,相信祂已經做成的。

 

疫情只是一個過程,不論是否是仇敵的工作,上帝允許這件事;而不改變的是,神仍舊作王,比萬神都大!

 

比恐懼大、比死亡大、比憂慮大、比環境大。願我們在信心、安息、約的基礎上,認真、謹慎防疫,單純化生活圈,時常築壇讚美—耶和華比萬神都大!

 

——因約敬拜團

 

收看MV:

歡慶的讚美,群體的讚美,也是決戰後的讚美——《耶和華比萬神都大》MV。(影片/因約敬拜團

 

《耶和華比萬神都大》 詞曲/潘牧迪

神是應當稱頌的  祂使你戰勝亞瑪力

神是應當稱頌的  祂救你出法老軍兵

神是應當稱頌的  祂使紅海變成乾地

因此我來  讚美祂

 

我們來  獻上屬神的祭

單單敬拜我們上帝

我們來  獻上這平安祭

只願祢心得歡喜

 

耶和華比萬神都大

(圖/因約敬拜團)

 

精選要聞》

悖逆、抱怨、軟弱,都沒有「這件事」嚴重 潘牧迪傳道:從以色列歷史看見上帝的原則

等待32年,終於夫妻「站對位置」進入命定! 緬甸宣教士:局勢艱困,但神的工作不停止

想「以稱謝進入神的門」,卻不知從何感恩? 10則感謝神的禱告,助你從新得力!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