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信心勝過智慧」,佘日新教授多次強調對主有信心,因順服上帝,而生命蒙福。(圖/佘日新 提供)

「憑著信心跟隨主,是人生中寶貴的恩典與祝福。」同時兼任逢甲大學三個學院院長(國際科技與管理學院、跨領域設計學院與雲創學院)的佘日新如是說。他和基隆靈糧堂周學仁主任牧師是要好的國中同學,因就讀男校,所以當周學仁牧師邀請他參加教會活動時,於是想,可以藉此「看女生」也不錯,便欣然答應。之後經歷主的恩典,用信心追隨主,上帝也差派他帶領莘莘學子認識福音。

上帝呼召臨到

對於參加教會活動,家裡起初有反對聲音,認為他應將重心放在課業上,因此直到佘日新考上大學後,父母的限制較為寬鬆,才更多認識主並受洗。此後,他很自然地將聖經話語,當作生活的依據,雖仍有許多軟弱,但是在價值觀上,比同年齡的同學們,更加偏向聖經的教導,使佘日新做許多決定時,因有神的帶領而較不迷惘。

 

他自認是順服神的人,也因此在人生中勇於接下上帝的呼召。

 

因長輩生病,在美國取得碩士學位後,佘日新放棄原本要繼續攻讀博士的計畫,返國至經濟部中央標準局專利處工作。多年後,看到《校園簡訊》一篇文章說到,一個人若不能在25歲前、未出社會前信主,歷經社會化的影響後,要接受耶穌為生命救主就更不容易,因而,他重啟至國外攻讀博士的計畫,盼望進入大學校園影響莘莘學子。

 

佘日新與神禱告確認後,確定神要呼召他帶領校園學生認識福音,於是離開經濟部穩定的工作、出國攻讀博士,選擇就讀的學校時,也有上帝奇妙引領,他笑著說,「上帝給我的帶領很特別,是不讓我有很多選擇,所以也就免除了很多掙扎,」上帝帶領他到全英國最好的商學院,攻讀博士學位。

太太陳明軒對佘日新教授在信仰上,有很大的影響,夫妻倆互相扶持、一同對齊耶穌的方向邁進。(圖/佘日新 提供)

 

佘日新的太太陳明軒,一生除了「師母」身份,之外沒有顯赫頭銜,上帝呼召她,「妳的家就是妳一生的事業!」

 

除專注於全方位照顧家人,她是跨教會牧者同工口中的「明軒姐」,因其兼具先知恩賜與戰士性格,堅信聖經中的每一字都會實現,在家庭輔導、屬靈爭戰與國度事奉等領域,都透過她的部落格與Podcast「一起全夢」,帶出跨域時空的影響力。佘日新自認,受影響最深的人是他自己。

2020年,在日月潭舉辦「第一季天國教育論壇」,佘日新教授上台致詞。(圖/佘日新 提供)

 

憑信心跟隨主,可得神的祝福

佘日新橫跨設計、管理、大學教職與上市公司獨董,被問及跨領域準備歷程時,他坦言自己不是覺青、刻意要跨領域學習,而是誤打誤撞,想探索好奇的領域時,才做出「跨」的動作。

 

直到31歲出國讀博士時,他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在這之前,人生的選擇更多是為了符合父母期待與社會價值觀。明(2022)年他將年屆耳順,回過頭看,每段人生做的決定,雖沒很有把握,但是因為有主可倚靠,所以繼續往前走,且回顧過去每一步都是恩典。

 

佘日新引用蘋果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對美國史丹佛大學畢業生演講內容補充說明,「當我在往前看時,把『點』連接起來是不可能的,但是10年後往後看,線是非常清楚的…往前看你無法把點連起來,只有往後看才能連接它們。」

 

佘日新強調「信心」的重要性,相信「點」在未來路上將連接起來。與賈伯斯的差別是,賈伯斯追隨的是心裡的聲音,而基督徒是追隨上帝的引導憑信心勇往直前,暮然回首看「點」的軌跡,乃是一條恩典之路。

 

佘日新40歲時往回看,深覺上帝是賜人祝福的神每個階段的引導都是最好的。他深有感觸的說,「憑著信心跟隨主,在人生中會是寶貴的祝福,」直到如今。

2020年8月佘日新教授全家福,家人關係緊密。(圖/佘日新 提供)

 

只要信不要怕,信心跟恩典是在一起的!

疫情對工商、觀光、餐飲業造成很大衝擊,佘日新引用馬可福音5:36,「耶穌聽見所說的話,就對管會堂的說:『不要怕,只要信!』」,呼籲大家在困難中更要倚靠主,並且不只是疫情,而是包括人生中所有的高低起伏。

 

對職場基督徒來說,這波疫情是屬於比較大的衝擊,他又引用美國商會會長提出的「K型復甦」(K-Shaped Recovery),看待現今經濟,有的產業有上漲趨勢,而有的則是衰退,而提醒,除了倚靠主之外,維持一定的現金流量非常重要,可關注政府紓困、銀行的融資辦法,或是從過往的存款支取,若有實際的問題需要,可祈求神的恩典。

 

佘日新分享教會一個國小孩子的見證,這個孩子在考試中怎麼想都想不出作答的答案,於是禱告祈求上帝,沒想到聽到一個聲音對他說,「你的信心勝過你的智慧」,神蹟出現了,答案寫出來了,這個孩子現在已快要大學畢業。

 

他透過故事強調信心的重要。在現今非常艱困的時候,如同門徒們跟隨耶穌在船上遇到風浪,只要信,不要怕!這個時刻正在篩麥子跟稗子,期許大家帶著麥子的信心,繼續成長茁壯。疫情總會過去,但要看我們是否能撐過去,領受上帝賜下的豐盛。

 

每個行業都有挑戰,但唯一的盼望就是主耶穌,他也勉勵大家不要做「飄在空中的基督徒」,須具備將聖經的信息轉換、應用在生活中,若不具備這樣的能力,在生活的波瀾裡,仍會持續震盪。

 

精選要聞》

經濟大衝擊,不要用理智框住神以致錯失天上的供應—「神救援」的5個關鍵鑰匙!

逾6萬人訂閱的英語學習平台 創辦人Eric小時就夢見耶穌,擺脫完美主義用同理心教學

在家快喘不過氣了嗎?化解焦慮的七個實用方法!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