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跟隨保羅並被器重的提摩太,年紀輕輕就到各處傳教,成為當時保羅相當得力的助手。他的出身很特別,其父是希臘人、母親是猶太人,外祖母羅以早早就信了基督。提摩太從小在基督化的家庭長大,爾後成為與保羅同為福音辛勞、上帝所重用的僕人,其中,母親友尼基對他有非常大的影響。堪稱模範母親的她,有許多值得我們效法的地方…

Ibelieve專欄作家塔蜜拉.特伯維爾(Tamela Turbeville)說道,許多基督徒熟悉提摩太的故事,卻未必知道養育出他的偉大母親—友尼基。保羅對提摩太的評價很高,甚至說他「興旺福音與我同勞,待我像兒子待父親一樣」(腓立比書2:22節)。

 

提摩太是名充滿信心和愛心的年輕信徒,在與保羅一同到馬其頓後,繼續留在馬其頓省的庇哩亞,建造當地教會。

 

嫁給外邦人、住在外地的猶太人

使徒行傳16:1曾提到友尼基,「保羅來到特庇,又到路司得。在那裡有一個門徒名叫提摩太,是信主之猶太婦人的兒子,他父親卻是希臘人。」當保羅提筆寫下對提摩太的思念時,也提到了他的母親:「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提摩太後書1:5)

 

從此可見,羅以和友尼基對提摩太的信仰有重要影響。

 

這兩名女性,是撐起提摩太事奉的關鍵人物,直到如今的門徒,都持續被她們所結出的果子──那位充滿信心和勇氣,在外建立教會的青年提摩太,激勵著繼續為福音使命向前奔跑。從保羅書信中,可猜測保羅應認識提摩太的母親友尼基。而她是什麼樣的人呢?

 

友尼基的母親羅以是基督徒,代表友尼基的信仰是在「家庭中」被建造。「友尼基Eunice」的原文出自希臘文,意思是「美好的勝利」。她和先生、母親與提摩太,住在小亞細亞中南部的城鎮特庇,當保羅行經此處,身為猶太人的她,想必很快地聽見保羅的道,也讓兒子提摩太更進一步接受福音。

 

對嫁給外邦人的友尼基來說,她是很有可能被猶太社群排斥的。從聖經中來看,我們不知道其先生有無相信福音,但能肯定的是,友尼基至始至終都相當敬虔。她當然可能遭逼迫,看看保羅在提摩太後書3:11所寫的:「以及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所遭遇的逼迫、苦難。我所忍受是何等的逼迫,但從這一切苦難中,主都把我救出來了。

 

其中的路司得與特庇相當靠近,可見提摩太在一個充滿逼迫和患難的城鎮長大,因著母親對信仰的堅定,讓他成為一名勇敢、不害怕陌生環境的青年信徒。

 

母親的生命有極大影響力

友尼基的生命就是提摩太的最好榜樣。箴言22:6教導,父母要「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這並非嘴上說說,能否實踐於生活中,才是帶出影響力的關鍵。

 

提摩太從小跟著母親和外祖母長大,其生活浸泡在上帝的話語中,並且,在逼迫患難下,需要對神有信心,這造就了他往後堅韌的性格,因而成為保羅最得力助手,也在多處建造教會。

 

敬虔父母對孩子的影響非常大。提摩太在庇哩亞建造教會,爾後又到帖撒羅尼迦教會安慰幫助當地信徒。保羅在許多封信都提到他,「…我已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裡去,他在主裡面是我所親愛、有忠心的兒子,他必提醒你們記念我在基督裡怎樣行事,在各處各教會中怎樣教導人。」(哥林多前書4:17)

 

患難中仍持守信仰的榜樣

給孩子一個基督化的家庭,是父母能給出的最好祝福。即便另一半沒信主、大環境中有逼迫和苦難,我們仍然能像友尼基一樣,在困難中堅守信仰,按著聖經真理教導孩子長大。患難中仍不改變對上帝的信心,是孩子信仰生命的最好肥料。

 

此外,友尼基也教導我們「自律」與「堅持」的重要。提摩太後書3:15,「…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她沒有將信仰的責任丟給教會,而是從小就教導提摩太上帝的律法。友尼基知道,這是她身為母親的權柄與責任,並堅持去做、不因困難而停止。

 

「提摩太」的意思是「敬畏神的人」,非常有可能地,這是友尼基取的名字。她確實是一位敬畏神、將神話語放在生命首位的人,這樣的生命,也養育出被上帝所重用、在神國看為寶貴的僕人──提摩太。

 

精選要聞》

經濟大衝擊,不要用理智框住神以致錯失天上的供應—「神救援」的5個關鍵鑰匙!

逾6萬人訂閱的英語學習平台 創辦人Eric小時就夢見耶穌,擺脫完美主義用同理心教學

在家快喘不過氣了嗎?化解焦慮的七個實用方法!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