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神與亞伯拉罕立約,因著他,猶太民族成了萬國的源頭。說到以色列,我們不能只專注在愛以色列「人」、猶太「人」;因為整個約的內容,除了人,更包含神所指示那塊「地」,要為那「地」求平安,也要注意那「地」的重建…

亞伯拉罕之約的真實內容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世記12:1-3)

 

整部聖經是一本「約」的歷史。人類與天父立定的約(舊約)已被破壞,人類無法靠自己完全地守約。新約是耶穌代替全人類與天父重立的約。在新約裡,耶穌基督成了全人類的「遮蓋」,全人類都「在耶穌基督裡」,我們在整部聖經中,可以看到這種「遮蓋」的概念與方式。

 

這是人類啟蒙時期,與神立約的一段重要經文,其中談到神應許亞伯拉罕,他的子孫要多如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他要成為大國、有大名,凡祝福他的,神就祝福,凡咒詛他的,神就咒詛,地上的萬族要因他而有福,這萬族自然也包括我們所有的人在內。

 

所以,亞伯拉罕成了萬福的源頭,而亞伯拉罕乃是整個猶太民族的代表,神的話語不會改變,所以,猶太民族就成了萬國萬族蒙福的源頭。

 

我們再細看整個約的內容,包括了大國、大名、大福,還有神所指示那塊「地」。神特別要亞伯拉罕向東西南北觀看,凡所看到的,都是他的,所以,屬地是十分重要的。

 

上次我們提到,神揀選了一個國、一個城,那城稱做大君王的城,在此則講到那塊屬地,為什麼那地上有許多的戰爭呢?因為那塊屬地十分重要,是不能被取代的。

 

當我們說到以色列,我們要愛以色列「人」,要愛猶太「人」,但我們不可只專注在那一群「人」,因為神也說要恢復那塊「地」,所以,我們了解,整個約的內容包括了「人」,也包括了「地」;也就是說,這群特定的人,如果在世界上其他地方成了一個國,並不算數,必須是要這群特定的人,在那塊特定的「地」上成國,才算是成就了神的心意。

 

以色列成了活的標本與見證,證明神的話是不能廢去的。不僅如此,認識以色列的人,也正走在聖經所有預言被成就的過程當中,並且神要透過你我,完成這些預言。

 

所有「約」的內容,它的標的物是什麼呢?很多人只鎖定在猶太「人」,但這只對了一半,應該還要考慮到那塊「地」,所以我們要為那個「地」求平安,也要為那裡的「人」求平安。

推動以色列工作的人,不應只重視猶太「人」的工作,同時也要注意那塊「地」的重建。

 

聖靈的主要工作-復興以色列國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1:8)

 

這段經文首先提到的地方就是耶路撒冷—福音的起源之地,耶路撒冷有一種向外擴張的特別祝福。

 

我們若進一步考察這段經文的上下文,就會發現這是耶穌與門徒之間的對話,門徒到底問了耶穌什麼問題,以致於耶穌如此回答說「你們要等候聖靈」呢?

 

這是耶穌復活之後與門徒的對話,耶穌在即將離開祂的門徒之前,是在怎樣的情況下把「聖靈」介紹出來呢?猶太民族對「聖靈」是十分陌生的,我們讀聖經不要用習以為常的態度,說:我們對聖靈很了解。當時耶穌告訴門徒,祂即將離開他們,並且祂要差派一個「靈」,是看不見的,但門徒們卻要愛「祂」。

 

舉例來說,有一位牧師要出國,他跟全教會的會友說,各位弟兄姊妹,我快要出國了,我出國以後會派來一位,你們看不見他,但是你們要聽他的話…。請問會友聽了會作何感想?況且在聖靈降下來之前,門徒們還要經歷一段漫無目標的等待過程,他們陷入一陣恐慌,根本不知道要等什麼。

 

在舊約時代,很少人被聖靈長期充滿,而是像士師的典型,當士師必須完成一項特殊任務時,神的靈就會降在他身上,聖靈並非普遍性的澆灌。

 

但先知說,神要在末後的日子,將祂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如今真是末後的日子,聖靈已經澆灌了「凡有血氣的」,不只是基督徒,甚至是有些還不認識耶穌的人,到教會裡一聽見詩歌就感動掉淚,他們被一種熟悉的溫暖感覺包圍觸摸,卻不知那就是耶穌。

 

我們知道,聖靈帶下各樣的恩賜,外邦人當中不乏具備各樣恩賜的人才,只是很多人拒絕了聖靈,聖靈卻仍然不斷地在人的心門外叩門,所以,神的靈早已澆灌了「凡有血氣的」。

 

當我們出去跟人傳福音,不要以為這些人完全不知道福音,其實聖靈早已讓他們知道了,我們所做的,只是在告訴他們,那個關乎萬民、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做「耶穌」。

 

人受造,心中本就有個空處為神存留,每個人天生就有追尋神的傾向,只是不認識耶穌,就把其他宗教的偶像當作神。

 

(~待續~)   

 

(文章授權/ 潘劉玉霞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