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作者/蔡頌輝)

耶穌基督在世的日子不長,他的傳道生涯不過短短3年半,所以他教導的內容肯定也很有限。不但如此,當時的門徒尚未領受聖靈,所以根本無法真正明白、領悟耶穌的教導。記載證明,他們對耶穌和他的教導存在很深的誤解,即使後來他們上完耶穌40天的密集課程(使徒行傳1章3節),這種誤解仍未解除(使徒行傳1章6節)。

聖靈引導初代門徒正確理解聖經

直到聖靈來了,他一方面讓門徒們想起耶穌所說過的話,正確的理解(從耶穌生平事蹟發生的時間,到第一本福音書被寫下來,已經相隔一段時間,故準確的「記起」耶穌的話至關重要);另一方面,他還要補充耶穌所沒有教導的,把完備的救恩道理啟示給門徒。

自從亞當犯罪以後,人已經徹底墮落,我們的理性再也無法正確的理解聖經,我們的情感不會渴望真正美好的事物,我們的意志也不能主導我們去做正確的事。所以,若非聖靈的啟示,聖經的作者不能正確的寫下聖經;若非聖靈的光照,人也無法正確的理解和應用聖靈藉著使徒所寫下的真理。

不論時間推移 解經仍應忠於作者原意

聖靈啟示話語的職事,於使徒時代和現今有所不同。在使徒時代,聖靈把一切關乎救恩的真理啟示於他們,又確保他們絲毫不誤的記載下來;今天救恩的啟示已經完成,聖靈只是幫助我們正確的明白使徒所表達的意思,以及將合乎真道的生活方式活現出來。

即此我們亦可合理推測,既然默示聖經作者和光照聖經讀者都出於同一位聖靈,所謂「光」就應當是「正確的了解聖經作者所得到的默示」,而不應該與聖靈原來的默示有出入。因此,不加以考究聖經作者原意就隨意憑「感覺」解經的方法,雖號稱「靈意解經」,實際上並不「靈」。

筆者不願意讀者以為聖靈的工作局限於幫助人「理解聖經」,約翰所說的是「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真理」。簡單的說,聖靈使我們全人越來越「真理化」—思想越來越符合聖經、觀念越來越符合真理啟示、動機越來越以神為中心、價值觀越來越回歸正軌、行為也越來越合神心意。

信徒信仰真理化的重要

基督教所強調的善行,不是純粹以意志對耶穌的命令加以順從,而是聖靈親自在人裡面施行改變。這樣,基督徒的成長變成了必然的、絕對有效的。 墮落好像一個不懂得駕駛的人在開車,車子既無法走在正路上,又不曉得如何停下來,正墜入危險的山谷中。

得救,不只是聖靈在一旁指示司機如何開車,而是讓聖靈接過方向盤坐在司機座位上來操控汽車,使汽車重新回到正軌,走向目的地。 我們的生命主權既然已經交給聖靈,觀念、思想、言語、行為也應當逐漸回到正軌上。在世俗化的挑戰越來越艱巨,教會對其危險性卻越來越被忽視的今天,信徒「真理化」就顯得格外必要。

「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翰福音16章12~13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