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熊爸(王昱智)訓練師,時常在臉書和Youtube分享養育寵物的知識。(圖/熊爸臉書、Shutterstock)

你也想加入「養毛小孩」的風潮嗎?還是你已經是毛爸毛媽了呢?疫情期間,在家防疫,不免會感到孤單,這時若有一位毛茸茸、可愛的小朋友陪伴,能為無聊生活增添許多溫暖、療癒心靈。

養「毛小孩」益處多多

知名犬類行為專家—熊爸(王昱智)訓練師,在採訪中分享,許多研究數據都顯示,有養動物的人(尤其是狗),身體通常會比較不會有三高的問題。以養狗為例,因為時常需要帶牠們去散步,以及陪伴牠們進行許多動態活動,體力上會有一定的付出,身體自然而然會維持較健康的狀態。而一歲以前就與動物一起成長的孩子,也較不會有過敏問題

 

熊爸分享,養寵物可以有情感的寄託與抒發,情緒會比較穩定,得到焦慮、憂鬱的機率也會降低。而孩子從小養寵物,可以增加其愛心與耐心,使孩子愛惜並學習照護生命

 

如果你偏好養狗、或者你已經是一位毛爸媽,以下的內容將給你指引:

 

適合養什麼狗,熊爸怎麼說?

熊爸:做功課還是很重要的。(狗)每種個性都不一樣,如果你喜歡訓練,對訓練有興趣又有時間,你就可以挑選幼犬、或適合訓練的品種(如邊境牧羊犬)。你愛大自然又有條件,可以挑選牧羊犬或是獵犬。

 

如果你比較宅,或是(養寵物)要陪伴老人小孩,可以挑選已經很穩定的成犬。因為幼犬的個性(成長中)會有很多變化,所以如果你到收容所,看到一隻很乖的成犬就很適合。

 

另外,單身或上班族,就要考慮自己的預算,如果沒人幫你照顧,很常會需要到狗狗安親班、旅館,這些都是一筆花費。

 

疫情在家寂寞想養狗,熊爸怎麼說?

熊爸:如果封城不能遛狗怎麼辦?如果確診了怎麼辦?養狗要做好功課,尤其像現在大家都不能外出。如果你想養邊境牧羊犬,牠一天活動量大概是80至90公里,是一種需要大量體能消耗的狗;而幼犬(照顧陪伴)花的時間也多,養成犬相對照顧的時間就比較少,這都必須考慮進去。現在雙北都有在講要升第四級,要做好推演,若真的不能出門,動物可託誰照顧?

(圖/Shutterstock)

如果我是毛爸/毛媽,疫情不能出門,我如何幫助牠減輕焦慮跟無聊?

熊爸:出門時間減少,狗狗焦慮無聊的機會會提高,所以要設計一些活動給牠。方向就是,每個活動不要做太久、太多,但是要勤換各樣不同的活動

 

例如:前兩分鐘做坐下握手的練習,接下來玩益智玩具、以練習思考,再玩一下捉迷藏,換一下玩尋寶,最後再給他吃一些零食。十分鐘裡面,牠就會有五到六項活動,就是一個很有效的消耗精力的十分鐘。若你只有一種遊戲,玩到牠覺得不好玩了,效果就會下降。

 

盡可能這些休閒時段裡面,給牠關於官能、感官的練習(看聽聞),可以比較快的釋放精力每天安排多次,一天大概三次,每次十到二十分鐘。

(圖/Shutterstock)

在家工作,我的狗一直要找我玩,打擾我上班該怎麼辦?

熊爸:我們在家時間變長,對牠來講這是很奇怪的事情。我們平常不會在家裡,現在卻對著機器狂講話,牠會覺得很好奇、很想要參與,因為牠就是一個小朋友。

 

平時可以做練習,用短短的時間,假裝拿著手機說話或是模擬視訊的情境,同時給牠安撫,給小東西吃、抗焦慮的玩具、益智玩具。讓牠去旁邊玩,適應主人的行為,當牠覺得沒有什麼的時候,自然就不會打擾你。

 

此外,讓狗狗學習無聊,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功課。每天安排好牠的休閒活動時間,其他時間就要讓牠學習無聊。在活動時間減少牠的焦慮感,休息則要學會好好休息。

(圖/Shutterstock)

訓練狗狗,熊爸有話要說:

熊爸:第一,建議正向的訓練,不要處罰、打罵。在狗的世界裡沒有對錯,而是我們要讓牠知道,我們想要牠怎麼做。給牠鼓勵或獎勵,(反之)處罰並沒有甚麼幫助。

 

第二,不要把你家的寵物想的太複雜、太壞,覺得牠故意做錯事情讓你生氣,因為其實這樣對牠沒有好處。牠不是故意犯錯的,我們反而要多了解牠做這些的原因是什麼。牠們很單純,我建議訓練上一定要是正向的。

(圖/Shutterstock)

關於棄養

日本、韓國、英國等多家媒體都指出,新冠疫情肆虐下,在這些國家意外地掀起了「毛小孩」的熱潮。然而,許多人因為衝動,卻沒有評估自己是否有能力勝任養育工作。因此,造成許多棄養事件發生。

 

熊爸分享,棄養在台灣一直以來都是存在的問題,因為在台灣取得寵物非常容易,寵物被當成禮物或是感情的紀念物,當人們的生活改變,就會放棄飼養牠們。很多人也沒有植晶片,因此遭棄養的寵物被找到後,也很難找回源頭。

 

另外,許多人會喜歡在外餵食流浪貓狗,後續結紮的處理就變的很重要。其實一般流浪貓狗,要靠自己養育下一代的機率不高。然而,經過人介入餵食,使牠們生存時間變長,就會衍伸很多流浪貓狗相關的問題。

 

因此,在決定飼養寵物之前,必須考慮長期的生活型態與經濟狀況,評估自己是否能夠勝任起當毛爸毛媽的身分。

 

珍惜身邊的「毛小孩」

人類是唯一有靈的生物,這是上帝給予我們的祝福。熊爸提及,因為只有人類有靈,能夠在死後有永恆的生命。而對於毛小孩來說,我們就是牠們的一切。因此,在牠們一輩子的生命裡,我們必須要好好地愛牠們,珍惜跟牠們相處的時光。

 

寵物就如家人一般,是我們所愛的,但是牠們的壽命比我們短暫,我們必須預備好自己,接受生命的離去。熊爸分享:「簡單講就是充滿著愛就對了,要好好珍惜,看待生命我都會充滿感謝。」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