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作者/蔡頌輝)

「聖靈」是教會圈子中經常被誤解的課題。許多人願意談論、歌頌、追求聖靈,可是聖靈到底是誰?祂的角色是什麼?其工作有何特點?很多教會的做法,和信徒口中反映出來的觀念,與聖經的啟示大相逕庭。

不難聽見有人這樣禱告,或許我們自己也經常這樣禱告:「主啊,求祢與我們同在。」這話顯示在他們的觀念中,神是經過信徒的祈求之後才同在,而不是時常與我們同在。然而根據聖經,在我們真心悔改信主的那一刻,神就賜下聖靈在我們裡面(使徒行傳2章38節),而且從此不曾離開。因此,正確的禱告應該是:「主啊,我們深信你與我們同在。」

聖靈已內住心裡 重點是否願意順服

因為聖靈既然已經居住在我們裡面,我們也就已經得了自由,不再需要邀請祂來。這種對聖靈同在和內住的確信極其重要。從積極的角度而言,因著這種確信,知道一切信主之後成長,無論是個人靈性、品格、事奉,都必然做得到;從消極的角度而言,知道一切信主之後的軟弱,無論是犯罪跌倒,或成長停滯和事奉懈怠,我們都不能推卸責任。

曾經有一個陷在罪惡之中的信徒,帶著罪咎感寫Email給我說:「我責怪聖靈當時為什麼不阻止我?」這話到底什麼意思?難道我們期待聖靈拉住我們?或期待天上有大聲響阻嚇我們?假如是這樣,表示聖靈平時不在我們裡面,而在外面。自己犯罪怎麼怪在聖靈身上?聖靈已經住在我們裡面,祂時時刻刻都在幫助我們,問題是我們是不是順服祂。

聖靈同在與否 在於是否真心悔改

或許我們都被自己的聯想和某些教派的作法所誤導,以為聖靈同在必定有強烈的感覺,所以當我們沒有感覺的時候,就開始懷疑其同在。事實上,聖經從來沒有明確的這樣說過,聖靈同在可以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沒有感覺不代表聖靈不在,有感覺也不一定就等於聖靈同在。

聖靈同不同在,在乎於我們是不是一個真心悔改的人,這一點確定了,聖靈的同在就無可置疑,但也必然有外在的行為可見,例如結出聖靈的果子、更加明白神旨意、事奉得力等,只是不要以為這些標記是及時顯露的,大多數情況是長期操練的結果。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約翰福音14章16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