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少出門、不群聚,外出戴口罩…疫情嚴峻,生活彷彿被按下了暫停鍵,對許多尋求對象的人來說,更是有感,實體聚會不得不被網路活動取代,此時,我們如何突破環境的限制,開啟新的互動、或是維繫感情呢?基督徒交友社團「愛抵達」執行長董姿伶,和我們分享許多實用寶貴的建議。

基督徒單身聯誼事工「愛抵達」執行長董姿伶(以下稱阿比),多年來陪伴弟兄姊妹,從單身進入交往與婚姻。她發現在感情的態度上,許多人是被動的,但她認為:「神從來沒有要我們被環境限制,很多做法都可以從自己開始。」避免抱怨,為自己的感情負責,才有敞開的道路。

 

阿比也說:「其實沒有對象時,反而可以更理性地去思考『甚麼是我真正的需要?』,正是絕佳的預備時刻。」

基督徒單身聯誼事工「愛抵達」執行長董姿伶姊妹。(圖/董姿伶 提供)

 

一、 等候,有積極的意義

聖經雅各書5章7節記載,「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農夫等候收割,忍耐中也必須做該做的事:撒種、施肥、澆灌、除蟲…時機成熟,才能迎接美好的收成,如何在看似消極環境中,積極地預備自己呢?

 

1. 閱讀「兩性互動」相關知識

透過前人整理好的經驗與智慧提升自己,閱讀中,也紀錄下適合自己使用的重點,並思考個人在過去的互動中,哪些地方還可以做得更好?

 

2. 找出能「讓自己更有自信」進入新關係的方法

例如運動,讓身體更健康、心情更有活力;或即使不出門,也適時地打扮,學習和自己相處,並自我欣賞,讓自己更喜歡自己。

 

3. 與成熟的人討論「感情時事」和「婚姻期待」

從最新的時事議題中,可以進一步了解自己對於感情的想法與態度,也可以列出對婚姻生活的想像與期待,把這些想法和成熟的人討論,如知己的好友、教會的牧者。

 

4. 多曝光,讓人有機會看見你的好──把自己當作品牌經營

有些人會在網路上過度保護自己,封鎖許多項目,不容易曝光也很難讓人認識;但大家使用社群媒體,第一印象也很重要,需要觀察對象現況如何?形象如何?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貼文或留言都會給人帶來感受,有意者也會透過這些資訊,來窺探對象的為人處事,並初步判斷是否要更多認識。

 

所以,阿比說:「與其東封西鎖,不如先好好經營自己,讓自己好的一面被看見。」她建議,可以挑選柔和有笑容的相片,並大方分享對近期感情時事的想法,保持曝光率,用貼文或留言增加能見度,開啟互動的機會。

 

阿比也說:「可以為灰心的人打氣、鼓勵單身夥伴,說安慰、造就、勸勉的話,表現『同理心』、『肯定鼓勵』和『帶來盼望與力量』。多認識平時不常互動的朋友,也介紹自己身邊不錯、但不來電的異性給其他朋友。當我們成為一顆溫暖小太陽時,是很難被忽視或不被關注的。

大家使用社群媒體,也很看重第一印象,會觀察對象現況如何?形象如何?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貼文或留言都會給人帶來感受,有意者也會透過這些資訊,來探索對象的為人處事,並初步判斷是否要更多認識。(圖/shutterstock)

二、 感謝且正面解讀他人建議,並回到神面前勇敢調整

談到向人請益個人對「婚姻期待」時,阿比說:「懷抱感謝,並正面解讀他人的建議很重要。」她坦然地分享自己改變的過程,也有難過痛苦的時候。

 

例如,一向熱心在教會服事的她,過去夢想的對象,就是要和自己一樣熱心。但長久關心並了解阿比的牧者建議,積極又深富教導恩賜的她,找對象的第一個條件,應是能在互動中全然欣賞她、不會因她的教導特質感到壓力。

 

第二個,對方需自我形象良好,才不會有不對等的感受。此外,勇於向前衝的阿比,最好可以配合能溝通又較溫和的人,才可以平衡補足。

 

如今,擁有美好婚姻的阿比說:「牧者往往累積豐富的閱人智慧,可以讓你知道對婚姻的想像合不合實際?看見哪些條件是必要的,哪些是盲點需要調整。」適時地放下原有的堅持,就是再往前進的一步。

 

人面對改變往往會害怕,放棄長久堅持時也會有挫折,所以阿比強調:「一再回到神的愛與信任裡,很重要;一再相信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相信神愛你,所以告訴你,此時需要改變的事情。」神願意我們寬闊而行。

 

但只要是人的說法,就可能帶著人的性格,所以都要再回到神面前確認。阿比說:「如果是出於神的意思,不只對自己是好的預備,也會祝福下一步,祝福未來的對象與婚姻生活。就像小孩子打預防針,當下不能了解其益處,但最終會幫助他健康的成長。」

牧者們往往累積豐富的閱人智慧,可以回饋自己對「婚姻的想像」,合不合實際?哪些是必要的條件?哪些是盲點需要調整?適時地放下原有的堅持,就是再往前進的一步。(圖/shutterstock)

三、 在「網路」經營感情,特別需要注意的事情...

阿比也強調,在網路經營感情要有「分辨的智慧」。近日因疫情,網路盛行,所以詐騙也猖獗,五月份被詐騙的金額已突破千萬。

 

阿比說:「我們容易因為期待感情,而沒有實際地去審視關係,陷入有心者的甜言蜜語中。」所以,當我們開始與異性互動,最好身邊有理性的朋友一起討論。

 

阿比也說,通常感情的詐騙者都有熟悉的人物設定,如有一份「不錯的收入或條件」,或是「喪偶、單身、前女友過世,心門關閉」,但因為遇見了目標對象,而「熱情又被點燃,再次相信愛情」。

 

詐騙者也會不吝於讚美,例如說:你很好聊、我深受吸引...等等,但不久就會開始提到錢的問題。阿比提醒:「也有一些慣犯,真的很耐得住性子;因為會鋪天蓋地撒網,是個時間管理大師,可能撒了五百個人,只要有五個傻傻地回應,好好一天經營一個就很夠了,還會讓對方覺得神祕又用心。」

 

阿比也感慨地說:「即使是在教會圈,也的確發現不敬畏神的人,要騙還是會騙,通常對方沒有固定的所屬教會,但會為了取得信任,待在某個地方兩、三年,成功地騙錢騙色後就離開,轉換在不同的教會和平台間。」

 

所以,阿比說:「第一個就是求神保護我們,第二個,身邊要有理性的朋友,可以討論對象,第三,要了解一個正常的互動,必須從友誼開始打基礎。最後,還是要回到認識『自己』和『對幸福的定義』。」

當我們開始與異性互動,最好身邊有理性的朋友一起討論。(圖/shutterstock)

四、 如何面對「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互動?

進入交往前,我們和互動對象會先有一個好感階段,阿比說:「此時,友誼基礎、經營信任關係和保守己心很重要。」尤其,在不能實際見面的情況下,我們會更可以發現到,自己的人際界線健不健康。

 

1. 認識初期,談心事或投注太多時間,都是不合宜的

因為網路看不見、沒有包袱,人容易和不熟的人講心事,但還沒有分辨對象,就把事情講得太深,容易讓有心者有機可趁;當聊得深、接得好,我們就會不斷地對對方產生信任感和親密感。所以,要按正常關係發展,不同階段談不同深度的事情。

 

阿比說:「我們要分辨談話內容、深度、頻率與時間,在這個階段關係中合不合適?」舉例來說,如果和一個人每天互動90分鐘,那兩個月後,雙方的互動時間就是教會小組一年的互動量,這樣就容易在尚未好好彼此認識前,就太快地陷入感情中。

 

2. 我有安全感嗎?

很多人會在互動中「讓期待跑在前面」,以至於受對方表現影響,患得患失,甚至因互動對象,沒有達到自己的期待產生苦毒,但阿比說:「好感階段,不需要只關注在一個人身上,這對對方也不公平,因為期待是個人的事情。」反而要去處理自己的不安全感,也要管理期待

 

我們可以友善地關心對方,沒有上線的原因?但當對方喊暫停時,也要接納彼此有自由的空間。「自我中心」會忘掉每個人有各自的處境和需要,或許是家人生病、工作加班,趕案子…生活中本有高山低谷,也有時需要獨處。

 

此時,觀察自己有沒有安全感?能不能經營信任關係?適時地給出空間時間,讓關係有自由,也能大方地繼續認識別人、和其他欣賞的對象互動。

 

阿比建議,也可以與好感對象,討論彼此約定一個互動時間,不用很久,聊一聊知道不合適也可以取消,有機會做朋友也不錯。而有機會,還是要邀約實際見面,有些細節如清潔習慣、生活態度…實際見面才會更清楚。

 

但是當我們進到交往過程,就要專一互動,再與交往對象討論與其他異性互動的方式。因為若這時候再跟很多異性互動,會破壞彼此的信任,與好不容易經營起來的友誼。

 

相信神的預備,不會只在「結果」階段,更是在我們積極「撒種、施肥、澆灌、除蟲…」的過程中,賞賜我們有智慧和成熟。

聖經雅各書5章7節「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圖/shutterstock)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