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羅偉老師為英國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新約博士,釋經權威專研啟示錄,並撰寫多本釋經著作;現任職於創欣神學院。(圖/羅偉 提供)

你也許正在疑惑:「疫情的發生,神的旨意是什麼?」一年半以來,疫情肆虐,人們的生活完全轉變,許多人也因此失去生命。疫情來得這麼突然,基督徒當以何眼光看待如此「苦難」?

撰寫著名釋經書籍《啟示錄註釋》的作者、創欣神學院新約教授—羅偉博士,接受本報專訪,分享啟示錄與現下疫情的關聯,並解釋與我們生活切身相關的末世預言,以及基督徒如何能在此處境中,仍活出盼望,完成神的託付。

 

領受神研究啟示錄的呼召

成長於基督教家庭的羅偉,從小對聖經有一定的了解,但直到參加大學營會,才真實感受聖靈觸摸、領受到神的呼召。

 

當年,來自香港的講員,在營會中忽然接到兒子去世的噩耗,夫妻二人忍著痛,堅持繼續營會,分享聖靈在其心中的感動。當時聖靈同在強烈,在這波浪潮裡,年輕的羅偉,看著自己的雙手,下定決心,願獻上生命為主所用。

 

羅偉分享,因為當時講員的犧牲擺上,使聖靈大大作工。一粒麥子雖然死了,卻在許多大學生心中結出美麗果子。事後他才發現,參與的大學生中,也有許多人受聖靈感動,紛紛將生命全然獻給神。

 

此後,羅偉的屬靈胃口被開啟,原本對信仰鬆散的他,開始積極參與聚會、閱讀聖經和屬靈書籍,後來進而走上全職事奉道路。在神學院中,羅偉深深受到啟示錄的吸引,也發覺當年研究此書卷的華人學者少之又少,便決定投身這個艱難的研究路程。

左為羅偉博士個人照;右為創欣神學院教師團退修會,於大使命山(右上)與聖殿舊址(右下)合照。(圖/羅偉 提供)

宣教被逮捕,卻經歷奇妙帶領

服事歷程,羅偉察覺有一亞洲國家的人民,對福音極為渴求;但龐大的福音禾場,卻極度缺乏牧養同工。他便決定舉家搬遷,至該國宣教長達7年,盡心盡力培養當地的屬靈領袖;被興起的領袖們,也陸續開展許多教會據點。得救的人在當時如雨後春筍般興起,生命不斷被翻轉

 

但因政治因素,7年的生活總是戰戰兢兢。羅偉的兒子及其他宣教士的孩子,時常會聽見父母被捕、或失去音訊的消息,每天皆提心吊膽,不知危險何時到來。

 

羅偉經歷多次驚險情況,例如,員警曾直接包圍授課地點,將羅偉帶走質問。一連三天不停地審問之下,羅偉依然堅定信仰,不願供出當地領袖。採訪中,羅偉分享:「不管什麼樣的情況,心裡面都有把握。真正的戰爭在我們心裡面,我們是不是能夠勝過?當你有把握的時候,其實外面(環境)就不是那麼可怕了。

 

當時,神奇妙地為他開門,羅偉開始關心起逮捕他的員警,傾聽其生活故事,並為他們提供指引。神帶著羅偉,以祂的眼光看見,彼此不是對立的角色,而是同樣身為神所愛的孩子;同時,神也保守他身體平安,未受到任何嚴刑逼供與威脅,順利脫離險境。

羅偉至亞洲某國宣教,與學生紀念合照背影(照片經模糊處理)。(圖/羅偉 提供)

疫情中依然要堅定信心

針對現今嚴峻疫情,羅偉以自身經歷鼓勵基督徒,內心應當擁有堅定的信心。就如保羅曾鼓勵提摩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摩太後書4:2)

 

啟示錄中提及的瘟疫

「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灰色馬;騎在馬上的,名字叫做死,陰府也隨著他;有權柄賜給他們,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或作:死亡)、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啟示錄6:8

 

啟示錄記載的第四印,提及戰爭與瘟疫,許多信徒和牧者認為,今天的時局和這處經文所描述的光景,好像彼此對應。而羅偉老師認為,啟示錄第四印所指,是在耶穌兩次降臨之間,也就是在所謂「廣義的末日」中,所要發生的事。換句話說,這一、兩年來橫掃世界的新冠疫情,是末日已經來到的記號之一,因為七印之災的起點,是自耶穌復活升天,從父神手中領取書卷,並揭開其上七印作為起點(啟示錄5:5)。

 

而七印的終點,乃是神在末日掌權作王,神國完全成就之時(啟8:1)。從第一世紀以後,這世界就經歷了大大小小瘟疫之災的事實,也告訴我們,瘟疫不論在哪個時代發生,都是末日已臨的記號。

 

因此,啟示錄第四印的瘟疫,並不能單獨與新冠病毒畫上等號。但這次的瘟疫,卻一樣是從神而來的信息,提醒活在末日時代中的我們,要預備好自己,迎接基督第二次再來(狹義的末日)

 

用耶穌的話來說明,這些人禍天災,是永恆新世界來到之前,必須經歷的「陣痛」(馬太福音24:4-8)。約翰所見異象的內容,基本上都是超越時間和空間的;因此我們在研讀啟示錄時,需要保持一個宏觀的角度,以神永恆的眼光,來面對末世生活

 

戰勝自己心中的掙扎

對於末世生活,羅偉老師提醒,基督徒正與世界一同經歷這場劫難。但是,我們是受揀選的,生命應當要有截然不同的視角。

 

從亞當開始,我們承受了罪的後果,必須面對死亡與人心墮落所帶來的苦難;但是神卻使用我們來完成祂救贖的計畫。因此,我們更要活出截然不同的生命,在苦難中成為基督的見證人。不論得時或不得時,都要戰勝自己心中的掙扎,努力傳福音,完成神的託付

 

「現在」就是見證基督的時機!

台灣近日疫情嚴峻,羅偉老師鼓勵基督徒,除保守自己與家人的平安,更可進一步思考,如何幫助身旁有需要的弟兄姊妹、孤兒寡婦。除了為其代禱,同時也可提供實際的協助和奉獻。並在社會中,尋找能夠使人看見基督的愛的機會,盡己所能,參與在社會服務和救助。

 

當疫情擴散、人心破碎與徬徨的時刻,正是我們見證基督的時候!」羅偉老師鼓勵。

 

免費線上課程

6/19、7/17、8/7,創欣神學院將舉辦免費線上講座,由羅偉老師分享「啟示錄的末日七印」,期盼基督徒都能夠踴躍參與,瞭解啟示錄預言與我們生活之間密切的關係。課程中分別探索:末日的瘟疫(1–4印)、祭壇下殉道者的呼喊(第五印)、基督再來時的寂靜(第六和第七印),三項與我們生活切身相關預言的涵義。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