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攝影/張德謙)

保羅在他的書信中不斷強調「忍受與耐心」。希臘文的耐心就是「 hypomone」,意思是:堅持、忍受、耐心。這對我來說有兩種意涵。如果我有足夠的耐心,我就能夠扶持他人。那麼,我對別人來說就像是可以依靠的支柱。因為我支持著他們,所以他們就能站立得穩,我的耐心使他們堅強。第二種意義跟「等待」有關。我不會不耐煩地要求對方必須立即改變,或者必須立刻瞭解我所說的話,我願意給他時間,我耐心等候。保羅特別把忍耐與盼望連結在一起,耐心生盼望。反之,也可以這麼說:因為我對他人抱持希望,所以我可以耐心等候那未見之事,等候他人身上的改變。

耐心的美德要我們學會等候。特別是在現代社會中,耐心已經不再是理所當然,我們總是希望能夠立即得到解答。然而,我們應該對自己和別人都有足夠的耐心,我們無法立即自我轉變,而別人也需要時間,才能轉變自己的某些部分。

轉變的過程通常是緩慢的,有時候甚至是無法察覺的,耐心可以保護這種轉變的過程順利進行。如果我們一直想要監控對方是否已經轉變,我們就會摧毀他內心的成長。我們也不能揠苗助長,監控花朵的盛開,否則,花朵就永遠無法呈現出它們的美。

當我們必須耐心面對某些事情的時候,當我們必須忍受一些痛苦的情況時,我們應該懇求上帝賜給我們耐心的美德。婚姻中的衝突是無法立即解決的。這時候,我們就需要耐心來忍受這種無法立即改變的情況,並希望問題仍有迎刃而解的一天。

但是,耐心並非表示要一直跟衝突妥協,在耐心中也蘊藏著促使改變與轉變的力量。然而,「時間」在耐心中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我們需要給自己和別人轉變的時間。失去耐心的話,我們會變得暴躁易怒,我們會一直指責對方毫無改變。「耐心」的美德會守護我們彼此的關係,讓愛與專注得以在我們每個人的內心無所阻礙地成長、茁壯。

所以,弟兄姊妹們,你們要忍耐,等到主再來。看吧,農夫多麼耐心地等待著田裏寶貴的產物,耐心地盼望著春霖秋雨。你們也必須忍耐。 ─ 雅各書5章7~8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