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藝人王鈞浩:「如果(遇到問題)真的沒辦法就禱告,心中會有很大的靠山,有人陪伴!」左圖為王鈞浩在今年(2021)2月,於藝起發光協會受洗,成為神兒女。(圖/藝起發光協會 提供;王鈞浩 提供)

從事演藝行業多年的藝人王鈞浩,大多時候戲劇殺青後就不再與他人有連結,但沒想到在拍攝電影《影子背後》時,不僅使他找到一群要好的「家人」,更認識這位神,改變他容易恐慌和憂鬱的心。如今,他能開心地向人分享:「心中有很大的靠山,半夜有人可以講話,有人陪伴!」

藝人王鈞浩踏入演藝行業多年,過去多於大陸拍戲。(圖/王鈞浩 提供)

一部電影改變一生

藝人王鈞浩從事演藝行業多年,過去大多時候在大陸拍戲,去年(2020)初疫情爆發前返台,回到老家高雄生活。由於疫情關係,致使他無法繼續待在大陸工作,回老家也不知該如何是好。不久後,他接到一部電影《影子背後》,並飾演男主角。然而,這部戲成為改變其生命的關鍵。

 

藝人白家綺與吳東諺分別參與在一、二階段的電影拍攝,兩人在拍攝前會帶著所有人一起禱告。起初,王鈞浩對禱告沒任何想法,只覺得會讓心情感到「舒服」。隨著相處時間變多,他發現禱告能凝聚彼此間感情,拍戲過程更加順利。

 

完成第一階段拍攝後,由於電影資金問題,劇組硬著頭皮開始拍攝第二階段,同時間四處尋找資源和幫助。

 

王鈞浩在第二階段拍攝中,和吳東諺有許多對手戲,兩人在開拍前時常相約見面,培養默契。當時他們就談到關於電影資金的問題,吳東諺坦言自己不斷為此代禱,也鼓勵王鈞浩要憑信心相信神,並為此事禱告。

 

有天他和劇組與人談電影資金問題,竟親眼見證當天資金一次到位。他當下眼眶含著淚,不禁讚嘆:「原來這是神蹟,是每天向上帝禱告來的!」第二階段拍攝順利持續進行,而他也發現,劇組演員不僅只有白家綺和吳東諺是基督徒,包含其他演員和幕後工作人員,幾乎一半以上的人都是基督徒,且有不少藝人於藝起發光協會聚會。

 

每場戲劇幾乎都在喜樂中度過,越是禱告,彼此關係越緊密,如同「家人」。王鈞浩分享,其中有場與吳東諺的對手戲,拍攝過程時自身狀況不佳,重複了好幾遍。一般來說,這狀況會耽誤工作進度,且讓工作人員趕到煩躁,但大家卻耐心陪伴他、慢慢醞釀情緒。這讓他感到不可思議,「拍戲最怕的就是拍不順利、遇到各種問題,但這部戲大家處理地很舒服,可能大家每天都在禱告。」

拍攝電影《影子背後》期間,每場戲開拍前,都會由基督徒藝人帶大家一同禱告。(圖/王鈞浩 提供)

王鈞浩分享,在每次拍戲的禱告,使其感受到彼此關係更加緊密,也經歷到禱告的大能。(圖/王鈞浩 提供)

顛覆基督信仰的刻板印象,願意信靠神

透過這部電影,讓王鈞浩一次次經歷「神蹟」,顛覆自身對基督信仰的既有印象,甚至願意嘗試向神禱告。

 

他從小生長在傳統信仰家庭,跟著家人燒香拜偶像,高中因就讀基督教學校,每週固定有一次到教堂做禮拜,但當時對於基督信仰、禱告毫無想法,生活一如繼往,遇到事情時就求問神明或算命。

 

20多歲踏入演藝行業後,他時常處在恐懼中,擔心沒有下部戲可演。個性較內向的他,常被朋友開玩笑說是「憂鬱小生」,臉上鮮少有笑容。王鈞浩坦言,過去對基督信仰有負面(錯誤)觀感,例如,受洗後行為舉止會處處受限,要做善事,否則會被上帝處罰等,但直到拍攝電影《影子背後》才逐漸改觀。

 

看著每場戲開拍前,基督徒藝人帶著大家一起禱告,遇到困難時也禱告,而且內容大多都說到戲劇、拍攝過程,幾乎全是為他人而代求,讓他對「禱告」產生好奇心。拍戲結束後,他獨自一人在飯店休息時,照著其他人禱告的方式,有樣學樣地為自己禱告。「那時我也不知道禱告,就是希望拍攝順利……」

今年(2021)2月,藝人王鈞浩(中)在宋逸民牧師(左)的帶領下,受洗成為神兒女。(圖/藝起發光協會)

他和許多藝人及工作人員,受基督徒藝人們的邀請,來到藝起發光協會參加聚會。

 

他原以為聚會形式就如國外電影所描述的,莊嚴的會堂、長長的木椅,台上站著老牧師。然而,第一次踏入藝起發光協會,完全顛覆他原有想像,感受到肢體間的關心和熱情,心中感到非常安心。他也更進一步認識神,「以前拜拜都是求自己,比較不會求別人,但在這個(基督)信仰裡,希望大家都好!」

 

在每次禱告和聚會中,神漸漸調整王鈞浩的生命。自從去了藝起發光協會後,他開始期待參加聚會,在講道和裝備課程中認識神的話語。雖然仍不太懂聖經中的一些話語,但神總會透過奇妙的方式,用經文對他說話,一步步解決潛藏在生命中的問題,從憂鬱小生變成開心果。

 

面對與父母的關係,他嘗試將神的愛帶入家中,雖無法一時間看見改變,但他相信,「很多時候其實在上帝眼裡是個考驗,你能不能經歷(神),只是看自己要不要選擇相信神。沒辦法一下子就感變,但是我會慢慢改變。」

 

今年2月,他正式受洗成為神兒女。信主後,王鈞浩的生命有如脫胎換骨般,心中有滿足的喜樂,連身旁未信主的好友都感到驚訝,而他也會主動分享自身信仰生活,並鼓勵他們認識神。

 

他感謝神,藉著這部電影看見神早在過去就已經安排好,要使其與神相遇;在生活中,看見神施恩的手,保守其生命和家人安危。即使未來道路仍充滿挑戰,自身生命中仍有許多事要靠神勝過,但他心中有踏實的安全感,願意靠著禱告來經歷神的大能。他也鼓勵生命遇低谷的基督徒,「如果(遇到問題)真的沒辦法就禱告,心中會有很大的靠山,有人陪伴!」

藝人王鈞浩在電影《影子背後》飾演男主角阿草。(圖/影子背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