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廖國誌里長巡視里內的公園。(圖/廖國誌里長 提供)

日前因攤商群聚人潮,導致防疫破口的問題,突顯基層政府人員,在面對執法時的種種難處。如今「同島一命」的關鍵時期,每一位身在第一線崗位的人員,都需要被支持和鼓勵;但同時,處於弱勢的族群,亦急需關懷幫助。身在民政基層的里長,便在當中扮演了宣導、平衡矛盾衝突和提升防疫速度的要角。

防疫中的兩難抉擇

高雄市鳳山區海光里廖國誌里長,身為最貼近地方的「父母官」,肩負了這處3500人社區,防疫第一線的執行任務。

 

原定接受採訪的3日上午,廖國誌因臨時接到任務,必須前往支援流動攤販掃蕩,趕緊將採訪延後3小時;受訪當下,也頻頻有各種來電插入,反應了忙碌的程度。

 

3日這天的上、下午,海光里各執行了一次攤販掃蕩行動。說起這件事,廖國誌話中充滿無奈,「流動攤販,說白了就是路邊攤,沒有實聯制,無法納管,是防疫的一大破口;但同時,心裡也會很同情他們(攤商),畢竟只是賺點餬口的小錢,是弱勢的一群。」

6月3日上午,廖國誌攝於海光里攤商掃蕩現場。(圖/廖國誌里長 提供)

流動攤販,是各地存在已久的「文化」,雖然多數人都知道並非合法,但早已是人們生活中,習以為常的一部分。然而,群聚的攤販不僅提高染疫風險,平時帶來交通、市容與衛生的問題,往往讓第一線執法單位陷入兩難,畢竟,沒有人希望擔任「斷人生路」的角色。

 

例如,這一次為了防疫,必須強制清除平時攤商用來「佔位子」、長期擺放在路邊的大型物品,也不是一件小工程。分屬不同主管機關的警察局派出所與衛生局,必須跨局協調合作;在分秒必爭的防疫工作上,此時里長的角色顯得格外重要,透過民政系統居中連結,大幅提高執行的速度

6月3日上午,廖國誌攝於海光里攤商掃蕩現場。(圖/廖國誌里長 提供)

「落實宣導防疫觀念」比想像中難

三級警戒期間,許多原定工作事項停擺,同時亦額外增加的工作。那麼,里長的工作究竟是更輕鬆,還是更忙碌?廖國誌笑著說,這就要看個人了。

 

他坦言,里長平時的服務項目確實減量,若里長好好在待家防疫,應該是不會有人質疑;不過廖國誌仍會每天早、晚各巡邏一次轄區,提醒大家戴好口罩、不要群聚。他說明,這兩個時段是「公園」最容易群聚的時期;疫情剛升溫時,便開始勸導,慢慢地人就越來越少了。

 

每一天倒垃圾時段,民眾陸續提早出家門等候時,里長也會透過廣播,宣導防疫資訊。「不要小看這種宣導,還是有些比較沒有防疫觀念的人,聽久了就自然而然知道重要性,形成影響力。」

 

「精神上的幫助」重要性不亞於物質

目前里長辦公室原有的志工都暫停服務,主要由廖國誌和里內19位鄰長,持續做宣導和發送物資的工作,包括送口罩給轄區內的行動不便者,讓他們偶爾不得不出門時,有得配戴。

 

在里長辦公室,每天會準備一大桶已調製完成的漂白水,放在門口供民眾取用。此外,海光里自辦了一個食物銀行,平時志工會協助送食物給清寒家庭、獨居老人等,如今沒有志工,就由里長親自去送。

左:身為里長,必須面對五花八門的問題,包括夾在攤商生計與執行法規之間。右:每日於里長辦公室外,準備消毒水供民眾取用。(圖/廖國誌里長 提供)

不過廖國誌指出,有時候「精神上的幫助」重要性不亞於物質上的。他常會看到獨自坐在家門口的老長輩,因為無法再到公園與人社交,只能癡癡望著馬路,悲傷之情表露無遺。

 

「至少,讓他們每天早、晚,都會碰到里長,在保持安全距離的前提下,稍微寒暄和叮嚀,讓他們覺得有人關心他們。」

 

廖國誌引用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他真心認為,鄰居有時候比親人還親,故時常宣導社區大家庭的觀念,廣播時也會先說「親愛的海光里的家人,大家好!」久而久之,里民對鄰居也多了一份關心。

 

信仰的力量

對廖國誌而言,這段時期防疫工作上最大的挑戰,應該是「溝通」。宣導的過程中,難免碰到必須一再苦口婆心勸導的年長者,或者脾氣較差、缺乏公德心的對象。面對這類情形,如何能「溝通到讓別人接受卻不生氣」,很難。

 

不過基督信仰的力量,支持他繼續以喜樂的心,做好每一件該做的事。「感謝神,我們還可以禱告!」廖國誌說,擔任里長7年來,一直有習慣在巡視社區時,一邊為這片土地禱告

 

「為屬靈地土『繞境』、行走禱告;騎機車逛一圈,10來分鐘就能完成,這是屬靈大家長要做的。」目前確診者足跡,環繞海光里四周,唯獨沒有在這個里的範圍內,令廖國誌格外感謝神,「當里長最大的期望,就是里民都平安。」

 

廖國誌深知,此刻,正是超乎人力所能掌控的情況,更加了解自身的卑微,唯有倚靠上帝親自動工;透過一日三禱,為地方、教會和國家求平安,也成為他繼續踏出家門、守護地方的動力與信心的源頭

 

相關閱讀》

經商負債千萬、家人罹患重症 沒資金人脈卻奇蹟當選里長,堅守真理建造幸福社區

 

精選要聞》

確診新冠肺炎失去嗅味覺,康復之快卻令醫生大驚! 他鏗鏘有力地說:隨處禱告,神會救你

做餐飲的人都有顆服務他人的心和使命感 洪百榕師母:不要放棄,神一定會為你預備!

揭開疫情背後,萬華「茶室小姐」的辛酸! 林迪真宣教士:她們也需要愛與尊重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