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攝影/張德謙)

如果我認真注視某人,就是尊重他。許多人在童年時都會覺得被父母忽視;長大後,一旦朋友或伴侶忽視或不讚賞自己所做的,這個童年的傷害就會重現,他們會覺得自己被朋友或伴侶忽視,不管朋友或伴侶是否真的如此,他們的感受就是這樣。

潛藏在內心那個「被忽視的小孩」就會在此時說話。這時候,光是爭辯我們夠不夠重視對方,或者真的忽視了對方,這都不是重點。因為,這是每個人基於童年的經驗所產生的主觀感受。

因此,我們應該祈求上帝讓我們學習「注視的藝術」,互相協調如何做到適當的彼此注視。這項藝術將邀請我們,不斷重新注視對方,它也要教導我們應該如何注視對方。我們不是目瞪口呆的盯著人看,也不是用評斷的眼神來看,更不是用貪婪、佔有、論斷的眼光來看,而是用一種讓對方能夠「做自己」的接納眼光,並在他身上看到上帝尊嚴的奧祕。

聖本篤要我們在每個弟兄姊妹的身上都應該看到基督,不該用我們的眼光將對方定型,而是應該把眼光穿過他的表象,看進他的內心。用信仰的眼睛,我們可以看見每個人良善的核心,或至少是他們渴望成為善良的人。

耶穌曾經教導我們該如何注視他人。耶穌自己也注視過撒該、稅吏這些有自卑情結的人,他們甚至因為自卑也歧視他人。希臘文的「注視」(anablepo)還有個意思就是:「注視著天空」,因此,耶穌注視著撒該,在他身上、穿越過他,而看見了天。耶穌要我們學習這種注視,這樣我們就不會忽視他人,而是能夠越過他的表象,看見這個人屬天的本質。

耶穌到了那裡,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路加福音19章5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