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作者/蔡頌輝)

去年10月,印第安納波利斯一家便利商店來了一個持槍搶匪,他是23歲的史密斯,站在櫃檯的店員當場被嚇哭了,不斷禱告祈求神保佑。這時,搶匪忽然雙膝跪下禱告,口中念到說:「因家中有年僅二歲待哺的幼子,所以不得已做出違法行為,希望神能赦免我的罪。」之後,搶匪起身搶過店員的手機和收銀機中僅有的20美元後奪門而出…從很多「信徒」的生活方式看來,信仰不過如此。

《聖經》從來沒有提供我們一個簡單的得救方程式,循著某種簡單程序,不管是否出於內在真實的改變都可得救。沒錯,聖經的確強調信心,也唯獨有信心就可以得救,但那信心絕對不是接受一套教義而已,而是指向全人對福音的回應。信心是讓神作我們生命的主,既然是主,我們就該聽從祂、服事祂;說自己信主卻不聽從主,等於不信。可見,好行為雖然不能使人得救,卻是得救的人必然產生的外顯成果。

在這個凡事講求簡化的時代,很多人也同樣尋求簡單的信仰,事實上那根本就不是信仰。今天福音已經被簡化得不成原形,結果可能製造出許多自以為得救而實際上沒得救的人。每每在教會中遇見一些以基督徒身份而自豪,卻嚴重出現品格問題,又善於為自己辯護的基督徒時,我心裡為他們感到極度擔憂,因為耶穌時代的宗教領袖就是自以為比別人敬虔,而實際上卻不如娼妓的人。

問題不完全出在信徒,教會當負大部分的責任,因教會往往也滿足於表象。兩年前我到中國大陸青島去,主日在當地一家約有300多人聚會的教會做禮拜,氣氛非常熱鬧。聚會接近尾聲,台上的牧師歡迎新來的朋友,請他們都站起來,說了幾句歡迎的話之後,就要求他們一句一句跟著他作決志禱告,之前根本沒有講述福音和信主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也沒有問新朋友是不是願意真心悔改、接受耶穌基督作個人的救主!禱告完畢,還恭喜他們得到了新生命。你真的認為這些人當時得救了嗎?

幾個星期前我在韓國遇到另一個更荒唐的做法,該教會的牧師喜歡會眾以「阿們」大聲回應他講道的那一類,會眾也似乎相當「合作」。當天是聖餐主日,牧師在主持聖餐之前預先聲明:「聖餐是為基督徒預備的,不信主的人不能領聖餐。」這聲明是應該的,可是接著下來,牧師卻做出了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事。他說:「…所以我們中間不信主的人,請你跟著我一句一句的作以下禱告,接受耶穌作你個人的救主,這樣你就可以領聖餐了。」哀哉!什麼教會就塑造出什麼樣的信徒來。

人的墮落既是完全的,人的得救也應該是完全的,他的思想、情感、意志、行為都必被矯正過來,所以不可能沒有相應的行為。健康的信仰,就是破碎自己,帶著謙卑順服的心,讓新生命生根發芽,讓聖靈隨己意塑造自己的生命。靈性的成長故此應當像嬰孩成長一樣沒有捷徑,必須經過細心的培養,使他在身體、智力、技能、品格、靈性等各方面均衡發展。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比你們先進神的國。約翰來到你們那裡,指示你們行義路,你們不信他;稅吏和娼妓卻信了他。你們看見了之後,還是沒有改變心意去信他。」(馬太福音21章31~32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